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探究

时间:2022-12-01 08:14:20

中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探究

摘要:钢琴教学作为中职教育的重要内容,可以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素养,对学生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已经成为新时期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主要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出发对新时期中职钢琴教学改革方案进行研究,在该基础上提出针对性改革措施,望为中职钢琴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现研究结果如下。

关键词:中职;钢琴教学;改革;措施

我国中职钢琴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缺乏针对性设计,只是依照教学要求和课本内容开展教学,严重挫伤了学生钢琴学习的积极性,导致学生学习效益大打折扣。新时期中职钢琴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要全面注重上述内容,转变理念、合理筛选内容,形成系统化、层次化、多元化教学路径,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教学效益的全面优化,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转变理念,形成现代化教学体系

中职钢琴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教师要对现代化教学理念进行强调,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围绕学生需求开展针对性钢琴教学设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钢琴学习环境。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积极与学生交流与沟通,了解学生在钢琴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学生相应的意见和鼓励,使学生能够有兴趣、有动力继续学习下去,为钢琴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钢琴五线谱教学的过程中笔者就结合学生状况将教学任务设定为认识钢琴五线谱、五线谱基础学习、练习绘制五线谱三部分内容,将知识与实践结合,激发了学生钢琴学习的热情,大大改善了学生学习效果。

二、合理筛选,形成科学化教学内容

合理、完善的教学内容是提升中职钢琴教学效果的关键。在中职钢琴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中职特点、学生个性需求等合理筛选教学内容并在该基础上实施相应整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精粹浓缩的高质量教学体系,其具体包括:基础钢琴教学知识的选择。传统中职钢琴教学中教师为了使学生掌握钢琴学习内容,将庞大的钢琴知识死板地灌输到学生学习过程中,严重影响了学生的钢琴学习热情。为改善上述教学现状,钢琴教学中要对基础知识进行筛选,尽量选择实用性强、适用性强的知识内容,对重复部分进行删减和调整,形成完整的钢琴基础知识网。典型钢琴教学作品的选择。中职钢琴教学时需要选择与中职学生技能、中职教学水平相协调的钢琴作品,要能够满足学生节奏性训练、技巧性训练等需求,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陶冶学生的情操。钢琴教学拔高内容的选择。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弹奏技巧、弹奏节奏等进行全面把握,对上述拔高内容进行重视,在该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完善,让学生依照该教学内容进行拔高训练,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钢琴学习水平。笔者在钢琴作品鉴赏过程中就从学生感兴趣的舒伯特、柴可夫斯基等人的作品出发,让学生鉴赏并交流自身的观点和看法。在学生鉴赏完成后笔者鼓励学生依照上述鉴赏作品进行节奏性训练,让学生结合自身的感悟试奏。与此同时,笔者还引导学生进行合奏,让学生在合作过程中增强自身的音乐协调能力和合作能力,从根本上改善了学生音乐学习效果。

三、调整方法,形成多元化教学路径

中职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传统教学路径基础上适当融入探究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微课教学法等,借助上述内容丰富课堂教学体系,形成多元化、立体化教学结构,全面激发学生钢琴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中职钢琴教学开展时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设置探究性问题,让学生结合课堂中的所学内容和自身对钢琴知识的了解对该问题进行解答。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由分组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增强自身对上述问题的认识,然后再由教师总结,从而提升学生掌握水平;可以结合多媒体教学法设置鉴赏内容,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展现,让学生在动态环境中把握钢琴教学内容,全面了解钢琴基础知识和演奏技巧等,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可以通过微课教学法让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突出中职钢琴教学重点,让学生全面把握课堂教学核心,形成精简化、浓缩化钢琴教学体系。在微课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设置好翻转教学环节,结合学生微课学习状况对各项知识进行巩固,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中职钢琴教学水平。笔者在钢琴弹奏技巧教学时就通过多媒体对音乐大师弹奏过程中应用的技巧进行展现,让学生结合实际案例对技巧运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分析,全面提升了学生对钢琴演奏技巧的认识。与此同时,笔者还注意让学生实际演练,鼓励学生模仿视频中的技巧进行实际演奏,在训练过程中不断纠正和完善,逐渐掌握上述钢琴演奏技巧。在上述学习过程中学生热情非常高涨,课堂教学效果非常显著。

四、科学评价,形成系统化教学结构

科学的教学评价能够使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问题并及时纠正,不断提升自身钢琴学习水平;能够使教师全面把握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调整,形成高质量教学体系。为此,中职钢琴教学中需要对教学评价体系进行构建,如借助信息技术形成钢琴教学评价平台,实施双向评价打分。该平台中教师和学生可以实时交流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看法,为教学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总结

中职钢琴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把握好课堂教学方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在该基础上做好教学体系的设置,将钢琴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从根本上改善学生学习质量,全面加速中职钢琴教学发展进程。

作者:杨艳青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郑伯湖.基于构建主义的中职钢琴即兴伴奏有效教学探究[J].音乐时空,2014,(10):158-160.

[2]王刚.创新中职学校钢琴教学内容及方法的思考——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04):151-152.

[3]郝倩.中等职业教育音乐专业钢琴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04):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