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钢琴教学中探究体验式的运用

时间:2022-01-09 02:57:53

高职高专钢琴教学中探究体验式的运用

摘要:高职院校重要的艺术课程之一,就是钢琴教学。它要求学生通过反复练习,对钢琴演奏技巧熟练掌握,进而提升钢琴技艺。而在当前的钢琴教学中应用体验式教学法,即注重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同时也注重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体验式教学注重亲身体验,通过师生双方的共同合作来完成教学,对整体钢琴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对高职高专钢琴教学中,如何运用探究体验式教学,进行了具体的探究。

关键词:探究体验;钢琴教学;意义;运用

近年来,随着高职院校的不断扩招,也日益丰富了其专业课程的开设。而作为高职院校艺术教学的重要课程之一,钢琴教学质量对毕业生未来的就业情况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在高职钢琴教学中,还有许多的问题存在,对提升钢琴教学质量,产生了严重的阻碍。所以,为了提升其教学效率,应用全新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是至关重要的。在教学中应用体验式教学,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真正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技术能力。

一、探究体验式教学模式概述

其内涵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促进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对更多的知识进行获取,进而将自身的技能提升。体验式教学模式下,能加深学生对钢琴的喜爱;二是通过和谐、融洽的学习环境的营造,而使师生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将学生学习钢琴的热情激发出来;三是通过体验,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与探索,使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四是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对自身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更加重视。完善的评级体系是体验式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它具有非常严格的评价标准,要求学生能正确的评价自我的学习情况。同时,教师也需要评价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并发挥一定的督促作用,进而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

二、探究体验式教学在高职钢琴教学中的作用

1、有助于实现高职教学目标

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培养艺术人才,是高职高专钢琴教学的目标。传统的钢琴教学中,往往传授过多的理论知识,学生拥有很少的机会进行实际操作。而高职院校因为自身的条件限制,不具备音乐学院先进的教学设备。而体验式教学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钢琴学习,对学生的艺术修养进行提升,同时还能拓展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高职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

2、有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升

钢琴教学对技术要求较高,而体验式教学的运用,为学生提供更多练习的机会。同时,突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了师生之前的相互合作。通过平等的环境的营造,在教师的帮助和引导下,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能自主探索和研究钢琴演奏技巧。同时学生之间还可取长补短,相互探讨和合作,进而真正提升了钢琴演奏能力。

3、有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

作为艺术教学,高职钢琴教学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通过体验式教学能活跃学生的思维,不管是钢琴学习还是企业需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非常关键。而利用体验式教学,可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对于美的感受是非常直观的,这既需要学生自身不断的感知,同时也来源于课堂上教师的讲解,它会直接指向人的情感,因此将体验式教学融入到高职钢琴课程中,具有无法比拟的作用。

三、体验式教学在高职钢琴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1、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钢琴技能

以学生为中心,满足教育教学,是体验式教学的宗旨。相关实践证实,为了让学生获取更多的学习空间,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才能真正提高学生钢琴操作能力。在钢琴教学中,学生必须以主角的身份去练习,才能准确确定曲风,更好的吸收理论知识。所以,在基础知识教学中,钢琴教师应具有较强的目的性,内容精简,才能积极的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因为课堂上拥有有限的时间,学生只有动手练习时间充裕,才能对本节课的曲目及时进行消化。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应对新的学习方式不断探索,才能使钢琴技能进一步提高。

2、转变传统的教学思想,应用灵活的教学模式

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是完成高职钢琴教学目标的关键。为此教师应采用灵活的教学模式,注重传授与实践内容相关的理论知识,讲解与学生工作相关的内容。理论知识要有针对性,切忌大而全。在传统教学基础上,改革教学内容。学生只有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好的开展实践教学,真正提升实践能力。教师可利用多媒体,为了帮助学生建立钢琴学习的画面感,在课堂上播放著名的钢琴曲。使学生对钢琴曲目所蕴含的情感更深刻的理解,进而使自身对钢琴的操作能力和喜好程度提高。3、基础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钢琴教学既要重视基础知识,又要重视钢琴技能培训。基础知识是培养学生技术的源泉,也是学习钢琴的基础。体验式教学不单单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还需要其基础知识扎实。而在体验式教学的推动下,学生才能更直观的体现美。只有在基础知识的支持下,才能在钢琴学习中更好的运用创新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钢琴技能,培养其职业能力。

四、结论

在高职高专钢琴教学中,体验式教学模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对演奏曲目中所包含的内涵更好的了解,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对钢琴演奏技巧牢固掌握。由此,使学生演奏技能提升的同时,使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真正提高。

作者:叶田 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黄爵斌.高师钢琴教学双选模式探讨[J].北方音乐2015年15期

[2]黄雅丽.高师钢琴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模式探讨[J].黄河之声2015年16期

[3]刘顺.浅析高师钢琴教材的选择与应用——以车尔尼练习曲Op.821为例[J].艺术教育2015年12期

[4]杨笛.合作性教学理念在高师钢琴教学实践中的运用探讨[J].北方音乐2015年18期

[5]尹富柱.高师钢琴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