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师范生钢琴教学中的模拟教学法

时间:2022-01-01 09:28:00

小析师范生钢琴教学中的模拟教学法

1.模拟教学应用到钢琴教学中的课前规划

模拟教学应用到钢琴教学中是师范学校对钢琴教学模式的新探索,学生对于模拟教学方法陌生。在模拟教学课程开始前教师就要细致周密的规划好运用模拟教学法传授钢琴教学知识的具体内容。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发展目标培养、教学内容的特点特征、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校实际出发制定课程规划。在每次课程教学活动开始前就要明确模拟教学的学习目标,设计学习项目的具体内容,分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学习任务。根据课时长短着重性的描述模型材料的功能、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例如,师范学校在进行复调教学内容学习的时候,由于复调作品具有左右手不同声部,不同旋律同时进行的特点,学生难以掌握。教师应该根据学校资金状况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出发,运用模拟教学法,在课前选定多媒体动画模拟软件作为教学的支撑,选定巴赫的《小前奏曲赋格歌曲》为练习曲目,调查清楚哪些学生的旋律起伏存在问题,明确哪些学生需要训练节奏,了解哪些学生需要训练重音等问题,课前规划好理论学习与学生训练时间的分配比例,为模拟教学课程进行时有针对性的侧重做好充分的准备。

2.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相结合

实施于钢琴教学中钢琴教学教师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确定模拟教学的模拟应用程序,尽量提供给学生一个近似于真实钢琴演奏教学的情景模拟。在模拟钢琴教学时以测试所得的学生的知识获得程度为依据,对学生进行关于独立操作模拟应用程序的指导。在模拟教学过程中回答学生提问的问题并在学生有需要时提供必要的帮助,观察整理学生的学习过程,收集经常性出现的问题和常见的操作失误,为以后的模拟教学提供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全面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培养学生的从教能力可以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组织安排学生轮流扮演老师和学生,为学生提供钢琴教学的实践机会,发现并且弥补自己在钢琴课程教授过程中的失误。例如,在初级阶段的钢琴教学中,老师可以在讲授理论知识后运用多媒体动画模拟软件让同学们在软件上反复模拟训练《钢琴左手练习曲》等基础练习曲目,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提供可行性的解决方案,观察整理学生的学习情况,把常见性的问题提出来避免后来使用该软件的学生继续犯同样的错误。接下来让同学们轮流扮演讲授知识的老师,角色扮演是使学生获得教学技能的重要方式。学生进入老师的角色既能增加自己的教学经验,又能够提高自己的知识掌握水平。

3.对模拟教学进行成果评估和反馈

利用模拟教学课程结束后教师要根据模拟教学过程的实际情况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总结模拟教学课程学习结果,与传统教学方式的成果进行比较。学生和老师要从不同的立场摆出模拟教学的优缺点,客观公正的分析模拟教学的利弊。尽可能地提出改良方法,综合评价模拟授课的表达方式、授课内容、实践体验,得出最终的结论,决定是否将模拟教学继续应用于钢琴教学课程中。还可以采取课堂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自主探讨、总结讲授钢琴教学课程时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例如,在钢琴教学课结束之后教师可以组织课后小测试,把测试的成绩和传统教学模式的课后测试结果作比较,把模拟教学过程中的学生表现和传统模式教学法的学生表现作比较,客观公正摆出模拟教学的优缺点。根据综合性评价决定以后的教学活动是否采取模拟授课的方式。在课后成立自主探究小组,让同学们在角色扮演后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体会,全面提高学生的教和学的能力。

综上所述,模拟教学法应用到师范学校钢琴教学中能够对昂贵的钢琴教学环境进行模仿为学生创造一种类似真实的体验情境,给学生提供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培养师范学校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对知识的驾驭能力,从而提高师范学校的教学效率。

作者:赵同一单位:江苏省运河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