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音乐技术在钢琴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30 05:25:13

电脑音乐技术在钢琴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将电脑技术、音乐技术和多媒体结合应用于课堂教学已成为可能。在我国高校的音乐专业中,钢琴课程作为主干课程,是目前高校音乐课程中最需要发展的一门学科。然而在钢琴实践课程中,钢琴弹出声音稍纵即逝,学生看不到乐谱的形式,常常存在听不清、记不住的困惑。虽然有老师的教学指导,学生也努力学习,但学习效果却不容乐观,对于复杂的乐谱和繁复的处理记号,学生往往顾此失彼。因此,他们的耳朵难以体会钢琴的乐音和弹奏技巧,他们的心不能形成内在的会听、会思考的习惯。学习到最后,大多数人对钢琴学习失去了兴趣。为防止低效学习和低质教学,随着电脑音乐技术的发展,把钢琴教学与电子音乐结合起来使得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改善的做法为广大师生所认同。

关键词:钢琴教学;教学方法;电脑音乐技术;教学软件

一、电脑音乐技术对钢琴教学的重要性

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育技术发展历史告诉我们,新技术的出现可以改变现有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技术的发展。因此,电脑音乐技术的出现,为音乐教学提供了新的手段,其重要性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一)电脑音乐技术对实施素质教育的成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同语言和文字一样,音乐传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思想和感情。在当今的音乐教育中应用电脑音乐技术是一种新的创新形式,为学习音乐提供了重要工具和方法。有助于帮助我们传承人类的音乐文化,帮助我们从音乐的角度了解社会、了解自己,了解人类的思维模式。此外,通过电脑音乐技术,我们可以分析音乐作品,帮助我们了解特殊时代背景下作曲家的思想和行为,进而了解作曲家所处时代的社会与文化。电脑音乐技术,还可以帮助人们调节心态与情绪,通过分析自己喜爱的音乐类型,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达到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思想的作用。因此,将电脑音乐技术引入钢琴教学中,不仅辅助了钢琴学习,可以帮助学生训练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思想维度和深度,从更高层次看待钢琴艺术,使得人类灵魂得到升华,使钢琴艺术的真,善,美获得完美展现。

(二)电脑音乐技术为中国的钢琴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众所周知,钢琴教学是在20世纪从西方传入中国。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政治、经济、文化都已经历了改革与变迁,但钢琴教育却没有随之发生改变。目前钢琴教学模式已出现一些弊端和缺陷,主要有:复制西方的音乐教育模式,从教学内容、曲目和音乐表现手法等方面照搬西方音乐,导致音乐视野狭窄,忽略了中国音乐和传统音乐的价值体系,忽略了世界上其他文化系统的音乐内容。采用相对简单的音乐教育形式,大部分学校音乐教育的形式单一封闭,教学手段落后,很少涉及跨学科教学的整合。在全球科学技术和钢琴艺术大发展的趋势下开展电子钢琴教学不无裨益。许多人认为电脑音乐技术可以作为很好的工具提供给音乐教育工作者使用。

(三)电脑音乐技术是音乐教育的新模式

教育与科技创新,特别是在当今多媒体电脑音乐技术在传统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中普遍应用的情况下,在教学中使用新技术可以提升使教学效果,同时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新性。把音乐教育与电脑音乐技术结合,有助于加快教师的培养过程。同志早在1997年国家组织的有关会议时就指出:“今天是一个新事物、新知识、新经验开启另一个时代的时候,我们必须学习很多东西,不管是谁,只要不学习新东西,肯定是过时的”。随着电脑音乐技术的飞速发展,音乐教育迟早会与此技术结合。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如:电脑音乐技术、音乐制作软件等,通过跨学科整合教学资源,将这些新技术应用于教学中,完善现代音乐教育手段,实现音乐教育的跨学科发展目标。

二、电脑音乐技术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目前在国内的钢琴教学中,使用电子音乐教学软件已十分普遍,主要用的软件有美国的Encore,英国的Tonica,美国与挪威合作开发的MW3(MusicatorWin3.0)等,通过这些软件的使用,可对学生进行视觉,听觉的多媒体训练教学,实现钢琴基础理论的电子化教学。

(一)将Encore的乐谱显示功能应用于教学

利用Encore的显示乐谱直观的功能进行钢琴教学,是一个十分有效的钢琴理论教学方法。通过Encore,将乐谱与音乐进行同步,显示给学生用户看,并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进行重复播放,例如在进行演奏技法的演示时,教师可以讲授基本的演奏技法,规律,同时通过Encore进行显示,并同步使用MIDI文件播放出相应的声音。学生听到声音的同时也看到了乐谱,并了解了演奏技法,同时对自己的演奏进行思考,初步掌握演奏技巧。

(二)利用MW3的乐谱编辑功能进行习乐曲审美能力的训练

利用MW3的强大的乐谱编辑功能,实现对钢琴曲的分析,解析教学,并进行演示,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加深对钢琴演奏的理解。如在钢琴演奏中,对于和弦平行,学生往往掌握不齐全,为了加深学生的展望,通过将和弦平行进行编辑演示,进行对比,并对学生进行播放,学生一听就会一目了然。学生不仅仅懂得怎么弹,更重要的是懂得了为什么这么弹,提高了钢琴演奏的深度。

(三)利用Encore和MW3的实时录音功能完善钢琴演奏教学

钢琴教学的核心内容是弹奏。在传统的钢琴教学中,学生通过手指弹奏来学习钢琴。存在着自己弹奏时出错不知道,对照乐谱顾此失彼的情况。在高校钢琴教育中使用Encore和MW3的实时录音功能,可以实时对学生的演奏过程录音,同步完成弹奏和录音,并转换为五线谱的形式,对照自己弹奏出来的五线谱,钢琴教师可以即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也可以迅速发现自己的错误。利用Encore和MW3的录音转谱功能,可以快速提高学生弹奏水平,激发学习兴趣,方便自学。

三、总结

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人们需要经过四个认知发展过程,即感觉运动阶段,预想阶段,具体体会阶段和执行阶段,认识的形成是渐进的四个阶段的顺序过程,不能扭转,只有在第一阶段的形成下,下一阶段才能形成,在思维上,总是以特定的感性为基础,才会有抽象逻辑思维产生。”将电脑音乐技术引入钢琴课堂,可以满足学生通过心理过程到认知发展阶段的需求,是钢琴教学的一大进步。

作者:张波 单位: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国庆.乐音识别技术研究及应用[D].重庆大学,2004.

[2]卢小旭.电脑音乐技术与实践[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3]舒泽池.电脑音乐刍论[J].中央音乐学院学报,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