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钢琴教学现状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2-06 10:49:11

高师钢琴教学现状及发展策略

摘要:高师钢琴教育学的培养目标是为基层学习培养合格的音乐师资,在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它与专业院系在诸多方面存在差异。随着高校钢琴教学的不断发展,我们必须积极探索一种更加符合自身发展的全新教学模式,既遵循高师学科发展的内在规律,又要与高师钢琴教学培养目标紧紧相扣,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

关键词:钢琴教学;现状分析;发展策略

一、高师钢琴教学现状分析

(一)学生水平方面。随着国家高校扩招政策的实施,高等师范学院音乐专业的招生比例也大幅度提升,在这种语境下,学生的背景必然存在者差异,因此在钢琴演奏技术上也存在差异。高师的钢琴课程分为两类,一类是钢琴主修,一类是钢琴辅修,钢琴作为主修的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钢琴技能功底,并且将钢琴演奏定位其学习的发展方向,辅修的学生主要设计到学习声乐与器乐专业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在进入高校前并没有进行系统的钢琴技能学习,因而钢琴功底相对比较薄弱。由此可见,这些学生都要对钢琴技能进行学习,从现实角度来看,在钢琴教学中将要解决的问题显然也不一样,教师只有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教学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汆子的不同程度的问题,以此来提升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

(二)教学形式方面。现代教学论认为:“人的发展最高目标就是主体性的发展。”也就是说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是教学认识活动与教育实践的主体,学生在整个过程中具有独立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在现实中,钢琴教学并不能向现代教学论那样得以实施,并且运用传统的授课方式进行授课。现如今有效的解决学生创造性的学习策略问题,以及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与教师共同合作进行教学难点的客服等问题,有待我们认真的思考与解决。

(三)课程设置方面。高师钢琴教学在课程设置方面,主要体现的问题是音乐理论与钢琴演奏实践之间缺乏关联性,换言之,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侧重与演奏技巧的培养,忽视了学生对理论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高师对钢琴教学内容的设置中并没有太多涉及钢琴艺术史等方面的知识,没有理论知识作为积淀,因此影响了学生在修养方面的欠缺,导致钢琴的演奏技巧不能与理论完美结合,从而影响了学生对钢琴的深入学习。

二、完善高师钢琴教学的建议

(一)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师的多数的学生在学习钢琴后出现“能弹不能伴”的现象,虽然伴奏是音乐作品的有机构成部分,但在现实教学中其教学效果并不乐观。正确处理好钢琴基础教学与伴奏教学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容忽视,因此要跟家注重提升钢琴即兴伴奏的能力。钢琴教师在确保学生掌握较好的演奏能力的时候,要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在伴奏方面的技能,正确的处理好钢琴技巧学习与伴奏教学的关系,进而有效的保证钢琴教学的质量。与此同时要让学生学习并掌握与钢琴相关的理论知识。

(二)丰富课程内容。首先要拓展教学视野,在教学过程中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可以引入巴洛克时期其他重要作曲家的优秀作品,以及将二十世纪的钢琴作品安排到钢琴学习内容中。其次要增加合作内同,将四手联弹、双钢琴引入钢琴学习中,还可以将室内乐、钢琴协奏曲等形式填充到钢琴教学中。第三可以逐步建立钢琴艺术资料数据库,借助信息技术广泛的收集、整理、调用现有的一切资源,将钢琴教学内同制作出形式各样的电脑文件,逐步形成和建立起钢琴艺术资料数据库。

(三)加强教材建设。首先教材应具有师范性特点,应与招收学生的实际水平相匹配,要将高师钢琴与音乐学院钢琴系区分开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论知识结构,与高师实际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其次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多线条交叉,不仅好注重基本技能的培养,除了弹奏音乐作品之外还要注重伴奏技能的培养,要纵向的对钢琴文化进行深入学习。三是要注重教材中知识点的选择,要准确认识到学生音乐文化整体素养的定位,从而改善知识结构,并在教材选择与应用上创新突破。

(四)优化课程结构。首先在钢琴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调整教学内容的安排,在钢琴基础教学内容部分加入和声训练,注重钢琴理论知识的延伸与细化,在此基础之上着重培养学生弹唱技能的训练。其次要加强参与教学研究活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文字表述能力,鼓励学生多参与论文活动的交流。

三、高师钢琴教学发展策略的侧重点

(一)重视钢琴基本功的教学与训练。首先在技能技巧训练上,要准确无误的读谱并认真弹奏,其目的是要提升学生的视奏能力,将谱子研究透彻之后要进行背谱,为了让学生在演奏时可以前身心的投入到演奏中。还要注重基本技术的练习,在和弦、音节以及琶音等当面下功夫,同时要注重钢琴伴奏的训练。其次要提高准确把握作品的能力,对作品进行必要的分析,弹奏时要有控制力度和划分乐句的能力,强调音乐的表现,加强声音的控制力。

(二)重视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钢琴伴奏是高师音乐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因此要结合音乐教育课程标准更加深入的开展钢琴即兴伴奏教学。首先要选择适当的教材,进一步提升钢琴即兴伴奏的创新能力。其次要加强钢琴即兴伴奏能力的训练,要更多的积累色彩浓郁的和声功能运用,在实践中掌握即兴伴奏的能力,使得乐曲更加充实而生动。

(三)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首先要做到教学有方法,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客服单一的教学方式,科学地选择教学方式方法。其次教师要善于提高和培养高师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意识。第三,在音乐教学和钢琴演奏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鼓励学生自编旋律,教师要培养其良好的演奏状态,在平日学习时还要派样健康的心理素质。

作者:张梦晗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缪裴言,王安国,吴斌.音乐课程标准解读[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