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改革和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20 04:20:34

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改革和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现代家长对于教育的重视,对幼儿的学前教育变得更加规范系统,学前教育专业也成为热门的高校专业和就业方向。为了更好地适应并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幼师工作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同时学前教育专业也面临着改革。本文将简述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改革方向以及分析未来钢琴教育的发展趋势,依靠科学的发展提高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质量水平,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学前教育人才,实现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创新。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学前教育主要培养从事幼儿教育的幼师人才,要求其具备扎实的文化理论知识,并有创新和挑战精神。幼儿老师要做到细心,耐心,有责任心,在保证幼儿安全的同时,愉快地进行课堂教学。钢琴教学在学前教育阶段中教学内容比较基础,教授内容是其次,主要目的是为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幼儿,让其在音乐中愉快地成长,为今后的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仍旧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只有不断完善,才能快速提升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水平。

一、坚持改革不断发展学前教育钢琴教育

(一)教学体系不断完善

钢琴教学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整个教学体系应首当其冲进行改革。首先应注重授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以及教学水平。其次,进行授课方式的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主要以理论文化知识为主,课堂师生的互动少。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应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在理论知识讲解后,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师生进行实操练习,为以后从事幼儿教学工作做好铺垫。最后,对于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内容应不断更新,引进新的教学内容,保证课堂的新鲜度。

(二)教学测评规则的改革

教学测评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检测近期的学习成果。但是传统的测评方式,主要是对理论知识的考核,而忽视实际授课能力的测评。作为全方位发展的幼儿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要具有创造力,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作为学前教育的教师,更要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起到桥梁的作用。因此,在测评规则的改革中,实际教学模拟也应该占到更大的比例。

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未来发展方向浅析

(一)科学定制优质的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发展规划

在未来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发展和更清晰地规划专业,应建立相应的教学数据库,不断累计相关调查得到的数据,以此来更具体地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可以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专业的学生中开展问卷调查,让同学们评价当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因为未来他们将成为教育的主体,会直面很多教学问题。在获得的数据中通过筛选,组织分析问题,得出解决方案或者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这样不仅可以较好地修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发展规划可以分类型定制成长期计划或短时计划,以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发展。

(二)明确钢琴教学的发展方向

基于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发展方向,制定适合计划。未来,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不仅是该专业的重点专业,也应通过发展完善,成为专业中的亮点课程,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制定合适的计划主要就是为了使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具备优秀的钢琴演奏能力,在未来择业时更具市场竞争力,工作中更有教学能力。另外,教学中应多应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例如多媒体教学等,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论知识,形成现代化的钢琴教学体系,使学生成为符合时展需要的学前教育人才。

(三)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恰当调整教学内容

当前教学实际中,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会对整个教学过程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校方应注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建设,增加教师队伍的培训,鼓励教师多进行研修,形成良好的教学认知,为成为合格的教育者不断丰富学识。另外,钢琴教学课程安排和设备投入也存在一定问题,作为辅助学前教育课程,其课时安排少,影响学生实际学习的时间。而且教学设备也比较简单,不利于课程的有效开展。校方在重视主要科目的同时,也应增加钢琴教学方面的资金投入,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和教学工具,减少基础设施对教学效果的不利影响。

三、结语

纵观整个中国教学体系发展,不足和问题仍旧在教学中有所凸显。作为培养优秀幼教人才的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专业,在其发展中也是阻碍不断。为了更好地提高专业教学的整体水平,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发展目标,应该科学定制优质的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发展规划;并在完善教学体系的同时,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更新教学形式内容;深化教学测评,使其具有全面性、客观性,为社会培养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学前教育人才。

作者:杨琳 单位: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高华曼.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改革初探[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2:162-163.

[2]张媛.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设想[J].辽宁高职学报,2009,11(01):71-72.

[3]高蕊,徐晓玲.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2,31(05):12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