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模式理性思考与合理构建

时间:2022-12-01 08:17:00

钢琴教学模式理性思考与合理构建

摘要:钢琴教学模式需要建立在教学、学习理论以及教育思想的基础之上。这个模式的本质就是实现教学大纲的目标,通过相应的主题来构建相应的教学结构理论框架,并让具体的教学活动变得灵活和可操作性。本文研究的重点就是对钢琴教学模式进行了理论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合理的钢琴教学模式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钢琴;教学模式;合理构建

1创建钢琴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分析

1.1艺术思维的引导效应

在音乐教学中,钢琴教育模式能够对其他音乐形式的教育产生显著的影响,学生在弹奏钢琴过程中,那些跳动的音符会深刻的感染学生,并促进他们音乐修养的提升,由此可见,创新钢琴教学模式极为重要。而培养学生的音乐思维关键在于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感悟和理解水平。音乐能够给听众带来意境之感,在演奏时,必须要对音乐的内涵和情感有着深刻的理解,才能够让自己的演奏被良好的驾驭,而且也能够将自身的情感充分地发挥出来。所以在教学时,可以引领学生注重这些领域进而培养他们的思维模式,这样才能够展现出钢琴教学模式的创新价值。

1.2教学发展的需要

在教学过程中,只有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才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认知水平,而且也能够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作为老师可以对音乐中的旋律密度、和声色彩、布局等环节加以引导教学,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对这些知识进行认真分析,进而促使他们能够基于音乐产生相应的意境,从而让他们在演奏过程中将情感和思维植入其中,再加上持续的训练,就能够利用娴熟的技巧来将自己的情感弹奏出来。

1.3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需要

钢琴教学本身具有抽象性,学生在反复练习时,必须要时刻重视指法的训练,同时还需要加强旋律训练,另外还需要对乐曲的内涵加以揣摩并得到充分理解。比如在《小星星》这个初级钢琴练习教学时,学生首先要对该乐曲的意义进行了解,然后对其旋律和弹奏指法进行熟悉,接着将自己的感悟通过相应的演奏流淌出来,而不是呆板的演奏。钢琴教学离不开感情思维,因此极具抽象性,作为演奏者,必须要对乐曲有着深刻的感悟才能够让自己的弹奏打动别人。为此作为老师,就需要通过创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感悟和情感充分的带入到演奏中,从而提升让他们的学习能力。

2大学钢琴教育教学模式的理性反思

2.1在教学时没有注重学生个体的差异

在大学期间,很多学生的钢琴水平都有显著的差异,然而在实际教学中,老师并不注重学生技能个体的差异,认为学生之所以选择钢琴作为自己的专业,那么他们的基础技能基本上得到良好掌握。于是就按照这个基础来进行教学,此时一些基础能力较差的学生就难以适应。虽然艺术类学生在考学之前都需要经过技能评测,可是统一的测试很难掌握学生的综合情况。如果老师不能够重视学生个体的差异,采用差异化的教学,就很容易让一些学生的自信心出现负面影响,并让他们逐渐失去学习钢琴的兴趣和热情。

2.2教学内容单一乏味

当前,在钢琴课堂教学中,不少钢琴老师的教学理念及其方法都相对落后,他们都是课堂的主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只能够被动地接受知识。再加上老师的教学手段相对单一,这让很多学生逐渐丧失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于是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就难以提升。另外,老师在选择教学曲目时,更多注重名人作品,这必然会对学生的练习范围带来负面压制,于是学生只能够一味地模仿名家名作,很难实现自我创作,学生的钢琴艺术能力就很难得到提升。

3大学钢琴教育教学模式的合理构建

3.1明确教学目标

大学的钢琴教学改革是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构成,老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它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良好的钢琴教育也能够促进社会音乐水平的提升。高校的钢琴教育首先要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而这个目标就是为社会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中小学音乐老师和高水平的演奏者。目前一些高校已经注重自己教学理念的革新,积极的培养艺术类的通才,可以掌握多种艺术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比如在钢琴教学中还加入美术、舞蹈等方面的知识教学。这是因为大学钢琴是一种基础性的学科,主要是为乐理等的后续学习打下基础。因此在教学中要注重内容的实用性,尽量运用集体授课模式,钢琴技法要求可被适当调低,注重和声、演奏、识谱等综合技能的培养。

3.2实现学生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在新的教育改革环境下,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被有效扩大,学生逐渐在教学中转变成主体。这种教学理念同样适用于大学钢琴教育。传统的钢琴教学主要采用的是老师示范,学生模仿,老师纠正,再到正确演奏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法虽然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可是学生的创造力却被扼杀,在长期的被动学习下,学生对老师的依赖也变得十分严重,他们对作品的理解就变得千篇一律,没有自己的独特理解。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下,老师更多是起到引导作用,让学生主动地学习中外音乐知识,鼓励他们对乐谱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认知,并让他们能够科学的把握音乐的构思和风格,在学生和老师面前,能够将自己的感悟和对乐谱的理解进行展现。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的和学生进行讨论,引导和鼓励对传统作品进行二次创新。另外,积极地为学生提供相应的音乐文献和工具,并帮助他们主动的总结经验,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应用到其他领域的音乐课程中,进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并丰富自己的音乐系统知识。

3.3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创造性思维有多种表现形式,直觉和即兴思维无疑都属于创造性思维。随着学生知识的丰富,在灵感迸发之际,就能够将潜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的鼓励学生即兴演奏和创作,并提供给他们一定的即兴表演空间,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例如,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导入可被学生掌控的一首乐曲,然后让他们进行即兴表演和演奏,而且给定的时间较短,让他们利用自身的直觉,将自己的情感灌入其中进行弹奏。另外,老师可以结合乐曲中的情感,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伴奏,然后让学生感受这些不同方式对乐曲情感的演绎。并激发他们也采用多种方式来对该乐曲开展即兴演奏。另外在班级上,还可以组织一些即兴演奏的比赛,比如为某些歌曲进行配弹,并引导学生给出自己的创意。

3.4课堂知识和实践的融合

激励学生开办个人演奏会,此时学生是这个演奏会的核心领导,他需要完成曲目选择、舞台交流和策划等一系列工作。作为老师可以担当学生的引导者,或者是这场演奏会的参与者,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的辅导,并对相关的节目进行审定,这样就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自主创新。学生在演奏过程中,可以将多媒体视频等数据引入其中,从而引导观众进入到音乐构成的意境中,进而实现和听众心灵的交流。让学生主导这些活动,可以有效锻炼他们的音乐创造力,同时还能够增强他们的沟通和组织能力,拓展他们的事业,并在相互交流中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申亚妹 单位:长治医学院

参考文献:

[1]林俊.关于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7).

[2]李硕,肖洒.大学钢琴教学模式的理性反思及合理构建刍议[J].音乐时空,2013(04).

[3]周晓凡.探析大学钢琴教育教学模式的理性反思与合理构建[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