钢琴教学听觉训练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8 09:08:03

钢琴教学听觉训练策略分析

1引言

钢琴是一种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复杂的活动,在视觉的感知下,将音乐进入大脑,通过双手和脚的协调,形成一种特殊的声音。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一气呵成地完成这些动作组合是非常艰巨的挑战,所以这也是许多钢琴练习者的最终目标。但是最为重要的一步他们忽略了,那就是对于内心听觉的加强训练。所以,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必须要不断地调整内心听觉,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演奏效果。

2内心听觉的主要内涵

内心听觉是和外部听觉有着很大差异的具备独特特征的一种音乐形式,主要是通过长期的音乐训练所得到的一种具有较高鉴赏力的音乐素养。外耳或正常的外部听觉系统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直接感知和记忆的所有物理噪声信号,内耳听觉是建立在内部或外部的听觉系统的基础上,对意识活动感知的心理技能。内耳听觉不是一种存在于表面,而是不依附于其他形式而独立存在的一种独特的音乐鉴别能力。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音乐训练或者音乐活动,比如说唱歌,在练习场上,对于音色、速度、力度进行感知,在演奏者的听觉经验逐步积累的基础上,对沉默的想象、音乐特征形式的直觉,然后用音乐思维、音乐创作与表演表现出来。

3钢琴教学与内心听觉的联系

3.1内心听觉可以提高钢琴教学效果。钢琴音乐对于人们来说是一场气势恢弘的听觉盛宴,这就需要人们具有充分的听觉能力来鉴赏。客观听觉在主观心理感受过程中有着客观的评价。接受外界的声音不仅仅是通过听觉能力来实现的,而是通过对于音乐的审美感知等过程来实现的。内心听觉是一种非常细腻的心理活动过程,对人们欣赏音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钢琴音乐作品创作的源泉。3.2钢琴教学可以促进内心听觉。阅读音乐是钢琴教学中进行的一项基本的技能训练,通过这项训练可以训练学生在训练过程中提高内心听觉的能力。通过对内心听觉的培养,引导学生阅读音乐。阅读音乐常常因为很无聊,使得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不太认真,或者是过于注重对学生钢琴演奏技巧的训练,忽略了对于歌曲本身的研究。使得很多学生在弹钢琴前,不懂音乐在创作时要表达的情感,在自己的主观体验的基础上发挥,以背道而驰的感知来表达作品的情感。所以,音乐不单单是一个个具体而简单的作品,它更是作者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情感的一种方式,这就要求每一位钢琴演奏者在演奏钢琴曲目时一定要仔细品味音乐的声音,真正做到把握音乐内在的情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内心听觉鉴赏能力。从研究结果来看,钢琴演奏者通过不断地录音练习的方式,可以解决演奏过程中节奏不稳定的问题。同时演奏者普遍感觉,在自己的演奏录音中可以听到节奏是否是稳定的,运用这种方式练习音乐演奏不仅提高了音乐节奏的稳定性,也提高了演奏的整体的逻辑结构。这种锻炼方法可以帮助演奏者的关注更有焦点,有更清晰的感觉和持续的节奏控制能力,尽可能减少因为情绪太高的原因而对音乐本身失去有效的把握,使得在演奏中对于整体演奏的处理不合乎应有的逻辑的要求。黑暗练习可以挡住视觉对于音乐演奏的干扰,使演奏者对声音和触觉的感知更加的具体有效,更容易使得演奏者快速深入地进入音乐场景,感受音乐内在的无穷的魅力,帮助开发音乐情感和控制音乐的能力。

4培养内心听觉的方法

4.1加强学生的倾听练习。倾听是加强内心听觉训练的最为重要的前提以及基础,这里所说的倾听并不是仅仅单纯的听取外部的声音,而是从一个有着内在意识和审美感受的音乐评价。养成听的习惯,对于提高钢琴的音准是非常重要的。钢琴音乐风格是多种多样的,旋律变化也通常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行的,只有在认真的内心倾听的过程中,才能够做到准确把握音乐所带的情感并与音乐作品产生共鸣,可以了解到作者在音乐创作时的社会背景以及时代的特征。音乐教师可以合理地利用多媒体如大型演唱会和音乐剧,使得学生享受激情的钢琴作品,了解艺术表现和国家的钢琴大师的高超演奏技巧。听觉与视觉相结合,使学生在听力训练中可以充分感受到音乐的情感,为以后可以做到独立演奏各种钢琴曲目奠定坚实的基础。4.2提高学生的专业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对于钢琴教学中的听觉训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想要加强演奏者的内心听觉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音乐素养是牢固的根基。所以,音乐教师在钢琴教学中的加强内心听觉的基础上一定要使得演奏者首先具备一定的专业音乐素养,这样才会使得钢琴教学训练的效果更加的突出,更加的切实有效。4.3教师加强钢琴视谱演奏指导。正确有效的视觉视谱用来帮助在钢琴学习中快速入门。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依靠视谱想象有助于提升学生内在的听力水平。在面对声音的情况下,学生在获得音乐后,要进一步引导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音乐和旋律的视觉观察结构认知与训练,用低沉的声音唱,让学生可以全面地分析和理解自己所演奏的音乐,然后在这一基础上不断地引导学生在音乐记忆的基础之上在脑中产生声与情的新思维,强化学生对演奏乐曲的理解,同时形成自己的独特的内心听觉。通过这样独特训练的方式使得学生的音乐阅读能力以及音乐演奏的内心听觉能力在逐渐的渗透作用中得到了提高。

5结语

本文主要是基于演奏者的自我反思,依据听觉训练方法强化自我监督,训练学生的心理能力,激发内心听觉的能力,使得表演者的情绪与作品之间的情绪,保持在适当的距离,真正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

作者:史小曼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媛媛.论内心听觉在钢琴教学中的实践[D].天津音乐学院,2014.

[2]牛春雨.试论钢琴教学中“内心听觉”的培养[J].艺术教育,2015,(8).

[3]盛跃明.浅论钢琴教学中的内心听觉的训练[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