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钢琴教学应对策略

时间:2022-07-11 10:35:08

现代钢琴教学应对策略

1.现代钢琴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首先,现代钢琴教学忽视了读谱问题。事实上,读谱对于现代钢琴教学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通过读谱可以知晓钢琴曲目所包含的深刻含义,对于钢琴曲目谱面的了解可以有利于透彻的理解作者所要传达的音乐信息,理解音乐的内涵和实质,这是二度创作所需要的重要要素。现代钢琴教学却只注重手指技巧的训练,忽视了读谱的重要性,教师为了追求教学的时效性,经常带着学生去练习,学生失去了是靠的机会,导致不会识谱,长此以往,对于学生的钢琴学习十分不利,会导致学生练琴速度的降低,甚至失去学习钢琴的兴趣。读谱作为钢琴学习的一个重要要素,必须经历漫长的过程才能熟练掌握。其次,对于手指条件的过分挑剔。钢琴演奏的过程中,对于手指条件好的人来说,一定会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但是并不是说必须要有修长、宽大的手才能弹钢琴。历史上的很多钢琴家也拥有各种样式的手指,但是他们都可以弹出优美的旋律,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手指并不是决定钢琴演奏水平的一个重要条件。只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特点,加强对手指的训练,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来弥补不足。相信,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以及选择适合自己弹奏的作品,必将在钢琴演奏技上去的应有的成就。第三,钢琴教师素质低,能力差。现代钢琴教学质量受到钢琴教师素质直接影响,教师作为学生钢琴学习的引领者和指导者必须要注重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我国钢琴教师存在着缺乏高素质教师的情况,很多钢琴教师专业素质低,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不能达到专业水平,不能对学生起到良好的指导和培训作用。另外,还有一部分钢琴教师虽然自身乐理知识掌握的十分纯熟,演奏技巧也十分高潮,自身钢琴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在将钢琴技巧和理论知识传授给学习的时候却缺乏合理有效的方法。

2.钢琴教学所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首先,加强学生的读谱训练。对于学生读谱知识的训练,首先必须要让学生养成科学、正确的读谱习惯,把读谱训练当作钢琴训练的一个重要基础知识。在钢琴教学的初期就要教给学生认识调号、拍号、以及谱号,进行弹奏训练的时候就要使学生学会识别音符的时值、音区、指法、表情符号、休止符以及踏板记号。此外,还要注意提高学生自身的视奏能力,选择难易适中的曲目,通过乐谱的默读,联想琴键的位置,再进行弹奏。读谱熟练之后,还要背谱,熟练的背诵乐谱之后才能将所有注意力剧中在手指和琴键上,有利于专心演奏。其次,注重虚实结合,综合的运用各种条件。要想使钢琴的演奏技巧得到充分的提高,必须注重多方面的配合和协调,不能单纯的注重乐感与手指条件,也要注重虚实结合,促进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实指的是作品演奏时的演奏技巧,例如,作品的旋律、曲式、风格、演奏要求和演奏技巧等方面。虚则指的是演奏者素质和作品之外的其他因素,是演奏者对音乐乐曲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再穿做,能够充分的体现作者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是不能通过训练迅速提高的,只能通过学生自身的努力去领会,随着时间的累积,可能会有所提高。对于实来讲需要学生对作品风格、旋律等理论知识和演奏技巧、方法加以理解,充分的发挥学生的理解能力、领悟能力和记忆能力。对于虚来讲,则要求教师需要通过创设情境的教学方法来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启发,激励学生通过自身对乐曲的充分感悟而进行在创作。

3.注重提高钢琴教师的素质

现代钢琴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因此,教师对于也随之不断的扩大,钢琴教育体系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因此,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是钢琴教师面临的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加强现代钢琴教师专业技能和乐理知识的培养,必须注重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必须确保钢琴教师在基础知识方面充分的进行学习和提高,以便能够在教导学生的时候柔韧有余。在演奏技法方面也应该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在教学中才能为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其次,在钢琴教师授课过程中还需要运用灵活有效的钢琴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借以促进课堂实效性的提高,有效的在课堂有限时间内,让学生学到更多的钢琴知识。第三,钢琴教师要注重不断更新和补充新知识,学习和借鉴新的教学方法,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有利于培养出适合现代社会的高素质演奏人才。

4.总结

综合以上,钢琴教学作为现代音乐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分支,我们必须要重视钢琴教学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巨大问题,并找出可以借机问题的策略,不断的深化和改革钢琴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提高钢琴教师自身的素质,借以推进我国钢琴教学的发展。

作者:彭妮 单位:江西省宜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