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钢琴教学中学生心性的培养

时间:2022-01-01 09:58:56

略谈钢琴教学中学生心性的培养

一、在演奏练习中培养学生的性情

专业理论和名人事迹为学生提供的是基础层面上的心性沉淀,倘若想要在具体层面上培养学生的性情,教师就应该更好地利用日常的演奏练习。在平时的钢琴演奏练习中,部分教师往往只注重提高学生的演奏水平以及专业技巧的掌握。然而,要想在钢琴领域中取得突出成就,钢琴演奏者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水平,还有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因此,大学钢琴教学在实践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学生各方面性情的培养。第一,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热忱心。带着真情实感演奏而出的作品远远要比懂得娴熟运用技巧的作品更能够打动人的心灵。对于音乐人而言,最能够散发个人特质并且感染他人的便是那份对音乐的热爱和真诚。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应该让学生意识到热忱心的重要性,并且要在实际的演练中注重培养学生对钢琴演奏的全力投入。第二,培养学生对自我的自信心。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中,学生们往往由于紧张而发挥失常。

实际上,紧张心理的出现往往是由于学生自身的不自信。为了避免这种紧张心理的出现,教师在平时的钢琴教学中便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在日常的演奏练习中要求学生设想一定的大场合,让学生在想象中训练出一种应对大场合的能力。同时,教师也要利用手中的资源,多为学生安排演奏竞赛或进行正式的严格考核,让学生在丰富的经验中总结出属于自己的应对方法,同时增强自身的自信心。第三,培养学生的气场和内在气质。由于钢琴演奏表演不仅仅是声音的展示,还是整体风格的呈现,因此个体的气质和整体的风貌也会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在日常的演奏训练中也要对学生的整体风格进行一定的设计,根据学生的内在特点,培养学生的独特气场。另一方面,再强大的气场也离不开内在修养的提升以及内在气质的凝聚。那么,教师在帮助学生培养外在的气场之余,还应该帮助学生不断提升个人在精神世界、人生境界等方面的修养,内在化地提升自身的高度。

二、在共性培养中注重学生的个性

在大学钢琴教学中,教师倘若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理论和演奏练习的作用,那么学生心性的培养也便指日可待。然而,如果想要收获更好的效果,教师应该在共性培养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的个性。第一,教师要根据具体学生的特点制定对应的培养方法。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在钢琴教学中,不同学生对于钢琴演奏的掌握以及对于音乐的领悟程度都是不同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在明确培养学生心性的基础上要善于观察班级学生的差异,对于不同的学生采取量身定做的培养方法。例如对于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教师在培养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同样是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教师也要善于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训练。如果学生是由于舞台经验不足而缺乏演奏自信,那么教师应该多为此学生创造当众演奏的机会。如果学生是由于自身的心理阴影而缺乏对自己的信心,那么教师应当多多开导学生,从心理层面真正解决学生的问题。对于那些不缺乏自信心的学生,教师可以稍微放松对自信心的培养,而将精力投放在热忱度或气场的培养上。第二,教师在培养学生的热忱度、自信心和气场之余,还要根据学生个人的性格培养出学生独特的性情。热忱度、自信心和气场固然能够塑造出学生在钢琴演奏中的气质,然而倘若缺乏属于个人的独特的东西,这种气质也会沦为一种“大众化”。因此,教师在日常的训练过程中便要留意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性情和风格。例如有些学生本身属于沉静一类,那么在钢琴演奏中势必也会带着个人的性格痕迹。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在平时的演奏练习选择适合沉静特点的曲目,做到人曲合一,实现艺术与人文的和谐。

三、结语

综上可见,高校钢琴教师在实践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学生的专业水平训练,还要将学生心性的培养纳入到日常的培养进程中。在日常讲授专业理论的时候,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以一种对话的姿态进入到理论的学习中,引导学生从先人的事迹中汲取精神的养料。在日常的演奏练习中,教师也要激发学生的情感体认,培养学生的热忱心、自信心以及气场。同时,在培养学生共性性情的基础上,教师要做个有心人,了解班级学生的性格特点,根据学生的个性为他们量身定制适当的培养方案。只有这样,高校钢琴教师才能真正实现培养学生的教学目标。

作者:陆晨曦单位:中北大学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