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钢琴教学瓶颈与对策

时间:2022-10-20 04:23:32

我国钢琴教学瓶颈与对策

在音乐教育事业普及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钢琴,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学习钢琴的热潮。因为喜爱钢琴的人很多,参与钢琴课的人也与日俱增,我国也大力开展钢琴专业课程,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我国在开展钢琴专业课程的时候,重点是应抓好相关教学工作,充分认识到钢琴教学遇到的瓶颈,采取相应的教学手段,确保钢琴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一、我国钢琴教学的瓶颈

(一)忽视识谱训练教学

识谱教学是钢琴教学中的重点内容,然而从现阶段我国钢琴教学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教师都忽视了对识谱教学的训练。教师在教学期间,重视为学生传授钢琴弹奏的技巧,忽视了对学生的读谱训练,长期下去,学生的识谱能力很难得到提升。同时,学生学习钢琴时也不能保持稳定的情绪,容易发生粗心大意的情况,在演奏钢琴时,学生普遍表现得缺少耐心,不能坚持下去。此外,教师在钢琴教学中,由于考虑到教学进度,会指导学生逐句弹奏,教学训练时学生不需要考量弹奏曲目的内容和技巧,也不用熟记音符和曲谱。长期下去,学生弹奏速度很难得到提升,也不能增强自身的弹奏技法,从而逐步丧失对钢琴学习的兴趣。

(二)教学目标单一,针对性不强

从我国钢琴教学现状来看,很多教师未能将教学整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明确下来,也没有明确钢琴教学中的课时目标。教师很少从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入手,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也没有解决钢琴教学中的理论和技法的问题。教师在钢琴教学中,经常选择一些曲目为学生示范弹奏,并讲解里面的重难点内容。[1]教师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弹奏基础和领悟能力,只是简单地根据一些有着共性的教学内容来框定教学目标。教师在钢琴教学中指导学生练习相同的曲目,采取相同的弹奏方法,制定相同的学习目标,这样不能激发出学生学习时的艺术潜能。学生在曲目训练过程中,由于缺少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很难取得较好的学习和训练效果。

(三)教学模式单一,学生心理素质差

在钢琴教学中,很多教师仍然采取传统的授课模式,其不足之处在于:教学活动显得枯燥单一,趣味性不强,学生在钢琴学习中很难提起兴趣,变得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很差。教师在钢琴课上为学生讲解钢琴专业知识,忽视了学生的钢琴学习兴趣。对于这些问题,教师应创新教学方法,在钢琴课上组织音乐会、派对等活动,或设置一些趣味性较强的曲目弹奏教学。此外,在钢琴课上,一些学生平时练习得很好,但是只要让他们在课堂上示范演练,或者是让他们上台演出,则容易产生惶恐不安的情绪。这是由于一些学生学习钢琴时心理上有问题,心理承受压力的能力不强。

二、我国钢琴教学的对策

(一)注重钢琴基本功的教学与训练

1.读谱和背谱。对钢琴初学者而言,读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此可让他们在接触钢琴曲目时,先认真读谱并弹奏,熟练后再进行背诵,这样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视奏能力。很多教师在第一次钢琴课上就让学生背谱,这种方法虽然能够促进学生练习钢琴,但是也有着很多缺陷,如学生过早进行背诵,会忽略钢琴曲目中的表情记号、错音的出现以及乐句的划分等。所以,教师要让学生先将谱子研究透彻,之后再背谱,这样方可全身心投入到钢琴演奏中,且避免了视觉上的干扰。

2.基本技术练习。基本技术训练包括和弦、琶音、音阶等内容,对于一些有基本钢琴演奏基础的学生来说,其基本功还不够扎实,跑动和跳动的时候,明显存在着跑动不均匀、手的支撑感较差的问题。例如在琶音训练过程中,通常从分解和弦开始训练,弹奏过程中手指应有良好的支撑,特别是应避免四指和五指凹进去,且弹奏时应注重手臂重量的转移。[2]短琶音训练结束以后,要开始训练长琶音,包括两个、三个、四个八度琶音的训练。在训练长琶音时,应注意以下要点,即在短琶音的基础上增加了大指的转移动作,训练要领和音阶转移大致相同,需要大指做好准备,只是比音阶要转移更长距离,难度也更大。对此,在学生训练过程中,应要求学生放松手腕与手臂,并做好配合,在1指转移,3指或4指与1指之间应连接好,不能断奏。

3.钢琴伴奏的训练。钢琴伴奏是声乐和器乐演唱演奏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主要有声乐伴奏、器乐伴奏、合唱伴奏、舞蹈伴奏、体操伴奏、乐队合奏中钢琴部分等。在伴奏练习期间,教师要让学生注意,对于声乐伴奏和器乐伴奏而言,应把声音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够完美呈现出钢琴曲的意境,演奏才能获得成功。

4.舞台实践。在我国钢琴教学中,舞台实践也是重要的内容,但是学生一般不能得到舞台实践机会,对此,教师应开展各种形式的艺术实践,这有利于丰富学生的舞台经验,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并能够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学生的表现力和驾驭舞台的能力。[3]在舞台实践过程中,学生在大量练习与体会后,自身的感染力、心理承受能力和技术将得到提升。因此,教师要多为学生提供上台演出的机会,锻炼学生的能力。

(二)注重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教学

1.合理选择教材。对于钢琴教材而言,要在系统的声乐教材中选择各种伴奏类型的钢琴曲目为教材,并采取自弹自唱等伴奏方法,提升学生即兴演奏的能力。我国钢琴教学中很多内容都和钢琴即兴伴奏相关,包括歌曲作曲法、复调、曲式分析、和声、视唱、乐理等,这为钢琴即兴伴奏创造了有利条件,从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来看,是对以上课程的综合运用,这些音乐理论知识,能够帮助学生提升钢琴即兴伴奏创新能力。因此,在选择即兴伴奏教材时,训练对象应为知识点综合性较强的钢琴曲目。

2.创新钢琴教学方法。教师要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提升学生的音乐素质,将学生的艺术潜能充分挖掘出来。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唱谱、弹奏,同时组织互动式的语言与表演,或适当引入教学游戏。教师也可以选择感染力强、节奏活泼、形象生动的钢琴乐曲,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避免让学生产生枯燥乏味感,为学生创造出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合理引导学生,才能让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并逐步提升学习效率。

3.加强钢琴即兴伴奏训练。在即兴伴奏训练中,学生在获得曲谱以后,用很短时间分析乐谱的曲式结构特点和旋律走向,将相应伴奏音型与和声织体确定并编配出来,以此对乐曲音乐形象加以塑造,让乐曲更为生动和充实。这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各种理论知识,并具备较强的钢琴伴奏实际应用能力,分析不同类型乐曲时,通过旋律、节奏和调式判断和声。[4]学生在长期训练中,可以按照乐曲旋律特点、情感和不同乐段的对比变化,将最佳伴奏音型编配出来,之后,教师要让学生对各种风格的曲目进行即兴伴奏。学生在实践中练习钢琴即兴伴奏,对钢琴学有益处。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1.科学选用教学方法。教师在钢琴教学中要主动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自主思考,合理想象,灵活变通,让学生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并肯定学生的创作,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教师只有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才能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获得突破。如教师可以让学生聆听优秀钢琴曲目,并引导学生通过主题、音色、力度和速度比例欣赏音乐作品。例如:拉威尔的《水妖》与李斯特的《在泉水旁》,格里菲斯的《阿夸•泼拉的喷泉》、德彪西的《水中倒影》和《雨中花园》等。学生通过聆听著名艺术家们的经典演奏,有利于学生对音乐作品的了解,并丰富学生的想象力。

2.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前,社会对具备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需求量很大,拥有开阔视野和创新思维非常重要。因此,在我国钢琴教学中,教师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学生发现新问题的时候,是学生创作灵感迸发的最佳时机,要意识到并非作曲家的创作才有价值和意义,每个人都能创作。[5]虽然贝多芬、莫扎特的作品价值非常高,但是学生在抒情达意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创新,也可能产生灵感的火花。例如:在《南斯拉夫民歌》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多次尝试以后,一些学生为更好地表现这首三拍子曲子,采用了三拍长音的柱式与和弦伴奏织体,营造了安逸的氛围。一些学生采用了带低音的柱式和弦伴奏织体,这样弹奏起来更加委婉,韵律更强。一些学生采用了长琶音伴奏织体,为曲子增加了更多不安宁的流动感。对于这首民歌的表达,没有固定的伴奏织体,学生采用的这三种伴奏织体都有很好的效果,学生通过采用与曲目内涵情绪相符,个性特色较强的伴奏织体,是自己创新能力的体现。学生在学习完这些钢琴曲以后,在不断地创作中拓展了自己的思路,开阔了视野,创新意识也得到了增强。教师应让学生分析不同风格、流派和题材的钢琴作品,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并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审美视野,为学生今后钢琴的学习打牢基础。

三、结语

总之,钢琴在我国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且社会各阶层和年龄段的人都参与到钢琴的学习中,这为我国钢琴教育事业发展带来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大挑战。因为钢琴教育对象基础不一,所以教师要合理选择教学内容,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并在钢琴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习钢琴的意义,而不是仅仅以钢琴考级为目的。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突破当前钢琴教学的瓶颈,让学生始终保持正确的学习观念,感受到学习乐趣,并真正领略到音乐的魅力。

作者:刘美环 单位:四川文理学院音乐与演艺学院

参考文献:

[1]郝光.浅谈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02):59—60.

[2]卜莉.钢琴二重奏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艺术百家,2013(02):229—230.

[3]吴琼.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及应用[J].大舞台,2013(07):184—185.

[4]洪亮.认知心理学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和途径[J].成功(教育),2013(09):109—110.

[5]任晓琳.高校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J].大舞台,2014,01):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