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的意义

时间:2022-04-11 09:29:49

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的意义

摘要:钢琴教学是当今音乐教育的一种,其中,促进钢琴学习者创新素质的培养已成为当下教育改革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为了培养出有创造精神的人才,使得钢琴教学真正地发挥作用,对钢琴教学的创新模式进行构建与思考十分有必要。

关键词: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思考

一、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的重要性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众多高雅艺术就是生活的写照与反映。艺术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其中,钢琴作为一种高雅艺术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锻炼人的意志。钢琴的演奏一般都是按照一系列的乐谱符号进行的,但演奏者不能过于机械,而是要进行模仿,体会钢琴演奏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以及情感。因此,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是当今钢琴教学的必经之路。

(一)钢琴是一门能够激发学生艺术思维的音乐课程。钢琴是一种具有独特魅力的西洋乐器,在演奏过程中,演奏者的思维最能得以激发,钢琴的独特魅力使得演奏者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使其灵魂得到更大的净化。

(二)钢琴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现代社会中艺术的进步,人们对钢琴的学习与兴趣大大提高,而钢琴又是一门西洋乐器,在我国的教学时间短、经验浅,为了迎合现阶段国内对钢琴学习的要求,需要我们对钢琴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以适应广大求学者的要求。

(三)钢琴教学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钢琴教学是一种需要求学者领悟的抽象性教学,不仅要求教学者的思维创新意识较强,更需要求学者有开放性的创新思维意识。这要求求学者在掌握基本钢琴演奏技巧的基础上,能够充分发挥创新意识,在钢琴教学者的带领下,掌握真正的钢琴艺术。

二、钢琴教学模式创新的内涵

钢琴是众多乐器中较难学习的一门,钢琴的学习不是教学者简单对照乐谱就可以进行的,还需要教学者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同时学习者在熟练掌握钢琴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具有独立的创新思维,能够在演奏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加入自己情感,进行二次创作。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出来,使得钢琴演奏更加具有个人的鲜明特点。钢琴创新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内涵:

(一)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目的。由于求学者之间的差异性,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对钢琴的理解也存在差异。因此,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教学者要注重积极培养创新教学模式,树立更加清晰的钢琴教学目的,使求学者在熟练掌握基础乐曲演奏的基础上,更能理解与体会钢琴的魅力所在与创作者的思想与灵魂。

(二)加强钢琴的表现力。钢琴的演奏不是演奏者简单地把乐曲演奏给听众听,而是通过钢琴的演奏,实现演奏者与听众之间情感的沟通与表达,实现演奏者与听众之间的有效互动。只有演奏者加强自身对钢琴演奏的理解与感悟,在钢琴的演奏过程中才能增强钢琴的表现力。所以,开展钢琴教学模式的创新需要引导求学者充分展现钢琴演奏的魅力。

三、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重要意义

钢琴教学作为现在大众文艺教育的一个重要领域,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重视,因为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因此构建新型的钢琴教学模式已成为当下钢琴教学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提高求学者的个人修养和文化素养。钢琴学习不仅能够提高个人素质,而且还能够加强自身的文化素养,帮助个人养成专注、专一的学习态度,对完善求学者自身的人格魅力有重要的帮助。

(二)开发智力,培养协调性。钢琴的练习与演奏是一个生动的动态系统,始终需要演奏者集中注意力,同时实现思维与身体的完美配合,这样才能够促进求学者的智力开发,培养其自身的协调性。

(三)培养对钢琴音乐的鉴赏力。在钢琴的学习过程中,求学者会接触大量的乐谱,其对音乐的认识范畴会迅速增加,同时,会对音乐进行自己的思考,有了自身的独特见解,从而大大提高求学者对钢琴音乐的鉴赏力。

(四)锻炼求学者的耐心与信心。钢琴的学习需要求学者有熟练的技巧,更需要有持久、科学、艰苦的训练,因此,这样的钢琴训练更能磨练求学者的意志与耐力,从而使得钢琴求学者的耐心与信心都有所增加。

(五)提高求学者的整体能力。钢琴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求学者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又能够进行独立的思考与感悟,这个学习的过程尽管枯燥而漫长,但是只要求学者坚持住,就能使得自身得到更大的成长,有利于提高求学者自身的整体能力。

四、总结

通过本文对钢琴教学模式的一系列分析,我们可以认识到目前国内的钢琴教学模式亟待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够迎合当前人们对钢琴教学的诸多要求与建议,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势在必行。

作者:张媛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畅言.全面分析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04):67+72.

[2]熊奕萍.分析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J].音乐大观,2014,(02):310-311.

[3]李霞.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J].北方音乐,2015,(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