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诠释作品聚合思维的运用

时间:2022-03-02 04:58:13

钢琴教学中诠释作品聚合思维的运用

不置可否,音乐的表现力是一种囊括了音乐感染力的演奏技巧,尤其是对于钢琴演奏来说,其音乐表现力往往是钢琴教学中的难点之处,在近些年来,紧随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钢琴教育的要求和探索方式不断转变,有关钢琴教育的表现力培养中使用聚合思维愈来愈受大众瞩目,聚合性思维诠释钢琴演奏作品的应用也持续进行着。

1明晰聚合思维概念以及其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伴随社会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大众对于钢琴教育的重视度日益提升,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进钢琴教育,在钢琴教学中引入聚合思维来诠释作品成为了大势所趋,毋庸置疑,这也是现代钢琴教育创新的重要表现。聚合思维,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创新性思维的概念,是指学生运用逻辑思维从这些既有的讯息资料中搜寻答案的思维方式,聚合思维能够将来自不同层面、不同材料以及不同方面的讯息进行聚合,并在此基础上运用逻辑思维效力整合信息,从中汲取有利讯息,并在第一时间内获取正确答案开展音乐聚合思维,即是将目前大众已掌握的和外界提供的多类别音乐信息开展必要的编组、分析、比较、判断,来获最佳答案。这给钢琴技能教学中如何诠释音乐作品这个核心问题,提供了一种将相关学科知识、收集有效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整理等一系列过程进行聚合的科学思维方式。聚合思维在诠释钢琴作品方面具有突出意义,特别是现代钢琴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鉴于过往钢琴教育教学中仅仅强调依据音符来确定音调、琴键的做法,往往忽视了演奏过程的情感效应,不免让钢琴演奏欠缺内在的情感,这种应用首先要切实的联系钢琴演奏作品的理论知识、作品风格、内在思想,进而有目的性的选取诸多有用讯息,进行分析与积累,最后形成一定钢琴作品方面的理解,更好的诠释钢琴作品,构建其自身独特的演奏风格、演奏技巧。

2关于聚合思维诠释作品应用中对风格确立的体现

不可否认,大众对于音乐作品的赏析和理解方面,往往是在具备了一定相关知识的前提下,构建知识的整体框架结构,而在相对应领域的学习定离不开收集、归纳和整理等系列的聚合性环节。基于领域的学习更多侧重于关键概念,所以在钢琴教学过程中使用聚合思维诠释作品就需要就作品风格的相关理论知识、音响概念上有所突破。钢琴更多的是作为一项音乐表演技能,同音乐赏析、音乐史等方面是隶属不同音乐范畴的,然而在音乐理解方面却是同一个领域的。一些著名人士早已证明同音乐听觉息息相关的六大类联觉对应关系定律,与此同时,将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放在表演、鉴赏以及音乐史相关研究框架之下是不可厚非的。由是,可以就音乐赏析以及音乐史的角度收集汇总相关信息,使用聚合思维诠释作品的风格特点。譬如,在最新汇编的《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当中就有诸多关于每个时期特点进行概括的标题,像是“人性回归——欧洲文艺复兴”、“神学的浪潮——欧洲中世纪”等等,纷纷向人们展示了那些时代背景的特征,作品风格更可以在相关作品声响赏析下得到充分诠释。这样通过认识历史为目的的认知行为以及作品音响对人造成的认知方式,一方面有效的区分了不同时期钢琴音乐对应的美学特征,另一方面还使得这些作品处于一定的学术规范之中,从而让确立的踏板、触键、力度、分局和线条等弹奏要求能够有的放矢。例如,关于巴赫的《法国组曲》风格确立,就谱面分析以及相关巴洛克时代音乐文化氛围的信息聚合来分析,大致可以归类出其作品风格特征,第一,在音乐思想上,展现理性与浮华宗教精神的统治地位,同时较之前中世纪发生不小变化,这时人们开始崇尚现世享乐的理念。第二,乐谱特征方面兼具了装饰性、歌唱性、复调性以及断连性特征。第三,表现为美学特征上的多样性,融合了绘画、建筑、雕塑等要素。第四,在乐器特征上脱离固有声乐主导的形态,强化了管风琴、羽管键琴、楔槌键琴这三种形态。种种分类无不体现出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过程中的强大效力,帮助客观构建出钢琴演奏作品的内心音乐风格,并就此进行设计与演奏技术的指导。

3探究聚合思维应用中诠释作品的音色设计体现

一般来说,音色泛指人声或乐器在声响方面呈现出的特色。挖掘相关设计作品中的各类音乐色彩是有效丰富音乐作品表现力的路径,更是强有力诠释作品所必要的步骤。一些键盘乐器的音域十分宽广且声源丰富,是强模拟性的的乐器,无论是钢琴还是管风琴都可以直接模仿抑或是暗示性的模仿其他类别乐器,乃至于是人声和自然界中的各类声响。钢琴具有相当丰富的色彩,要通过持续钻研进而掌握不同按键的微妙之处,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往往要感知音乐的表现力,注入节奏、旋律、曲式、音高等要素,进一步明晰这些要素下形成的迥异作品的体裁、风格以及情感,还要通过聚合思维应用存储和积累相关乐器音色组合以及声部音色带来的感知,有力的增强音源听觉作用。针对乐谱标识而言,可以分为有无音乐术语提升的两大类标识,在钢琴演奏作品织体结构方面来说又可以划分为音色的单一或混合演奏。有音乐术语提示是指在乐谱上明确标识的音色要求,《帕格尼尼大练习曲》第五首《狩猎》中使用聚合思维方式不难发现构建出明快而灵活的长笛断音吹奏方式,充分展示出狩猎队伍在一片轻盈马蹄声中归来的画面,因此,在钢琴触键上,需手腕灵巧,指尖绷紧,收拢手掌,保持下键与离键的迅速控制,同时不能用大臂。聚合式思考狩猎号角发出的特点,这种饱满而圆润的音色,描绘了准备以待狩猎者的英勇形象,在演奏中就应有别于模仿长笛的弹奏,带上大臂的力量,触键要较之更深,在键上时值较之稍长些,显示和声的力量,在空间距离上推进了音乐的发展。

4从聚合思维的钢琴教学中得到作品文化认知

不得不承认,音乐作品往往不单是局限于纸上的音乐符号,更充分的彰显出作曲者在爱恨情感方面的表达符号,是一定程度上对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状态的客观反映。针对音乐作品研究教学中使用聚合思维理念不单单是体现一月本体,更要深入研究音乐作品中诸如宗教、民族、宗教等等文化内涵,尤其是加强中国学生在西方音乐文化上的了解深度,以便更好地理解和诠释钢琴演奏作品。任何伟大艺术家的创作背后,总会具有对应广阔、深厚的人类社会文化背景,此外艺术家个人的生活态度与性情也成为构成钢琴演奏乐曲性格的重要因素。对此,我们在进行钢琴教学时使用聚合思维应用分析作品风格的确立、音色设计步骤后,还需要在演奏作品音乐文化的诠释方面上进一步研究其作品的精神内涵。在探究背景层次的认知时一是关注生活背景,而是关注宗教信仰,然而,由于天主教的生死观,是把生与死看待为一种喜悦,认为人生一辈子完成了使命,死亡后才是真正永生生命的开始。因此,对于一些钢琴教学过程中所接触的演奏曲目又不能简单地处理为悲伤的情绪,应该带有一种为故人祈祷祝福的氛围。所以由此看来,从这个“人类文化”的大概念用发散思维去深究,容易造成钢琴技术教学方向的偏颇,所以需运用从不同来源、不同材料、不同层次归纳的聚合思维,得出清楚的内心音响。

5结语

一言以蔽之,使用聚合思维来进一步诠释钢琴演奏作品是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法宝,当下聚合性思维能够帮助学习者更有针对性的深入作品,继而使得教学中诠释作品的效能大大提升,充分的展示了钢琴音乐作品的音乐表现力,对于钢琴教学工作的完善具有深远意义。尽管当下钢琴教学中聚合思维培养有所成效,但是仍然任重而道远。

作者:陈梦夏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李俊,王德川,周生齐.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中诊释作品的应用[J].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16(01).

[2]肖海珍,张国立.在钢琴教学中启发学生的音乐想象力[J].儿童音乐,2015(10).

[3]包其峰,朱萍玉,李德彪.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中诊释作品的应用[J].音乐大观,2016(09).

[4]杨瑾,周民之,冯德生.论中国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中的价值旧[J].兰州:兰州大学,2015.

[5]蒋晓苏,苏筱雪,李晟民.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和训练[J].齐鲁艺苑,2016(05):1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