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现状思考

时间:2022-01-09 03:05:37

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现状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教育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环境,从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角度来说,文化多元化的社会发展趋势必然导致钢琴教学内容的增加以及涉猎面的拓宽,然而我国高校当前的音乐教育仍遵循原有的教学模式,按照传统方法设计教学内容,继而在很大程度上导致钢琴教学不能达到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提高其综合能力的目的。这一现状亟需得到关注与改变,文中将对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探析其现有的特点,最终根据其存在的问题与特点提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现状;思考

随着各国在经济等方面的交流的增多,西方很多文化也广泛的传入了中国,音乐文化也是其中之一,中西音乐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必然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高校学生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接触到西方音乐文化,这为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要思考如何平衡中西方文化的教学。钢琴教学是音乐教育专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有效的提高钢琴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全面发展,应当对钢琴教学进行全面的分析,了解其发展现状,并针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探究,提出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途径。

一、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社会的发展使人们逐渐认识到音乐文化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很多高校均陆续设置了与音乐有关的专业,钢琴教育在音乐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这门知识的学习既能够提高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音乐理论素质,又能够提高其自身的技能以及审美能力。第一,教学资源匹配度的问题。近年来,音乐教育专业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扩招趋势,但是该趋势仅表现在招生方面,师资力量仍维持原有的状态,这种情况会导致师资力量难以满足教学实际需求等问题的发生,最终影响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另外,部分教师的能力水平也有限,并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求。第二,学生之间存在的素质差异。高校学生来自不同的环境、受过不同程度的教育,其音乐素质有高有低,这给教学带来一定的难度,如果教师教授的内容难度较低,则不能满足原有音乐素质较高的学生的学习需求;相反如果内容难度较高,那么音乐素质相对较低的学生则很难明白其中的难点。第三,教学内容偏向西方文化。以往的音乐教学通常会将西方的相关文化教学作为主要内容,学生在课上接触的音乐作品也多为莫扎特、贝多芬等外国钢琴名家的经典艺术作品,教师很少引用我国名家的作品,以至于学生对我国钢琴艺术发展以及优秀作品的了解不足。第四,教学中忽略理论知识的传授。与其他的教学相比,钢琴教学的实践性较强,因而教师也将实践教学作为重点,这种情况导致很多学生对音乐文化、音乐理论的了解不足,其音乐理论基础较为薄弱,这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学生的教育教学技能并不能得到真正有效的提升。

二、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现有特点

一方面钢琴教学是一门极具综合性的教学项目,在教学的过程中既要重视对音乐文化、钢琴理论的传授,又要注重对钢琴演奏技巧的传授,从而保证钢琴教学既能够提高学生的基本素养,如人文素养、审美素养、音乐素养等;又要能够促进学生钢琴技艺的提升,保证学生能够具备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另一方面,钢琴教学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学生需接受长时间的教育才能够保证自身能力的有效提升,但是仅凭教师的单方面讲授是不够的,学生必须要有一定的学习基础,并具备钢琴学习的基本技能,这样才能够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学生应当具有坚定的毅力与信念,以及对钢琴学习的极大热情,这样才能为钢琴能力的提升提供必要的保障。总的来说,钢琴教学对学生的要求也极高,所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钢琴教学应当思考的关键性问题之一。

三、提高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一)以多元化的方式展开教学

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进行,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当中,作为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钢琴教学也应当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多元化的形式展开各项工作。首先教学内容应当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更新与补充,社会的发展带动文化的进步,很多全新的音乐因素或者钢琴作品纷纷涌现,钢琴教学应当与时俱进,容纳丰富多样的内容,在钢琴教学中突显时代特征。当前钢琴教学整体呈现出了单一的特征,除了教学内容外,这一特征具体表现在教学时间与教学考核方面。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钢琴教育所占的课时并不足够多,因此教学仅局限于对学生音阶知识、基本指法、基础曲目以及复调等方面,在教学期间,学生的素质与能力很难有突破性的发展。而就考核方面来说,期末测试是大多数高校选择的唯一的考核方式,但是仅凭期末时演奏的几首曲子并不能全面体现出学生的真实学习状况。为了改善这种情况,高校应当对钢琴教学时间做出调整,除了日常的教学课程外,还应当设置选修课并且对自习时间予以充分的利用,从而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学习钢琴知识并练习钢琴技能。在考核方面,教师应当对学生的课堂表现、演奏效果、即兴能力以及期末演奏等方面进行综合的测评,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对学生的能力进行评定,鼓励学生努力学习钢琴知识,提高自身的能力。

(二)加强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结合

理论是学生展开实践的基础,虽然钢琴课程更偏向于实践,但是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不能忽视相关的理论知识,教师应当适当的为学生介绍乐理知识以及钢琴艺术发展史,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加他们对音乐以及钢琴的了解,这样在欣赏经典的钢琴曲目时,学生会以更加专业的方式对音乐进行鉴赏与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又能够提升学生对钢琴演奏技巧的掌握程度,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各高校应当对课时设置进行详细的规划,将文化理论教学的时间与钢琴演奏练习的时间按照合理的比例进行调控,保证教师有充足的时间为学生讲述钢琴文化史等知识,在讲解过程中,教师可以引用经典或是利用视频、音频等,在生动丰富的讲解中,提升学生对钢琴文化的关注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将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文化纳入到教学当中

由于以往的教学过程中,钢琴教学将西方的相关音乐文化作为主要内容,这严重影响了我国音乐文化的继承与传播,钢琴虽然源于西方,但是我国的音乐发展也极为久远,音乐文化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与传播意义,因此为了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教师应当将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文化纳入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首先教师应当向学生介绍中国钢琴的发展历史,为学生介绍独具中国特色的钢琴独奏与学习方法,使学生能够了解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能够具备足够的传统音乐审美能力。其次,教师应当在课堂上增加民族钢琴音乐作品鉴赏的相关内容,如对《百鸟朝凤》《巴蜀之画》《夕阳箫鼓》等音乐作品的赏析,使学生能够深切的感受到中国钢琴曲目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中国民族钢琴艺术的传播与传承奠定基础。最后,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创作出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钢琴作品,从而鼓励学生参与民族钢琴音乐创作与学习当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兴趣。在这种方式展开的钢琴教学极具综合性与丰富性,能够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有效性,尤其可以提高学生对传统民族钢琴文化的兴趣,促进民族文化的顺利传承。

(四)丰富日常的课程教学方法

钢琴教学的时间较为漫长,且需要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学生要长时间的对钢琴曲目与基础技巧进行练习。但是长时间重复同一项练习会使学生产生枯燥感,继而渐渐的失去对钢琴学习的兴趣,这种现象的发生不利于钢琴教学的进一步展开,因此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教师需采取有效防范对该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拓展与丰富。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交流会,定期让学生对所学的钢琴知识或者自己探索得到的演奏技巧进行汇报与交流,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教师还可以在班级内部组织钢琴即兴演奏会,鼓励学生参与其中,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情况对学生进行打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学生在钢琴演奏方面的信心;教师还可以组织民族钢琴音乐赏析会,学生自主查找相关曲目,在班级内对曲目进行展示与分析,这一活动的举办能够加深学生对传统音乐文化的兴趣与鉴赏能力。

四、结语

社会发展为音乐教育专业中的钢琴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钢琴教学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得到补充与发展。就当前的钢琴教学情况来看,教学内容较为单一,教学方式较为枯燥,学生与教师的基础情况都对钢琴教学的顺利展开有一定的影响。同时钢琴教学具有综合性与长期性等特点,针对这些问题,钢琴教学应当进行适当的改革,这样才能满足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教师应当对教学方法进行改变,使其能够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教学内容方面,应当适当增加理论内容,为学生基础素质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应当将中国音乐文化加入其中,促进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作者:罗佳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瑞雪.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中钢琴教育的改革思考[J].黄河之声,2014,(18).

[2]孙岩.对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现状的思考[J].音乐生活,2015,(01).

[3]郑洋.关于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探究[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08).

[4]赵元.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策略研究[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6,(02).

[5]邱敏.四川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抽样调查与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3年.

[6]王嘉麟.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法”课程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1年.

[7]葛冬琰.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钢琴学习能力的养成及对策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3年.

[8]曹泓.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简单探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2,(10).

[9]李明春.高校音乐专业钢琴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成人教育,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