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

时间:2022-04-28 03:16:21

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

摘要:教育体制的不断进步与变革,一定推动了高校钢琴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其中,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尤为关键,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与重视,极大地促进了高校钢琴教学的整体质量。本文主要针对高校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展开深入的研究。并重点阐述了钢琴视奏的能力和要求,以供相关人士的借鉴。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培养;视奏能力;要求

在高校钢琴教学中,视奏能力是其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钢琴教学进度,也对钢琴演奏水平的高低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大力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教师要发挥其中重要的引导作用,注重从弹奏音符和快速识别等方面来增强学生的视奏能力,不断提升钢琴演奏水平,从而实现高校钢琴教学的教育教学目标。

一、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视奏能力的重要性分析

(一)学生的钢琴基础能力较不一致

在钢琴教学中,专业学生在入校前的基础普遍不高,有的学生钢琴基础能力较好,有的较弱等。与此同时,高校钢琴专业的学生手指与手腕等关节具有较强的柔韧度与灵活度,想要得到更强的协调与统一仍需进一步的努力。

(二)钢琴视奏教学具有一定的难度性

高校钢琴基本课程时间比较有限,在短时期内很难得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在钢琴教学中,钢琴视奏是钢琴教学的难点与重点,对提高钢琴技能能力的提高具有较强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因此,学生必须加强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在实际的钢琴视奏中,学生的视奏速度如果过快,浏览的曲目也会随之增多,进而增进学习进度和学习效率。此外,一些学生比较漠视培养视奏能力的重要性,通常在拿到一首曲子之后,经常背一句弹一句。再加上所弹奏的曲目越来越长,很难保证在演奏过程中的完整与统一,进而乐曲的美感度也会随之降低,大打折扣。时间一长,学生难免会出现消极、抵触以及逃避等等心理状态。

(三)学生缺乏一定的视奏能力

学生的视奏能力严重影响着学生学习新曲目的速度和进度,学生浏览曲目与学生的钢琴实践能力有着直接的联系,大大影响着学生今后的发展。因此,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是当前钢琴教学中的重中之重。

二、钢琴视奏基本能力的要求

(一)要具备加强的识谱能力

培养钢琴教学的基本和前提就在于学生必须要具备相应的乐谱识辨能力,而要想加强学生乐谱识辨能力,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五线谱音高位置。学生对于新乐谱的谱表单位比较陌生、模糊,有时会以一个音为基准来一个一个地数,完全按部就班,大大影响了学生的读谱速度,而且还频繁出现错误。因此,要想增加对五线谱音高位置的学习效果,可以考虑采用五线谱音位固定记忆法。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如果出现大量的加线,可以将这个音的位置与唱名记下来,并且及时抄录到空白的五线谱中,便于识别和确认,既避免了一个一个地殊数,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而且,五线谱音位也可以通过听写过程来加强练习,巩固理论知识。2.乐谱谱表。在钢琴乐谱中,谱号主要分为高音和低音之分,在一般情况内,低音谱号通常运用在左手,高音谱号通常运用在右手,这种做法主要是基于一般情况来说,如发生特殊情况,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基于此,学生也要认真识谱,避免出现错误。3.调号。学生对于新谱调号的记忆程度不深,比较浅显,在弹奏时经常忘记调号,对于升调和降调也很难进行掌握。基于这种情况,必须要拿到曲子之后,首先养成熟悉新谱号的习惯,对调号进行充分的掌握与理解,进而掌握曲子的调性。例如:在弹奏D大调时,要体现出D大调的音阶部分,明确、清晰升调音,不断加强调号的识辨能力。4.谱面表现符号。谱面表现符号主要包括跳音和重音等等,进而对音乐形象的表达产生深远的影响。学生在进行视奏时,要提高对音节的连接与断开的认知程度。

(二)要具备盲弹能力

盲弹主要是指眼睛在看到音符以后,手指可以自由在琴键上迅速找到相应的琴键,要做到即使眼睛目不转睛的放在琴键上,也能正确弹出相应的音符。因此,学生必须要非常熟练键盘位置,这也是培养视奏能力较为重要的一部分。1.熟悉键盘位置。熟悉键盘位置,加强大脑与四肢的配合与协调,要对琴键上的任意位置进行迅速而正确的触摸。在进行训练的过程中,学生要掌握好手指与键盘之间合理适度的距离;然后在用手去感受每个音的距离,以便于掌握好手臂、手肘的张开程度,反复练习,加强熟练程度。此外,还要做好在找到这一个音时,即使不用眼睛去寻找也能迅速找到下一个音的位置。2.明确音与音之间的关系。正确的做法就是:在当前的音弹出之后,如果尚未能找到下一个音时,千万要记住,手指不能移开键盘,要继续保持在当前的音中。在找到下一个音时,要记住当前音与下一个音之间的间隔与距离,这样有利于学生正确把握好音与音之间的关系,从而保证钢琴弹奏的流畅性与完整性。

三、高校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视奏能力的建议、措施

(一)合理掌握视奏规律

1.视奏能力的关键和核心就在于要熟悉键盘,并且要加强灵敏度的锻炼。键盘的熟练程度需要靠运动知觉;来准确把握键盘的位置,进而保证手指在键盘上的方向和距离。例如:某高校一钢琴教学编的口诀:线上走向右弹,往下走向左弹。线与线跳着弹,间与间跳着弹。线挨间走着弹,眼睛看准手再弹。解析:前两句可以使学生在看到谱面音高时,可以迅速在键盘上反映出左右两个方向,往下的后几句可以使学生的手指在键盘上找到音程距离。这一口诀对初学者特别适用,因为是利用线与线、间与间的关系来查找音高在键盘上的位置,既而掌握视奏的规律性。2.在训练视奏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脱离对视觉的依赖,要学会运用运动知觉,调节和支配手指的动作。针对于初学者,在开始学习时就要养成注重看谱的习惯,久而久之地,迅速熟悉键盘,将键盘与乐谱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自己的视奏能力。

(二)加强视奏过程的实践与学习

视奏过程主要是指利用大脑的视觉感观来接收谱面的信号,继而发出信号,来支配手的具体动作。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保持精力的高度集中,避免大脑和手指出现不一致的现象发生。1.用眼睛来提高视奏速度。需要眼睛先看到乐谱的要求,包括音符的音高、指法以及音值等等标识。手指在准备弹奏时,眼睛要着重往前看,为弹奏下一个音做好充足的准备。2.把眼睛所看到的要求,通过大脑的反映表现出来,有效控制手指的动作,在进行弹奏。此步骤着重强调大脑对手指的支配和控制作用。3.利用听觉来不断检验和调整。钢琴是声乐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通过声音来表现出来的。因此,要借助耳朵来准确分析出音响效果。视奏过程的学习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经过一段时期的训练之后,随着熟练度和灵敏度的不断增强,进而产生一系列的信号反映。

(三)注重听觉能力的运用与把握

音乐主要通过声音来传递艺术之美。在钢琴弹奏过程中,弹奏者的听觉能力至关重要。演奏者首先要用心听弹奏的音响是否准确,调整并改进手指的位置与距离,对于错音还要进行及时的改进。弹奏者的听觉需要大脑支配,这就需要大脑的反射速度要迅速、灵敏。在经过长期的训练与操作之后,听觉能力就会得到明显程度地提高,进而增强音符的连贯性与统一性,使视奏能力得到显著的效果。

(四)注重慢弹的运用与掌握

钢琴视奏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在于慢练,这样可以为学生在乐谱符号、手指在键盘位置以及钢琴弹奏上提供更多的时间,还可以节省学生的精力。慢练也可以大大增强视奏速度。与此同时,慢练需要结合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分析和考虑,对于节拍和速度还要进行有机的统一把握好音乐节奏感。

(五)使用节拍器训练法来提高视奏能力

为了保证视奏的完整与统一,可以使用节拍器来加以完善。将速度放缓,要尽可能地低于平时练习的弹奏能力。在视奏练习过程中,大体上可以列为:眼睛——音符——琴键,具体的步骤如下:1.头脑要摆脱乐谱的束缚和指示;2.手指要做到配合大脑的反映;3.耳朵仔细地聆听,并且要随时调整音符。慢速的练习方式,有助于帮助我们建立完整的传达程序,在良好的调节和控制下完成钢琴的弹奏。在经过一段时期的慢速练习后,便可以调节节拍器的速度和节奏,将速度一点一点地提升上来。

(六)合理运用四手连弹尚未曲目来加以锻炼,强化眼手的配合程度

1.要采用独具特色、吸引人的四手联弹曲目传达给学生,例如:莫扎特、舒曼等人创作的《为四手联弹所写的乐曲》、佛瑞的《洋娃娃组曲》等等。2.要想最大程度地加强学生视奏能力的培养,可以采用具有强烈乐句和触键技巧的乐曲来作为教材讲解的重要内容部分。例如:巴托克《为儿童所写的音乐》、拉威尔《高雅感伤的圆舞曲》。此外,在正确把握节奏和音符的基础上,要注重提升自身反应能力的迅速性。

(七)加强培养识辩音符的能力

学生对于识辩音符能力的差异性存在着较明显的差异,有一些音符识别较差的学生,处于懒惰心理,善于将每个音符的真实长度计算出来,进而反反复复地听录音带,一定程度上缺乏对音乐长短、附点以及休止符的练习和识辩,严重制约了学生视奏能力的提高。基于此,教师要在平常的训练中,积极督促和监督学生,要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弹奏方法。还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学生的基本功底有所不同,因此,训练的内容要体现一定的针对性和目的性。1.对于初级程度的学生来说,在选择曲目时应该要选择学生较为熟悉并且音程之间跨度比较小的乐曲。例如:《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基础教程》和巴托克的《小宇宙》等等。学生在进入弹奏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四手联弹的小曲目,鼓励学生大声地将拍子念出来,加强对音符的理解和记忆。2.对于中等程度地学生来说,在选择曲目时要选择能够包含一部分乐句的乐曲,还要能体现出基本装饰音的弹奏特色。例如海顿《六首小奏鸣曲》、柴可夫斯基《少年钢琴曲集》等等曲目。

四、视奏练习中的注意事项

(一)弹奏之前的看谱环节

看谱是视奏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具体的看谱环节可以分为:1.看谱时,确认每一个音符所处的位置。2.分辨出音符的时值。3.仔细分析高低谱表内的所有声部,还要注重细微旋律的运用技巧。

(二)加强注意力的高度集中

双手要尽可能地摆脱对眼睛的依赖,而且要走在手指弹奏音符之前,切忌一边弹一边看,既影响到钢琴弹奏的效率和质量,而且视奏能力很难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进展。

(三)打造最佳、良好的弹奏氛围

视奏能力的提高需要有坚持不懈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决心,教师是教学过程的引导者和带动者,要积极为学生创造最佳的弹奏环境。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学习热情,迅速提高接收钢琴弹奏技巧的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创造性。五、结语综上所述,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势在必行,既能够提高钢琴教学的整体质量,也能够为钢琴教学找到崭新的突破口。在实际的钢琴教学中,教师要优化钢琴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打造良好的钢琴教学环境,学生自身也要注重积累经验,深入实践、注重操作能力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商蕤 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孙璐璐.浅谈钢琴教学中视奏能力的培养与训练[J].音乐天地,2015,06:39-41.

[2]罗帅婷,杜洁琼.如何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思路探索[J].大众文艺,2014,03:210.

[3]焦阳.高校钢琴教学中视奏的重要性研究[J].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16,03:81-82+90.

[4]孙晓英.高校钢琴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探讨[J].音乐时空,2016,08:94-95.

[5]徐爽爽.高师钢琴教学中如何有效提高学生视奏能力的思考[J].大学教育,2016,06: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