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能力的钢琴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9 09:50:40

高校创新能力的钢琴教学论文

一、当前高校钢琴教学的现状及弊端

其一,部分高校教师对21世纪其高校培养人才的教学目标的认知尚不明确,这便造成教师对于学生的教学培养过程是盲目的。在21世纪,为了响应新课改理念与社会市场需求,高校人才的培养目标已经从传统的知识型人才、智慧型人才与技术型人才转为了综合创新素质人才。所以,不断培养提升高校学生的创造力乃是目前素质教育最高的教学宗旨;其二,由于高校教师对当前教学目标的理解产生了一些偏差,所以在进行钢琴教学的过程当中便会将教学的重点放在专业理论知识与钢琴技巧上,完全忽略了对于学生们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其三,由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处于一种对教学目标不确定的教学模式下进行授课,故此学生无法得到正确的指引,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也是单一的、传统的、片面的;其四,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学生对钢琴教学内容无法产生过高的积极性,并且无法正确地引导学生们理解与感悟到处于不同时期风格与优秀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其五,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教师一直是课堂的核心主体,而学生则处于被动接受知识内容的状态,这便造成学生的思维处在固定的模式之中,无法激活思维。故此,目前高校的钢琴教学中所存在的这些弊端都会成为制约高校钢琴教学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所以,为了使得音乐素质教育更好地发展,学生们也能够全面地发挥自身的创造力,现有的教学观念与教学方式必须进行革新。

二、在高校钢琴教学当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

创新能力及创新思维的培养乃是现代素质教育的核心观念,也是未来社会经济与知识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乃是我国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需求

当今社会的科技发展日渐迅猛,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市场中的人才状况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所以,这便对高等院校培养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与考验。创新乃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唯有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才能够真正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与社会需求。在我国的教育法当中规定:“高等教育的责任乃是培养具备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从而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文化以及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建设。”故此,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创新思维是现代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需要。

(二)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发展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

早在20世纪,国务院便颁布了与教育改革及促进素质教育发展的相关规定,在规定内容之中,对于高等教育以及创新能力人才的培养方向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高等教育应当重视起大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以及创业精神的培养,普遍提高高校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及科学素养。”由此可见,在高等院校中全面实行素质教育的关键便是开展创新式教育,加强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

(三)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乃是实现高校钢琴教学目标的关键因素

钢琴教育是能够培养学生具象思维能力的最为科学有效的途径之一,这是一项既可以学习专业技艺又可以培养艺术审美的创造性活动。高校中开展钢琴教学这门学科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传授给学生们一些演奏的理论性知识与演奏技巧,其教学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们创新能力。

三、如何在高校钢琴教学当中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

(一)提升高校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革新传统的教学观念

(1)高校钢琴教师应当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不要单单将教师的教学定位在“传授知识、答疑解惑”上面,教师不只是知识内容的传播人,更应该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及创新思维的引导者。

(2)在人才发展观方面,高校教师时刻谨记“以人为本”的新课改教学观念,尊重学生们在课堂当中的主体地位,充分给予学生们在课堂中自由发言的权力,在师生之间建立起一种民主、平等的新关系,如此便可以促进学生们的积极性与能动性。

(3)在考核评估方面,学生的考试分数不应该作为教育质量评估的唯一方式,评估内容应当是完整全面的系统体系,不仅仅要考核学生对于知识内容的掌握和理解,还应当考核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

(4)在教学观念上,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应当成为高校钢琴教师主要教学指导思想。许久以来,高校钢琴教师一直将学生当做容器,机械式地向他们灌输音乐基础知识技能,而学生们也只会被动的接受,不会创新,对不懂的问题也不敢发言。新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学课堂不再是教师一言九鼎的课堂,应当将课堂的主权交给学生们,为学生营造出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师生之间构成平等的交往关系,相互交流、共同启发,使彼此成为一个音乐教与学的整体。

(二)拓展现有的钢琴教学内容,夯实基础知识

根据研究调查表明,学生创思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来自于对问题的深入研究,它也需要学生拥有相对深厚的基础知识面及宽广的专业知识面。所以,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其教学的目标设定以及知识内容方面都应当有所扩展:其一,将文化内容与音乐知识理论及钢琴演奏技巧相互结合,要让学生不只会弹奏钢琴,还可以自弹自唱、即兴伴奏。还应当让学生领悟钢琴文化与历史背景,如此才能更好地用钢琴来表达音乐中的艺术语言;其二,钢琴教学的基本功训练应当与钢琴乐曲进行有机的结合,要在保证轻松的学习氛围的同时,还具有教学针对性。除此之外,东西方乐曲也应当相互融合,古典与现代的作品也可融合;其三,应当在教学课程规划当中增加即兴伴奏的课程。加强对于旋律的分析、和声的配置等理论性的指导实践课程,做到真正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此来促进学生们的想象力以及创新能力。

作者:田甜单位:安徽阜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