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01-09 03:10:48

高校钢琴教学新思路探讨

摘要:时代的发展,历史的进步,助推着钢琴界的形式和内容的发展。随着世界以及国内钢琴领域的发展、教育新理念和社会需要双重导向的影响,面对当下高校钢琴教学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互动性欠缺,以及教学模式和理念的弊端日益凸显的问题,就是倒逼着高校钢琴教学探索新思路,开拓新模式,通过强化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和互动性,以及教育理念、模式的创新,以新的教学思路培养全面、高素质钢琴人才,真正满足高校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及社会时代的需求。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创新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也随着我们科教兴国战略的不断深入,钢琴教育作为我们国家音乐教育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教育改革的进程不断加快,钢琴教学模式和手段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在取得一定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我们更要清晰地认识到高校继续进行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也要随着时代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更深层次的挖掘目前高校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探索新思路,创新教学模式,完善教学体系,紧跟时展潮流,提升高校钢琴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建立钢琴高端人才基地和培养高素质钢琴领域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探索高校钢琴教学新思路的必要性

(一)时展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纵观人类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人才只有通过社会的肯定才能真正去实现自我价值,而钢琴领域也是如此,钢琴演奏者也正是通过听众的认可而实现自我价值,音乐作品始终无法脱离社会而独立存在,而且钢琴作品也一定程度上是与时代和历史相互交融的。时代的不断发展,文化的不断演进,艺术和音乐的形式以及内容都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前高校钢琴教学作为最广大钢琴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平台,就是要关注和遵循时代的发展要求,在钢琴教学中注入新的时代气息和灵魂,培养真正的应时展的钢琴人才。另一方面,从我们国内钢琴发展的历史来看,高校钢琴教学的发展历程还不长,随着国家教育改革,高校扩招,高校人数激增,学习钢琴的学生人数也随之上涨,但人数的增加也随之出现钢琴水平的差异性,[1]有十几年钢琴基础的学生,也有钢琴基础几乎为零的学生,而旧有的单一陈旧的教育模式和理念已经无法适应高校钢琴教学的发展要求,探索钢琴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已经成为高校钢琴教学适应时展的必然趋势。

(二)新理念和社会需求的双重导向

创新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和理念来自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理念不断被重视,也来自于传统教育模式中理论与实践脱离无法满足社会需要的弊端。积极探索当下高校钢琴教学的新思路不仅能够实现满足社会需求的短期效益,更是对学习钢琴学生的长期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既提升了学生的能力,而且通过长期对学生艺术素养和艺术思维的熏陶,又提升了学生的整体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可以通过高校科学化的钢琴教学,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音乐习惯,不断提升音乐鉴赏能力和水平,提升对音乐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从而直接影响学生钢琴创作和演奏的深度和内涵,满足社会需求,适应社会激烈竞争。与此同时,通过全方位以及科学化的高校钢琴学习之后,学生的思想和精神境界将会得到提升,这对树立艺术学生今后更长远的发展以及人生道路上树立高尚、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优秀的审美理念都是十分有帮助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理念和满足社会需要的双重导向就促使当下高校钢琴教学去探索新路子、新方向。

二、当下高校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互动性欠缺

一方面,重技艺的培训,忽视“软实力”的提升。在当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中,都非常注重钢琴演奏的方法和技巧的教学和培训,在课堂上强调学生演奏钢琴的指法、姿势以及手型等“硬实力”方面的技艺,而恰恰忽视了高校阶段钢琴教学的真谛更多的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鉴赏能力和优秀的艺术素养水平,也形成了学生在弹奏技巧方面能力很强,但钢琴的创作和演奏是需要情感和历史文化、艺术素养等多方面去支撑的,这样就导致钢琴的弹奏只有其“形”,而没有其“韵”,失去了音乐艺术的深度和内涵。另一方面,艺术理论的学习无法与生活实际的结合和互动性缺乏,也无法与钢琴的实际使用进行情感的互动,缺乏人与音乐和钢琴的交流,有着扎实的艺术理论知识,但是无法真正在钢琴演奏和音乐中去融汇,也欠缺从音乐和钢琴演奏中感悟所学的艺术理论的本质。而且,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实践的欠缺性还体现在学生可以熟练的弹奏钢琴乐曲,但是无法为其他人进行钢琴伴奏,以及有着很高的钢琴技巧,但无法实现即兴弹奏的现象。[2]

(二)教学模式和理念的弊端日益凸显

一方面,教学方式和模式单一,无法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布鲁纳认为,教学生学习任何科目,绝不是对学生灌输一些固定的知识,而是启发学生主动求取知识与组织知识。[3]传统的“大水漫灌”式的教学模式在高校教学中还很普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还未真正建立,教师“一言堂”本质上仍然存在,这就直接导致在钢琴教学中学生的创造能力、自我表现能力的相对丧失,而且,强制性灌输式的钢琴教学,带来学生对钢琴的兴趣没有真正的积极性和学习的主动性,教师所传授的艺术理论也无法真正让学生去领悟。单一的钢琴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以统一的方案和模式进行高校钢琴教学,使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受到阻碍。另一方面,教学体系有待完善。教学目标的设定和评估重视结果,忽视过程,强调就业,忽视学生更长远的发展。当下高校教学中,普遍存在教学目标重视竞赛能力和考级水平,重视就业数据,忽视钢琴专业学生艺术素养和艺术底蕴的培养。技艺的提升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获得,也形成了学生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学生开始走向重形似,忽视神韵和自我创造方面的努力,也导致其徒有技艺,而艺术水平不高,作品空洞,缺乏深度和内涵。而部分学生虽然艺术水平不高,但盲目奔向考级和竞赛的大流中,在多次挫败之后也失去对钢琴、音乐甚至艺术的热情和追求。并且,当下高校钢琴教材的选择以及课程的设置还存在不合理之处,钢琴教学体系还不完善,导致钢琴教学缺乏系统性,没有针对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长远发展。

三、当下高校钢琴教学新思路

随着现当代音乐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钢琴领域不管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在不断变化,面对当下高校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高校作为培养钢琴领域高端人才的重要阵地,就是要肩负使命和责任,以新思路、新模式破解教学难题。

(一)强化理论学习,重视实践

强化理论学习,就是要建立以培养学生优秀“艺术思维”为原则,要注重提升钢琴专业学生艺术理论的全面“软实力”,通过“德育、中外文化、艺术专业理论”三位一体的教学宗旨,让学生能够充分学习艺术、音乐、钢琴艺术史的发展,对艺术的来龙去脉有充分的了解,并且通过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历史、政治社会的学习,以及中外文化方面的广泛了解,能够帮助学生了解钢琴创作以及演奏的背景和情感体现,通过艺术理论的学习,加深学生与音乐,以及在实际演奏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音乐体悟。通过历史上中外艺术、钢琴方面优秀的德育思想教育,使学生真正建立正确的音乐观,并且通过长期的积累、鉴赏,形成艺术思维,真正将艺术理论融入内心。重视实践,强化学生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和互动性。全面提升钢琴专业学生艺术理论素养,培养艺术思维,也要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加深实践,强化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性,促使学生能够自主的实现理论从实践中来,实践中有理论存在的地步。这就要求在教学中要不断丰富理论与实践结合和互动的方法。就是要通过“课堂+室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学习和实践,又鼓励学生去课堂以外体悟世界之美,感受音乐、美术、山川河流等创造和自然之美,在双重体悟的刺激下,帮助学生强化钢琴艺术理论与钢琴表演的交流和互动性。此外,也要借助“老师引领+学生自学”的形式,初期以作品引领,教师教授和指导相结合,发挥学生即兴创作的热情,带动学生在课堂内外进行自我学习的良好学习习惯。从而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真正提升钢琴专业学生的艺术水平。

(二)创新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模式

创新教育模式,借鉴国内外优秀教育经验,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快乐教学”[4]两个课堂教学原则,依靠教师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营造“轻松”“愉快”的环境代替“沉闷”“死板”的课堂,告别问答式的教学模式,以交流、讨论形成多元化的教学互动模式。实现学生在积极的教学氛围中进行快乐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知识吸收能力。此外,高校教师更要紧跟时代,运用科技、先进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运用记忆曲线和脑部活跃时间加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教学质量。此外,还要完善高校钢琴课程,优化教学评估标准。做好钢琴教育课程改革,就是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坚持德育、中外文化、艺术思维、艺术理论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简化或删除非必要性课程,同时也要将德育、历史、艺术史等必要性课程作为重点课程进行安排。二是以促进强化艺术理论与钢琴实践的结合与互动为原则。加强课堂与课外学习的课程安排,以及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的布置,在保证艺术理论和艺术素养提升、钢琴技巧的熟练基础上,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和负担。优化教学评估标准,在完善纸质化标准考试与钢琴实践测试相结合的教学评估体系下,加强学生在“德育、艺术思维和文化素养”方面的软标准的评估比重。相对弱化对钢琴竞赛和考级的评估要求,真正培养有真实艺术水平的钢琴人才。最后,教材的选择上要做到“精”,而避免“杂”的情况。作为钢琴专业,在教材选择上要“精”,是指在艺术理论学习方面要以世界艺术权威为标准,在教材选择使用上要丰富,则指既要保证教材的权威性,又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更广泛的艺术理论和观点,还要在钢琴乐曲和技艺教材方面有针对性和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为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要避免教材的“杂”的情况出现,影响学生学习质量和效果。

四、结语

钢琴作为艺术领域的重要部分,强调艺术感悟力,以及人与作品和钢琴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性,而不仅仅是强调钢琴技艺、指法技巧的“硬实力”。当下高校钢琴教学的弊端势必会影响未来钢琴专业学生的发展,创新高校教学思路,革新钢琴教学模式,对整个钢琴艺术的发展以及为人类个体化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承担这样的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贡献自己的全部心血,为走好钢琴领域的“新长征”而不懈努力。

作者:孙祎楠 单位:许昌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非非.当前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改革对策研究[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1,(13):96.

[2]周丽青.解析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问题和相关对策[J].大众文艺,2014,(01):244.

[3]李孝娅.音乐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甘肃教育,2013,(13):46.

[4]杜镰.基于系统观点的高校课堂快乐教学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