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钢琴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05 03:05:52

高等院校钢琴教学论文

一、读谱的重要性

曲谱对于钢琴演奏来说十分重要,通过读谱,能够对整个钢琴曲目形成比较完善的认识,增加演奏的表现力。同时,从宏观的角度来说,不管何种形式的音乐作品,都或多或少的依赖于乐谱形式,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乐谱是对作曲家整个创作思想的直接表现。钢琴学习者通过自己理性的头脑,将乐谱作为整个钢琴曲目的基本依据,进行学习和演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过程中,督促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谱习惯,对曲目形成正确、理性的理解,从而保证钢琴表演的真实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指导学生学会读谱,逐渐的引导学生对乐谱进行研究和分析,从曲谱中的音符、休止符开始,逐渐的到乐句、乐段等进行分析;然后对曲谱中的表情记号、升降记号进行分析,最终对乐曲中的音乐术语进行理解。通过良好的读谱习惯,学习在进行钢琴练习之前,认真读谱,将读谱过程中形成的理解和理性思维贯穿到整个练习乃至演奏过程中,这样,曲目的演绎效果就大大提高了。

二、钢琴练习过程中养成正确的“重复”练习习惯

众所周知,在钢琴练习过程中,“重复”问题是经常出现的。整个钢琴练习就是手指、手腕以及整个身体重复动作和协调运用的过程,通过不断的重复,夯实基本功,对曲目获得新的理解和感悟,这样才能提高练习者的技艺,提升演奏的表现力。因此,在钢琴练习方面,“重复”属于一种顺应学习规律的科学练习方法,值得注意的是,“重复”也需要进行合理运用,对于一些学生没有计划、没有步骤、不讲方法、漫无目的的“重复”练习行为,教师需要及时的进行教导,引导学生正确合理的进行“重复”练习,哪怕是在“重复”练琴的过程中,也一定要用心,要动脑子,务必做到手到心到,在练琴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理性思维,边练琴边思考,进而逐渐养成有计划、有规律、有目的的“重复”练琴习惯,不断的克服练琴中的各种困难,提高自己的技艺,同时也能很好的避免学生由于漫无目的演练而对钢琴学习产生厌倦情绪,不利于钢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慢练”在钢琴练习中的重要性

钢琴学习中的“慢练”是指话费一定量的时间,对钢琴曲谱中一些特定的音符进行准确、充分的弹奏。通过“慢练”来解决钢琴练习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提高曲谱演奏中一些生涩乐段的演奏效果。因此,“慢练”在钢琴练习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指导学生“用脑”进行“慢练”,在慢练进行之前,需要先对曲谱进行研究,对快练过程中可能出现困难的曲段进行慢练,练习过程中注意指法、分句以及基本动作走向等,通过慢速的练习感悟,对困难片段的弹奏方法进行掌握。虽然整个慢练的速度很慢,但通过大脑的思考,手指位置转换到位的速度却不慢。通过“慢练”练习法,将快速反应同慢速练习结合起来,学生就能在钢琴练习和演奏的过程中逐渐养成提前准备的习惯,逐渐提高练习效率。通过“慢练”练习法,钢琴练习效果才能更好,提高整个钢琴教学效果。

四、养成“分声部练、分手练以及分乐句练”习惯的重要性

在钢琴教学中,教师经常会告诫学生要一句一句地练,学生也往往会遵从这种教导,从头到尾机械性的对曲谱进行一遍一遍的演练。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学生的曲目熟练度提高了,但是演奏技巧却很难得到提高。因此,分声部练、分手练以及分乐句练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在练习过程中,集中注意力,耐心的分手、分声部、一句一句地对曲目进行演练,演练的同时仔细磨炼曲目的内在规律和情感,增加自己对曲目的感悟,进而有效的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让学生知道练习不同于演奏的道理,通过练习来克服钢琴学习中的难点,促进正确弹奏习惯的培养,通过分声部练、分手练以及分乐句练等细节性的练习方法,找到自己需要的乐感和指触。在我们高校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过这样的练习习惯,学生的学习效果能够大大提升,我们的钢琴教学工作也开展的更好了。

在现代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人们对高校钢琴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高校当下的教学体制中,学生的钢琴课程时间比较有限,教师的课堂讲授内容也比较局限。因此,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让学生用心、用脑去进行钢琴演练。通过正确的练琴习惯,让学生更好的进行钢琴学习,提升整个钢琴教学的教学质量,促进现代高校钢琴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才。

作者:王玮立单位:四川理工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