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二重奏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30 05:34:10

钢琴二重奏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钢琴二重奏是一种较为新颖的演奏形式,通常情况下,其演奏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四手联弹的形式,主要是一架钢琴两个演奏者进行乐曲的演奏,另一个是双钢琴的演奏方式,即两个演奏者分别弹奏一架钢琴,在如今的钢琴教学中,钢琴二重奏的演奏方式具有很好的艺术价值和教学意义。本文主要对钢琴二重奏在教学中的意义进行分析,并对该种教学方式在教学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探讨。

关键词:钢琴二重奏;钢琴教学;应用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钢琴就是人们在乐器学习中较为广泛的一种,在钢琴的演奏中,其二重奏的表演方式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技能,其不仅能够很好的表达出钢琴演奏的多样性,还能够让人们更好的找到音乐学习中的乐趣。

一、钢琴二重奏在教学中的积极意义

(一)促进学生对于钢琴学习的积极性

一是增强学生之间的协调合作能力。由于四手联弹和双钢琴演奏对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要求都较高,所以,学生想要让自己的演奏更具有表现力,在选择搭档时,就需要加强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二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相比较钢琴独奏而言,钢琴二重奏更考验合作者双方的实力,由于一个作品需要两个学生搭档完成,两人一起弹奏,自然就会有对比,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氛围,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深入挖掘学生的潜力,增强他们的创新能力;三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钢琴二重奏演奏曲目一般节奏轻快、旋律优美,可以深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样一来,就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钢琴学习中来。

(二)增强学生在钢琴演奏中的表现力

钢琴课堂中的授课内容即使是一样的,但是音乐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其对音乐的掌握能力以及技巧的应用能力也不一样的,所以在将二重奏应用于钢琴的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在演奏的同时相互取长补短,更好的表达出乐曲的含义。而在进行钢琴演奏的学习过程中,一in为学生的基础不一,所以对音乐的感知程度也不一,故而,在演奏中,合作伙伴之间会以旋律声部之间的换位来为彼此间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这样,在伙伴的带领下,对音乐感知能力较差的一方就可以在演奏的过程中提高合作能力以及听觉能力,更好的提高学生的钢琴表现能力。

二、钢琴二重奏在教学中的应用

(一)合作整齐

钢琴二重奏演奏中无论是四手联弹的方式还是双钢琴的演奏形式,其都是需要两个人的配合而完成的,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能够注意培养学生对按键的协调性,以及在练习中双方沟通能力的培养,一个敏锐的听觉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默契程度的提升。这样,在进行钢琴二重奏的演奏过程中,学生们之间才会有一个很好的感应,更好的提高钢琴乐曲的演奏感染力。对于同一只曲目的练习,搭档之间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能够很好的掌握主次,在曲目的正式演奏之前,要能够通过暗示的方式同时将手放到特定的琴键上,然后又主奏者起弹,双方合奏,这种默契只有经过不断的联系以及教师的指导下,才会形成,同时,这种默契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钢琴乐曲演奏的流畅程度。要能够很好的保证乐曲节奏的把握,双钢琴的演奏过程中,双方搭档一定要具有很高的默契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表演的成功,因此,钢琴教师要能够在日常的教学中,重点对学生的节奏感进行培养,尤其是对于每个节拍的掌握,一定要十分的精确才可以,在日常的练习中,学生也要能够认真对待每一个句子中长音、连音、装饰音以及断音的练习,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准确的把握乐曲中的每一个节奏,进而提升自身对乐曲演奏的水平。

(二)技巧的表现

钢琴技巧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主奏以及协奏之间的顺序和协调,只有明确各自的分工,才能够更好的彰显音乐作品中的表达能力,一般而言,在音区的划分方面,两部钢琴之间一定出出现重叠以及交织的现象,所以演奏的人员一定要能够十分的熟悉乐曲的演奏,认真的分配各自负责的旋律,这样才能够在乐曲的演奏中既能够相对独立的进行弹奏,又能够表现出密切的合作以及相互的协调性,增强整体的表现能力。另一方面是声部之间的和谐和统一,无论是四手联弹还是双钢琴的演奏,能否认真的挺对方进行演奏时十分重要的,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药能够对学生的倾听能力进行重点培养,以更好的增强彼此之间的默契度。通常情况下在乐曲的弹奏之前就一定要做好分工,承担好自己的声部,并且在演奏的过程中发挥好自身的想象力,这样才能够将伴奏和旋律很好的交织在一起,实现各个声部之间的和谐和统一。还有一方面是踏板的技巧,切不可在生意还没开始之前就开始踏板,这样会让整体的声音变得浑浊,降低效果,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能够增强对技巧的教学,以能够不断的促进学生在二重奏演奏中的进步。

三、结语

随着教学体制的不断变革,钢琴教学也随着出现了一些变动,相关的教师要能够在教学环节中贯彻思想,提高效率,并不断找寻钢琴教学的科学内涵。而钢琴二重奏的教学方式,能够极大的提高学习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好的促进其全面的进行发展,故而,相关的教学人员在进行钢琴二重奏教学时,要能够科学的应用相关技能,以更好的保证该种教学方式的有效性。

作者:郑甜 单位: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唐玲.钢琴二重奏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14:237—239.

[2]刘晓雪.探析钢琴二重奏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3]靳甜甜.钢琴二重奏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天地,2014,06: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