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学生的音乐表达

时间:2022-02-06 10:53:43

钢琴教学中学生的音乐表达

摘要:在钢琴教学中,学生仅仅掌握了钢琴弹奏技巧是不够的,即使具备了较高的演奏技巧水平,也不能弹奏出优美并且具有感染力的声音。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学生缺乏钢琴乐曲表达能力,由于这个因素的影响,会使得弹奏的钢琴乐曲缺少生命力,无法打动观众。仅仅是将音乐弹奏出来,却将音乐与观众之间形成一定的共鸣。目前如何提高学生的音乐表达能力是钢琴教师教学的重点,本文主要从节奏和音色两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提高学生的音乐表达能力。

关键词:音乐表达;节奏;音色

音乐是以声音为载体并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形式,钢琴演奏是以声音的轻重为表达手段的演奏方式,钢琴弹奏对弹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的要求比较高。钢琴弹奏者要想弹奏出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的音乐,需要内心的歌唱感加上灵活的弹奏技巧,才能将钢琴作品的思想感情充分的表达出来。在钢琴教学中,有些学生的钢琴弹奏技巧还可以吧,但是弹奏出的音乐缺乏感染力和表现力,不能打动打动观众。

一、节奏感的培养

节奏是指音乐音响的强弱、快慢,节奏是音乐作品生命力的重要表现,没有节奏的音乐就是单纯的音符,使得音乐没有了活力。音乐中不能没有节奏,任何音乐都离不开节奏这一必要因素,学生掌握好节奏是弹好钢琴的基础,因此,教师应注重对学生音乐节奏的训练,进而为学生的钢琴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多欣赏音乐作品。节奏感是音乐的灵魂,学生学习钢琴,首先应具备节奏感,才能更好的弹奏钢琴,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节奏感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可以鼓励并引导学生多欣赏一些具有节奏感的音乐,让学生发自内心的感受音乐中节奏感,提高学生对节奏感的把握能力。

(二)养成数拍子的习惯。学生在初期学习钢琴时,较多学生会存在对节奏把握不准的问题,为了培养学生的节奏感,教师可以逐渐培养学生养成数拍子的习惯。让学生运用节拍器进行强化训练,通过这种方法的训练,养成学生数拍子的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可以不依赖数拍子,并能很好的感受与理解钢琴作品的节奏。

二、钢琴教学中音色的训练

音色是指音的色彩和特征,钢琴演奏主要是通过演奏的声音向人们表达音乐作品的思想感情,当然悦耳动听的声音会打动更多的观众,由此可见,声音在钢琴弹奏中是非常重要的。钢琴弹奏声音的质量反应了弹奏者的演奏水平,为了提高学生钢琴弹奏的整体水平,教师应注意对学生的声音训练。

(一)“倾听”与音色训练。学生学习钢琴演奏,首先应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这是学习钢琴演奏的基础,因此,学生在钢琴演奏中应将倾听重视起来。学生学会倾听自己弹奏的声音,并逐渐养良好的倾听习惯,就能分辨出自己弹奏声音的优劣,进而让学生有针对性的改进自己的缺点。纵观我国钢琴教学的实际情况,其中断奏入门方法是比较常用的教学方法,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让学生学会倾听,学生在初期学习过程中,学习的是单音断奏,当学生的手指接触到琴键时,应该让学生听发出的声音,声音是否有良好的振动与共鸣。另外,学生不仅应学会倾听这些声音,而且还要学会倾听声音的保持和延长,并注意分辨声音的优劣。例如,如果在声音发出后,手指继续对键盘施加压力,就出现挤压的声音,要让学生明白声音的好听与否是受到弹法影响的,并让学生有针对的改正自己的缺点。科学准确的弹法是手臂保持放松状态,离键保持适当的距离,以物体自由下落的速度触键,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声音发出后不要再对键施加压力。触键动作应干净利落,避免出现多余的动作,这样才能弹奏出清晰、宽厚的声音。其次,学生学习过单音断奏,该学习弹奏由两个音构成的连奏,连奏学习是学生学习其他任何音符的基础。在学习的过程中,应注意弹奏的两个声音是否连起来了。

(二)“自然重量”与音色训练。在钢琴弹奏过程中,如果学生不能较好的把握重量,则弹奏出的声音会缺乏感染力和表现力,因此,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弹奏重量的训练。首先,在钢琴弹奏之前,学生应完全放松,学生应把自己身体的全部力量自然放松,教师在训练过程中,应让学生学会把自己手臂的全部重量放空,进而弹奏出丰满浑厚的声音,这是音色训练的基础。教师应让学生掌握力量的控制方式,避免出现把重量淤塞在手臂、手腕等部位。在训练过程中,以全部重量放松的状态为基础,并依据声音的特点适当用力,给予键盘重量的变化,如果要弹奏出较强的声音,可以结合补充身体的力量。如果弹奏的声音比较轻柔,则应尽量将重量控制到最小。其次,钢琴弹奏者在弹奏过程中应抓住琴键上最佳发音点,这是保证弹奏音质的基础。从钢琴的发音特点分析,每个音都有一个最佳发音点,为了使弹奏的声音更具表现力,钢琴弹奏者应注意揣摩最佳发音点。例如,果断的声音弹奏时应干净利落,浑厚的声音应把琴键弹的“深”一些,总之要把声音弹到位。钢琴弹奏这如果能找到声音的最佳发音点,可以改善声音的质量,提高手指的控制能力,进而可以弹奏出符合钢琴特点的声音。

三、结语

在钢琴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训练学生准确把握弹奏节奏以及音色演奏非常重要。这两种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过程,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学生的训练方式,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把握正确的节奏和音色,进而逐渐提高学生的音乐表达能力,将音乐形象更好的展示出来,不断提高学生的弹奏水平。

作者:赵静静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心淼.钢琴教学中的节奏训练[J].辽宁高职学报,2013,10:45-46,85.

[2]赵宇.论述钢琴教学中的节奏训练方法[J].赤子,2015,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