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创新方法的有效尝试

时间:2022-07-14 09:43:30

钢琴教学创新方法的有效尝试

目前,除了专业高校内的钢琴教学之外,还有一些辅导机构,或是少年宫等,不论是哪种教育类型,对钢琴教学的创新都是必要的。因为目前钢琴实际教学中存在较多不足,师生课堂互动少,学生了解音乐比较基础和死板,且在练习方面,也是注重次数更多。而且不少家长的压力使得孩子在不了解钢琴时来学习钢琴,又因为复杂的乐理知识,辛苦的练习而放弃,无疾而终,最终只是拥有了“学过钢琴”的经历。所以,钢琴教学要重视对孩子兴趣、意志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在互动教学中实现高效练习,并且知道学生发现自己的学习优势,寻找适合自己的钢琴弹奏特点等。并且,教师能够根据自己学生的特点,实现针对性的教学,以他们自身的优势为契合点,开辟新的教学道路,提升孩子在钢琴艺术界中的修养和发展。

一、重视兴趣培养,点燃学琴热情

学习钢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半途而废是常有的事情。父母金钱上的损失是小,损害孩子的意志力是大,一旦形成一不喜欢就放弃的习惯,对孩子任何一方面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所以,学习钢琴开始需要谨慎,开始就更不要随便放弃。对于钢琴教师来说,既然孩子选择了这门课,就要培养他们的爱好,让不喜欢的孩子喜欢,让喜欢的孩子更加热爱。从钢琴练习上来说,属于“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教师只能指导孩子们练习,但是不能代替他们练习,更不能将技能直接教给孩子,还是需要他们一步一步的学习成长。在钢琴教学中要重视培养孩子的兴趣,使他们能够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练习钢琴,消除疲惫感,真正沉浸于音乐的海洋中。首先教师可以采用比较活泼的、短小精悍的小曲吸引学生的“无意注意”,然后在他们欣赏完成之后,询问孩子们的意见,并尝试带领学生来弹奏这首小曲,进入初步的学习阶段。再者,要逐渐增加难度,弹奏更加完整的歌曲,并展开相应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学生弹奏的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及时的鼓励,让学生体会弹奏完整歌曲的快乐,并让他们尝试改变,灵活展现音乐的创造精神。

二、创设音乐情境,丰富学习内容

音乐是有感情的,一个好的演奏者是用情感演奏的,而不是简单而机械地重复按键。钢琴演奏也是如此,没有感情,没有故事,就没有内涵,弹奏出来的音乐是没有灵活的,也就不可能吸引其他人。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可以先营造一个音乐学习氛围。比如,展示一些与本堂课主题相关的音乐剧、音乐小故事等,让学生不由自主地进入到这个音乐氛围之中,体会到音乐中的情绪,并带入自己的演奏当中。良好的音乐情境也与学生的心境有关,与“生物钟”的反映有关。教师可以固定学生每天练习钢琴的时间,让他们一到这个时间点,就要不自觉地弹奏钢琴,并且不轻易改变。规律是客观的,但孩子学习的规律确实可以培养的,借助规律的作用,让孩子弹奏钢琴变得更加自然、舒适。除了音乐环境之外,还要注意物质环境的营造,将教室内装扮一下,变得更加舒适、清新,呼吸顺畅,空间明亮,利于精神的集中,利于情感的平静和沉浸。当然,在教学内容上也要创新、改变,不能完全依照教材,而是以学生为主,可以在完成教学计划的同时,按照学生的喜好来适当增加内容。比如某个动画片特别受欢迎,学生希望学习其片尾曲,如果教师能够增加这部分内容,会大大激发孩子们练习钢琴的欲望,也在娱乐的环境当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能力。

三、创新教学思路,以引导启发为主

传授教学方法是最普遍的教学手段,也是信息量最大、教学方法最直接的手段。这样能使学生获得丰富的钢琴理论和弹奏技能,经过练习也能掌握一定的演奏技巧,进而可以与优秀的音乐作品相结合,可以产生音乐活化的碰撞。所以,传统教学手段有可取之处,但是钢琴教学不仅单单要求传授知识,培养思维,还要求能够进行音乐创作和赏析,这不是机械学习和练习就能做到的。创新教学思路,以引导启发为主,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他们尝试体验情感,产生思想和领悟,并有灵感出现。具体来说,在音乐教学中,多用体会、思考、想象等这样的引导性的词,少用“这体现了,表达了,可以感受到”这样绝对性的词。在学生未表达自己的情感时,教师不要提出限定性的词,“圈住”学生的思维。而是要让他们更多地发现和深究藏在钢琴音乐背后的东西,可以学生“擅自修改”的一个音符,就能够改变一首歌曲,体现出创新的意味。钢琴是一种技巧的学习,但一味的模仿会失去自己的特色。所以创新教学思路,不仅要提高学生的钢琴技巧,更要传递给他们创新音乐的想法和能力,以激发更大的音乐学习潜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教学机智

教学和其他工作不同,面对的是一群“什么情况”都能发生的孩子,他们会制造意外,会使课堂向与教师计划不同的方向发展,好的教师会利用孩子形成的学习方向,而多数教师却只能“硬生生”地将孩子“拽回”自己的教学思路。这里面就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教育是一个灵活而又固执的事情,钢琴教学更是如此。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将教学重点放在提高儿童素质和文化修养方面,灵活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顺应学生的学习节奏,利用教学意外,提升教学品质。坚持以人为本,同时要注意对学生教育的量力而行,发现学生出现疲劳、疲惫状态时,就要暂停教学任务,或是穿插一些音乐欣赏的内容,放松孩子的双手,而是用耳朵进行教育。这样学生不仅没有中断钢琴学习,而且得到了放松,还欣赏了乐曲,一举多得。或者教师可以给孩子弹奏一首他们喜欢的歌曲,活跃一下气氛,也放松一下紧张的学习节奏。当然,如果有的学生想要上台来展示一下的话,也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培养学生们学习的榜样,也增加学生的舞台经验。

五、小组共同学习,探索式钢琴教学模式

钢琴的弹奏方法需要摸索,反映到教学中就是需要探索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会自己学习,自己练习。组织小组学习,成员之间可以相互监督,一个学生想要放弃了,其他成员能发挥影响作用。针对学生较少情况,还可以实现一对一结对,两个学生可以同时进行练习,同时演奏等,成为一个小小的学习组合。在练习过程中遇到问题,相互之间可以提供建议,共同去探索、解决问题,培养创造思维。探究式的钢琴教学模式重在学生情感方面的培养,要求学生多依靠自己来发现自己的风格,形成自己的演奏习惯,将作品进行再次创造,体现出学生自己的音乐智慧,使其更加具有感染力。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引入一些钢琴方面的问题,组织生生讨论、师生讨论,发挥学生主体性,帮助他们形成特色。

总之,新时期钢琴教学方法必须创新,以“学生为本”,体现智慧教学、智慧练习、智慧创新等,重视练习,更重视思考,重视技巧,更重视情感。让孩子能够感受到钢琴学习的快乐,而不是迫于某方面才来学习钢琴。钢琴技巧固然重要,一颗快乐的弹奏钢琴的心更加重要。

作者:陈丽炯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少年宫

参考文献:

[1]涂骅.新时期应用钢琴教学的现状及改进策略[J].音乐时空,2016,(06).

[2]颜飙.新时期的钢琴教学创新模式[J].北方音乐,2016,(23).

[3]陈叶娜.儿童钢琴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创新研究[J].青年时代,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