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幼儿钢琴教学计策探析

时间:2022-01-01 09:35:23

做好幼儿钢琴教学计策探析

一、运用生动活泼的“儿童语言”,化解学生的学习困惑

幼儿年龄较小,活泼好动,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思维的形势以形象思维为主,且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还较差,因此在教学中更需要教师斟酌教学用语,尽可能地讲“儿童语言”,并尽量做到语言清晰条理、幽默风趣,即是把要表达的内容,要求儿童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转化为儿童都能听懂的,可以理解和接受的语言,从而达到传授知识的目的。比如:把高音谱号说成蜗牛爬墙,把低音谱号说成小鱼跳水,把各种的音符比作鸭蛋、球拍、蝌蚪,把十个手指练琴说成五个小姐妹和五个小兄弟在键盘上跳舞等,而不能满嘴的“专业术语”。总而言之,教师的教学用语,要能使儿童听清听懂,并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使儿童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从而激发儿童学习钢琴的兴趣,化解学生的学习困惑。

二、规范教学过程,提升教学理念

1.边弹边唱。匈牙利著名教育家柯达伊强调:“不先歌唱就开始学乐器的儿童,一生中注定没有音乐。”这告诉了我们歌唱的重要性。当我们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一首新曲时,也应先让学生认识五线谱,感受音乐的节拍特点、旋律走向及音乐情绪,之后再让他们大声反复地唱一段旋律,包括里面的休止符。这样边弹边唱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培养幼儿的读谱、视奏能力,还可以使他们较快地理解音乐,培养他们的音乐综合感觉。

2.耐心的示范。示范法是钢琴教学的基本方法之一,教师是幼儿最直接和最恰当的学习榜样。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应该认真耐心地进行弹奏示范,突出重点,并明确讲解弹奏要领及练习方法等。当教师进行示范演奏时,幼儿受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并通过不断模仿教师的弹奏动作、触键方法、音乐呼吸及表情处理等,就能获得钢琴表演最直观和感性的经验,而通过教师的示范引导,学生就能将自己的钢琴表演和实际的音响感受结合起来,这有助于发展他们的音乐想象力。

三、发挥家长课外督促和辅导作用,提高幼儿的学琴效果

1.辅导孩子做好课后练习,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家长要领会教师的教学意图,做好笔记,辅导孩子课后练习。最好每天陪孩子做两次钢琴弹奏练习,每次从10分钟起逐渐增加。要注意培养孩子练琴习惯,切忌“有事不陪,没事逼孩子多练,要么过于迁就,要么过于严厉”的情况发生。

2.开阔眼界,让孩子有更多接触音乐的机会。家长平时让要幼儿多听各种流派、各种风格、不同钢琴家演奏的乐曲,经常让他们到景色宜人的大自然环境中去陶冶情操,感受“自然中的音乐节奏和乐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音乐素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早给孩子确定专业方向,更不要单纯以考级为目的。家长们要明确:幼儿学习钢琴是为培养音乐兴趣,为今后全面发展打基础。

以上仅是笔者对如何做好幼儿钢琴教学提出的几点粗浅建议。除此之外,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我们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研究,从幼儿身心特点出发,培养幼儿的学琴兴趣,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并发挥家长的监督和辅导作用,就一定能提升幼儿钢琴教学质量,提高幼儿的学习效果。

作者:李岩裴爽单位: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