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2 05:03:52

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一切音乐作品都是以作曲技术理论作为支撑,在钢琴教学中,也需要音乐理论作为支撑。将作曲技术理论应用在钢琴教学,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钢琴教学质量和效果。本文主要分析了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的现状,并从曲式结构类型、和声、复调等几个方面探讨了作曲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作曲技术理论;钢琴教学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钢琴爱好者和学习者也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不再满足于简单地弹奏钢琴曲目,而更多地关注音乐作品的处理能力,所以这对我们的钢琴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琴教学离不开作曲理论的支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传授学生基本的钢琴演奏技巧,而且还需要向学生讲解作曲技术理论知识,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钢琴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学习时学生首先应该掌握基本的演奏技能,然后才能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背后的丰富的情感,从而对作品更好地诠释。

一、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的应用现状

我国音乐教学长期以来更多的注重学生演奏技巧能力的培养,而忽视对学生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所以大多数学生演奏能力强,理论知识弱。西方发达国家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比较重视音乐作品背后表达的情感,并进行深层次的研究,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作品表面的研究。因此大多数来中国任教的钢琴老师,拥有丰富的作品技术理论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也始终坚持向学生传授作曲技术理论知识。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钢琴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不少钢琴老师已经逐渐意识到作曲技术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并将作曲技术理论知识应用到钢琴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出版了不少关于作曲技术理论知识和钢琴教学的著作。比如马海光出版的《迁徙钢琴教学中和声理论知识的运用》、赵阿光出版的《论钢琴教学中和声理论知识的运用》、娄晨的《钢琴教学与音乐基础知识的融合贯通》等等,说明我们已经开始重视作曲技术理论知识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二、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一)曲式结构类型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通过钢琴曲式结构研究了解音乐作品的表现手法,主要通过对音乐作品的主体、曲式结构原则以及组织规律等表现手法进行分析。实践表明,通过音乐作品曲式结构分析,可以了解音乐作品的风格特色。因此在钢琴教学中,钢琴老师要将曲式意识融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对曲式结构的相关理论知识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把握音乐作品本身所蕴含的感情,从而完成对音乐作品的演奏。在教学中,钢琴老师曲式结构教学的主要步骤有:第一阶段,给学生讲述曲式结构的基础知识,通过具体的音乐作品进行分析,让学生了解乐章、乐节。第二阶段则是老师给学会教授一些乐段理论知识,并让学生根据具体的音乐作品乐段进行分析,从而帮助学生找到乐感。当学生具备了一定的乐感以后,即便是处理一些复杂的音乐作品,学生都能正确划分乐段,从而更好的把握音乐作品的结构,帮助学生提高学习钢琴的效率。第三阶段钢琴老师需要对曲式结构的理论知识进行系统的讲述,让学生对相关作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二)和声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和声指的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同音按照一定的法则同时发生形成一个新的音响组合,和声包括了和弦结构、和声、和声规律等知识,对音乐作品的表达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关于和声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和声选择与和声织体的选择方面。在和声选择方面,钢琴老师首先要判断音乐作品的风格,因为不同风格的作品对和声的选择也不同,比如流行音乐作品节奏快、朗朗上口,在和声的时候往往会添加附加音和弦,常见的有在和弦根音上加大六度和大二度的和弦。和声织体就是和声运动形态和结构形式。在钢琴教学中,老师要引导学生对和声织体的结构形式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了解和声织体的特性,从而把握音乐作品的风格,在对和弦织体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完成作品的连贯演奏。

(三)配器法在钢琴教育中的应用

不同的器乐,演奏出来的音色都是不同的。比如古筝演奏出来的音色是明亮清脆、圆润柔美,大提琴的音色丰满浑厚,钢琴具有独特的音色,也是最具辨识能力的乐器,因此在音乐中形成了独特的审美价值。所以音乐作品通过音色表达作者的情感。钢琴的音乐有6—7个八度,所以在演奏的时候,在这个音域范围内进行演奏,可以表现出它的情感。在钢琴教学中,老师要将钢琴的每一个音色特点和范围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对各个音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帮助学生提高对音乐作品的理解能力。

(四)复调类型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音乐作品中的复调具有很强的格律感、秩序性和逻辑性,所以学习起来比较困难,需要学生反复联系,手、眼、耳同时并用,所以复调是钢琴教学的难点,跟单声部相比,复调具有十分强大的感染能力。复调音乐是由两条或者更多旋律组合而成,在演奏的过程中,这些旋律相互配合。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在学习复调作品时,需要充分调动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感官器官。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重视复调教学,加大教学力度,最大限度提高学生演奏能力,提高学生的听觉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更好的演奏好复调作品。

三、结语

当前我们的音乐教学已经从单一向多元化方向转变,我们的钢琴老师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将作曲技术理论融入到钢琴教学中,不断提高钢琴教学的质量。

作者:邵承帅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文婕.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大众文艺,2016,18:225-226.

[2]丁静娜.作曲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大观,2014,23:99.

[3]宋洋.论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黄河之声,2013,1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