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思考

时间:2022-02-06 11:07:42

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思考

摘要: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程的开设,在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针对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兴致不高,以及教学模式单一化等实况,做出了提高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的设想,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一些可行的措施,希望与同行一起分享。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思考

钢琴基础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必修课程,教改政策的实施,推动了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改革进程,其积极响应教育改革以及自身发展的整体趋向,为培养出高质量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而不断的努力。全面提高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能够强化学生的职业素质,在毕业之后顺利的找到工作做铺垫。积极的对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现状进行思考,这是钢琴教学有效性提升的基础。

一、列举制约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提高的因素

(一)学前教育学生对钢琴知识学习的兴致不高

这一现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学生入学之前基本上没有钢琴基础,对乐理知识没有初步的认识,肢体上柔弱性与灵敏度不高,再加上对高目标、严要求的钢琴教学存在畏惧心理等因素,降低了其对知识学生的兴致。

(二)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只是在钢琴课上进行弹奏、伴奏技能训练,在课余时间几乎不触碰钢琴器具,并且学前教育专业音乐、美术课程的繁多化,其占据了学生大部分时间。

(三)学前教育教学模式单一化

目前大部分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采用的是集体课这一教学模式,小组课、个别课这些授课类型很少被应用。而集体课长期应用的弊端是教师无法对学生钢琴技能掌握的程度进行全面的评估,那么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钢琴教学效率无法得到保障。

二、探究提高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的对策

(一)钢琴演奏基础训练要体现出规范性

读谱规范是钢琴演奏规范性实现的基础。乐谱作为音乐被记录的载体,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指导演奏者正确读谱的方式,从而使其感受到作曲家的音乐思想,为良好演绎效果的取得打下基础。弹奏技术是钢琴音乐表现的基础,教师在教学中追求的应该是学生对某一弹奏技术掌握的精炼程度,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学生在掌握技巧技术的同时,绝不能忽略音乐自身的魅力,这是对老一代钢琴教育家朱工一先生“在技术问题上,技巧的训练不要离开音乐,一定要避免单纯地追求技巧”这一理念的肯定。因此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教师为了达到有效的目标,不是过分的组织学生进行机械性的训练活动,而是依据音乐的需求去传输某一内涵,在此基础上追求演奏技术的高度,此时技术推动了音乐内涵表达的进程,同时在这样的训练环境中,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更能快速而精确的探寻到技巧与方法。此外,教师还可以参照音乐形象表现的需求去挑选出最佳的触键方式,对指法进行适度的调整,以从根本上优化演奏质量。当然,教师对学生练琴的方式方法进行指导是极为必要的,协助学生共同编制练琴规划;分声部练习方法的应用,可以协助学生更加透彻的了解音乐的层次性;而单手练习方法的应用,强化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弹奏的独立性与精准性。

(二)彰显出钢琴演奏技艺训练的实用性

钢琴不仅仅能够独奏,还能为歌曲和其他乐器提供伴奏服务这一内容,并且在唱歌教学中使用钢琴进行伴奏能大幅度的强化歌曲的艺术感染力。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是从事学前儿童教育工作的教师,他们绝非是将钢琴演奏定义为自己的择业方向,而是应用钢琴器具为幼儿的文艺表演活动伴奏,此时钢琴可以被视为组织音乐教学活动的辅助工具,所以掌握钢琴弹奏技巧是学前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以及有效运行的基础。那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程必须培养与训练学生钢琴伴奏编配能力,以及掌握组织学前音乐教学活动这些基础性技能。掌握技术是实践运用的基础,实践运用是掌握技术的终极目标。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教会学生熟悉键盘,在此基础上将多样化的钢琴音乐语言传授给他们,最终完成使学生具有一定钢琴演奏能力的教学任务。在教改政策全面推行的局势中,教师重视训练学生弹奏技能的同时,教师应该将训练学生掌握钢琴伴奏这一音乐教学技能视为教学的侧重点,从而从根本上处理如何为幼儿歌曲进行即兴伴奏这一难题。对于那些钢琴弹奏能力较强的学生,教师可以鼓励他们了解钢琴基础教学法,为他们创设幼儿钢琴基础教学和钢琴音乐普及教学等实践训练环境,从而大跨度的提升钢琴教学的有效性。

(三)对钢琴教学模式实施拓展措施

教学模式的选择是建立在教学目标确立基础上的,而教学目标落实的关键是教学内容的选择。为了从整体上提升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有效性,在教学中教师不应该只是单纯的进行钢琴演奏教学,还应该将与幼儿歌曲伴奏有关的音乐内容穿插进去,此时教学模式的选择上就具有了多样性的特征。“一对一”授课模式的应用,能够将因材施教的优越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这一教学模式,主要是针对基础比较差且控制能力较弱的学生以及基础好且能力较强的学生,教师对前者可以进行个别的辅导,对后者采取增加难度的教学策略,为其潜质的挖掘注入动力。在知识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中,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使钢琴基础教学阶段技术课题存在雷同性的问题得以解决,在集体课讲授形式的辅助下,同时应用资源共享的方式,协助学生吸纳钢琴音乐文化的精髓,同时也起到了优化教学环节的效果。此外,小组授课形式的应用,使学生在组内实现了弹与唱合作练习的目标。

三、结语

总之,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作为一种比较独特而又不可取代的教学形式,其与学前音乐教育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为了提升钢琴教学的有效性,一定要吸取演奏专业钢琴教学和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精髓,在应用“一对一”这一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开展小组教学等多样化教学形式,使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迈向新的台阶。

作者:孙爽 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韩莎.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改革思考[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2).

[2]王刚.创新中职学校钢琴教学内容及方法的思考———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