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的意义及应用

时间:2022-04-28 03:19:35

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的意义及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高校教育类型有着多元化的要求。钢琴教学是高等教育音乐专业学生的重要学习课程,加强钢琴教学,能够为国家培养优秀的钢琴人才,进而推进我国音乐艺术的发展进程。从高校钢琴教学现状看,许多教师能够将我国钢琴作品融入于教学活动中,有利于提高钢琴教学质量。本文主要阐述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并分析其有效应用。

关键词:中国钢琴作品;高校钢琴教学;意义;应用

钢琴虽然不是我国传统乐器,但自从传入我国以来,许多音乐家纷纷开始钢琴作品的创作,并广泛运用于高校钢琴教学活动中。对于高校钢琴教学而言,如若能够有效应用中国钢琴作品,则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要有效应用中国钢琴作品于高校钢琴教学中,要求教师必须更新教学观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完善教学体系,进而将钢琴作品的风格、演奏要领、演奏技巧、伴奏等应用于钢琴教学中。

一、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

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可培养和提高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同时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高校钢琴教学中,基本功训练、练习曲、乐曲是主要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应用中国钢琴作品,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导学生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过渡。其次,有助于学生丰富自身的钢琴演奏技法。我国和西方的钢琴作品演奏技法大体相同,但也具有诸多独特的技法,通过应用,可使学生掌握更多技法。最后,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和激发民族情怀[1]。

二、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一)钢琴作品风格的应用

就钢琴作品而言,是创作者在特定时期和背景下的必然产物,与社会文化潮流相适应。因而,钢琴作品风格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且作品形式、内容、表现方式、创作手法等具有美学特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对我国钢琴作品的创作风格进行分析,能够培养学生从题材、作品特点、美学艺术特色、表现力等方面而深入认识钢琴作品,形成认知基础,进而实现与创作者之间的心灵互动和沟通。由此可见,在钢琴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将钢琴作品风格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提升学生能力有利。

(二)钢琴演奏要领的应用

高校钢琴教学活动开展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演奏能力,使其具备更高的音乐艺术修养,进而为推动我国钢琴艺术发展而贡献力量。可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教师应将钢琴演奏要领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就我国钢琴演奏要领的内容看,包括诸多方面,如民族调式、五声调式;钢琴节奏;曲式结构等。以曲式结构为例,高校教师开展钢琴教学时,必须引导学生对钢琴演奏的曲式结构形式有明确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进而才能达到即兴创作的目标。反之,演奏者在即兴创作时,必定会在乐段处理方面表现出生硬的特点,其演奏速度、力度都有所欠缺,不能提高钢琴演奏的境界。因此,高校钢琴教学中,教师应对中国钢琴作品的演奏要领加以应用,有效融入于课堂教学活动中,使学生领悟到钢琴演奏的要领,进而更好演绎和创作,彰显中国钢琴作品曲目的韵味和发挥钢琴乐器的特点,提高钢琴演奏水平[2]。

(三)钢琴演奏技巧训练的应用

高校钢琴教学中,教师应借助中国钢琴作品对学生加强演奏技巧的训练,使学生学习中国钢琴作品中的演奏技巧。就我国钢琴作品而言,其技术、弹奏方面的要求与国外钢琴演奏要求具有一致性,不同的是,我国音乐具有独特的音阶、调式、调性,因而在表现手法、弹奏技巧方面与西方钢琴作品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如,我国钢琴作品指法技术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时,对学生手指的灵活程度有较高要求,且演奏者必须具有触感,才能增强音色表达效果,具有独特的演奏方法。再如,装饰音演奏处理方面,我国钢琴作品并未对其有固定的标准,这与西方国家的演奏技巧有不同。将中国钢琴作品演奏技巧训练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可使学生掌握更多演奏技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四)伴奏练习的应用

纵观我国钢琴作品创作史,关于独奏、钢琴奏鸣曲等类型的作品较少。对于高校钢琴教学而言,由于上述类型作品的演奏难度较大,学生不能有效掌握,因而高校教师并未对其给予高度重视。然而,在艺术不断发展背景下,作曲家对该类型作品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且社会对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要求更高。因此,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教师应有选择性的为学生选取系列大型乐曲,鼓励学生进行演奏训练。在此过程中,教师可先选择小奏鸣曲、变奏曲等相对较为简单的曲目,逐渐向演奏难度较大的曲目过渡。高校教师在开展钢琴教学活动时,应用中国钢琴作品对学生加强伴奏训练,不仅能增强学生对中国钢琴作品的理解和认识,而且有助于学生更好把握作品的主旨和情感,进而可深入学习和体验钢琴伴奏的技巧,对提高钢琴教学质量有利[3]。

三、结语

中国钢琴作品创作是钢琴乐器在我国的民族化发展过程,具有特殊的意义。所以,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有必要对中国钢琴作品加以有效应用,不仅能够彰显中国钢琴作品的价值,而且对我国钢琴艺术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目前,随着高校钢琴教师素质能力的提高,逐渐将钢琴作品风格、演奏要领、演奏技巧训练、伴奏等内容与钢琴教学相联系,对提高高校钢琴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技能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苏蕾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钟祎清.论黔东南民间音乐元素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J].凯里学院学报,2014,24.

[2]王焕红.多媒体教学在大学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07.

[3]毛肄.浅谈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教学中的特殊价值[J].艺术科技,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