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钢琴教学培养及重要性

时间:2022-04-28 03:13:38

少儿钢琴教学培养及重要性

摘要:少儿阶段是学习钢琴的最佳时期,同样受年龄的影响少儿在学习中具有更强的主观性,更愿意接受及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尤其是在钢琴学习中音乐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因此教师需要研究少儿的年龄、心理等特点,结合钢琴教学的内容,探索在实际中可以采用什么方式来培养少儿在钢琴学习中的兴趣。

关键词:少儿;钢琴教学;兴趣;培养

在钢琴学习中需要通过不断的积累与锻炼来提高自身的水平,同样学习钢琴也是一个较为辛苦的过程,其对钢琴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在少儿群体中,兴趣直接影响了其在钢琴学习中的积极性及主动性,为了保证钢琴教学的效果,教师需要从教学方法入手,应用恰当的方式提高少儿对钢琴的兴趣,使其愿意深入了解钢琴内容。

一、少儿钢琴教学的现状及影响

(一)少儿钢琴教学的现状

现今在钢琴教学中其教学方式都过于刻板,其主要是教师讲解及弹奏示范的方式进行教学,由学生进行模仿练习,受年龄因素的特点及课程内容的影响,一些少儿在实际中学习效果不佳,且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少儿的兴趣受教师、教学法、教材、演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难免会出现学习兴致不高的现象。

(二)少儿在钢琴学习中存在的影响因素

1.形象性。少儿在学习活动中受年龄的影响对形象化的东西更感兴趣,在接受外界所传递的信息时也更容易接受直观形象的内容,而在钢琴教学中,其内容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尤其是在音乐演奏的内容、形式、特点上,无法让少儿产生固定的形象,影响其之后的学习兴趣。2.负面心理。少儿负面心理特质产生的因素主要是由于在钢琴学习中受自身演奏水平及技术水平的影响而出现的,少儿本身心理成长就不成熟,因此在面对挫折时更容易产生自卑及畏惧的心理,从而不愿意面对钢琴学习中的困难,长期下去将会使其丧失学习的兴趣,甚至产生放弃的负面情绪。3.依赖情绪。依赖性心理常见于少儿时期,此情绪在少儿钢琴学习中也同样适用,由于现今在钢琴教学中多数是通过“一对一”的形式进行教学,因此少儿对教师的依赖性较强,影响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及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其兴趣及创造力的培养。

二、兴趣的培养与保持

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少儿的兴趣是激发其主动学习的开端,而保持少儿的兴趣是促使其持续学习的条件,以此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自发的状态,而在如何进行少儿兴趣的培养上需要由教师进行引导,对此以下提出几点可采用的钢琴教学方法。

(一)教师的语言

钢琴教学内容主要是教师通过语言进行传授,因此语言的组织、使用决定了教师与少儿之间沟通的有效性。受少儿智力发展及理解能力的影响,太过晦涩难懂的语言词汇其无法理解,因此教师应选择简单易懂的语言进行沟通,并根据实际情况应用一些儿童语言,避免长篇大论,以免引起少儿的抵触心理。同时教师需要注意语言结构,保证语言条理清晰且富有趣味,在教学中教师还需要注意说话语速不要过快,语调要富有感染力,使少儿可以被教师的授课内容所吸引,从而参与到钢琴教学中,在提高其参与程度的同时吸引学生的注意,从而使其形成探索音乐内容的兴趣。

(二)形象直观的教学方法

此种教学方法主要是将钢琴曲中抽象的内容进行具象化,由于少儿无法自行对音乐中所描绘的情景进行想象,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常见的事物或是教具的使用来帮助少儿形成一个想象画面,使其在演奏音乐时可以对音乐的内容有一个形象化的认识。本身少儿的年龄阶段就决定了其对形象化的东西兴趣更强,因此教师在将钢琴教学内容进行实物化后不只可以激发少儿的兴趣,还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三)丰富多采的示范演奏

示范演奏是教学活动中的必需环节,在现场进行演奏对学生的引导效果更好,因此教师需要熟悉各类教学中需要应用的教学曲目,并在进行示范演奏时可选取一些活泼欢快的音乐及好听的儿童歌曲等。同时教师也需要注意在示范时对演奏中的难点进行反复演奏,从而为少儿带来启发。在音乐内涵、特点、情感等抽象难点的表述中,教师可以用边演奏音乐边进行讲解的方式对音乐内容进行描绘,使少儿可以根据音乐情景去感受教师讲解的内容,从而开拓其现象能力。

三、兴趣的重要性

有一部分学习有兴趣的孩子,在钢琴课上态度认真、主动、求知欲强,有充沛的精力。这部分孩子不需要家长的督促,也能自觉、认真的练琴,钢琴入门学习阶段显得比较顺利。然而对更多的小朋友来说,他们的学琴是在父母的安排下,不自觉或者半自觉的接受着。在他们的生活中增添了一项与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活动内容,一天天,一年年的不间断的练习,这不能说不是对他们生活中的一种不小的约束。因此,更要求注重对孩子学习的兴趣很情感的培养,否则,是很难把学习坚持下来的。诱发孩子学习的兴趣,逐渐使他们对学琴从被动到主动,变得不仅愿意学,还愿意练,还能越学越感兴趣,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对钢琴的亲切感。一味的要求孩子学,要求孩子毫不理由的服从、接受是不错误的做法。同时对孩子应该多表扬、多鼓励!任何人都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给予最大的关注,兴趣中蕴藏着求知、探索、发掘才智和开创新天地的巨大活力和生机,是一种具有浓厚情感色彩的志趣活动。

四、结语

在钢琴教学中,兴趣无疑是促使少儿自愿、自发进行学习的重要途径,对于少儿学习钢琴的兴趣可以通过引导、鼓励来进行培养。以上根据钢琴教学的特色从少儿的年龄特点的角度提出如何培养少儿兴趣,兴趣作为带动少儿学习的主导,其对少儿日后在钢琴学习中的作用有着极大的影响,使少儿可以形成一种主动学习、练习的理想状态。

作者:高海鸥 单位:北京市东城区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邱旸.浅析儿童钢琴教学中兴趣培养的重要性[J].北方音乐,2012,08:12-13.

[2]吴京璨.浅谈兴趣在儿童钢琴教学中的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