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2 05:00:45

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研究

摘要:钢琴是音乐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在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中,由于学生钢琴基础和条件参差不齐,钢琴教师既要从基础抓起,不断规范和加强钢琴基本功训练,还要不断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钢琴教学的压力和学生学习的压力是伴随教与学整个过程的困惑与困难。本文从教学实践的角度,对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进行了粗浅的探讨。

关键词:高职高专;音乐教育;钢琴教学

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它与其他乐器相比而言,其特有的优美的音色和丰富的和声多变的织体和细腻的表现力等等,都是其他乐器所不能同时具备的。并且只需双手就能完美演奏,因此,对于演奏者而言,扎实的基本功,规范的演奏习惯,以及对作品的深刻理解等诸多方面的能力就尤为重要。这些对于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来说,亦非易事,同时,也给钢琴教学带来了挑战。面对这种状况,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要因材施教,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从钢琴基础抓起,灵活掌握进度,有的放矢。下面,结合本人多年钢琴教学实践,对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进行了粗浅的探讨。

一、突出基本功训练

钢琴演奏是一门讲究科学、讲究系统性的技术。弹钢琴对于手指、手臂,包括整个身体各个部位的协调、放松要求都很高。比如,手指关节要站稳,触键要快,力量要弹奏到底等。规范的演奏基本功对于钢琴学习来讲,是基础也是根本,突出基本功训练是高职高专音乐专业钢琴教学的第一要点。首先,要坚持每天练习音阶和琶音。流畅、均匀音阶和琶音是钢琴技巧的基础,大量而有效音阶和琶音训练会使手指灵活自如,从而增强钢琴演奏的能力。具体训练方法很多,比如:分手练、合手练、平行、反行等。练习琶音还要原位、转位一起练。弹音阶与琶音时,大拇指横向动作的灵活性很重要,穿指、跨指肘、臂要平稳。充分掌握这些细小的弹奏技术仅仅是起点,却是基础训练的关键。其次,要加强练习曲与技巧性乐曲的练习。在钢琴教学中,练习曲是训练各种技巧的载体,把一些有难度的练习曲或片段,从慢到快地精练,是提高技巧的有效方法。慢练的主要目的是熟悉和习惯乐谱中的指法和音的位置,逐步提高练习速度是一步步提高技巧的关键。第三,要重视八度技术的练习。由于高职学生钢琴基础不像音乐院校学生那么系统,手和身体都很僵硬,不灵活。在基本功训练中,八度的练习是有效改善僵硬,提高灵活度的又一有效方法。开始练习时,可能会使肌肉紧张或疲劳,注意量不要大,初期过量练习八度严重的会对手指造成严重伤害。还有其他钢琴基础性的训练,也要加强。比如,双手的跑动训练、分句动作等,都是要“补课”的内容。通过这些重要方面,重点练习,会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较快地提高钢琴水平。

二、规范读谱习惯

正确规范的读谱习惯是钢琴学习的第一习惯,难度不大,习惯很重要。每一次都能将乐谱上标记的分句、连线、跳音,以及强弱、快慢等准确地演奏出来,是钢琴学习、表现音乐的基本保证。良好的读谱习惯,是钢琴视奏能力的基础,也是准确地理解作品、表现作品的基础。首先,要结合音乐理论知识读谱。读谱第一关是识谱,识谱快慢、准确性是关键。如用音程关系熟悉键盘上的音符位置,用从五线谱的位置快速推算乐音。弹奏和弦时,利用指法手型位置识别和弦等等。这些有效的辅助方法也是提高识谱能力的重要方面。其次,要熟悉各种符号与记号。钢琴的乐谱是“死”的,只有演奏者将它弹“活”,才能成为音乐。弹奏的千变万化,主要是根据就是乐谱以及各种演奏标记。比如跳音,分为手指、手腕、前臂等弹法,在不同的作品以及不同作品的不同段落要求都不一样。快速跳音用指尖弹奏,例如《莫扎特奏鸣曲作品547号》,和弦跳音用手腕弹奏,跳音的弹奏要注意触键的变化和时值的概念。第三,要从读谱中了解作品的艺术处理。不断提高学生理解作品、处理作品的能力是钢琴学习的又一重要任务。通过分析音乐的发展手法、曲式结构特点、和声进行特点以及调式调性的变化等等,确定作品风格、主题、情绪等,较深刻的表现作品艺术内涵是钢琴演奏的最终目标。

三、加强音乐表现力

音乐的内在魅力就在于其丰富而细腻的表现力,这也是音乐学习的重要内容。学生在演唱声乐作品时,可以借助歌词形象理解来处理作品,但在器乐作品中,没有歌词,没有音乐内涵的外在踪迹,学生表现起来则感到很吃力,特别是钢琴作品,其音乐的表现方式和途径随着钢琴音乐的织体的丰富性而变得变幻莫测。钢琴构造决定了它不能像弦乐器那样,较容易的演奏连贯的歌唱性旋律。但钢琴有宽广的音域、多变的音色、丰富的力度变化等,都给处理钢琴作品带来了挑战。当然,只要掌握演奏要领,演奏者也完全可以像优秀的歌唱家一样纵情地“歌唱”。从器乐曲的学习途径来讲,一首练习曲或作品,从开始就要尽量先分手练习,先把作曲家在谱面上的演奏要求,力求完整、准确的表达出来。再单手基本熟练且能准确演奏后,再双手合练,后一步才是完整性训练。当然,高职高专音乐学生学习钢琴也是有明显优势的,比如综合知识以及音乐知识有一定积累,对作品的理解快,对音乐视听有一定感官认识,对于音色、力度、速度的变化有听觉上的基础等,钢琴教学中要发挥好学生在理解音乐上的优势和优点。总的来说,钢琴是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由于学生钢琴基础和条件参差不齐,钢琴教师既要从基础抓起,不断规范和加强钢琴基本功训练,还要不断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钢琴教学的压力和学生学习的压力,是伴随教与学整个过程的困惑与困难。因此,对学生的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演奏习惯的培养以及音乐表现力的提升是有抓手的突破。

作者:刘厚军 单位:荆州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晓生.钢琴演奏之道[M].上海: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

[2]赵晰.对高师院校钢琴伴奏课教学现状的思考[J].河南教育,2008(6):30-34.

[3]司徒壁春,陈朗秋.钢琴教学法[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4]张雯雯.高师钢琴教学若干问题的刍议[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