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现状探研

时间:2022-01-01 09:05:35

钢琴教学现状探研

一、手型及触键问题

手型及触键在钢琴教学中常常纠结着每位教师,我们常见到国内教师这样要求初学者,让其手型作成弧状,弧度做到好像手心可以握住一个鸡蛋一样,手指站立在琴键上,触键手指从根部高高抬起,有力地敲下去,这样的声音就会有“颗粒感”,“穿透力”。其他不弹琴的手指则应放在琴键上,不应离开琴键。有的孩子的无名指抬起时会带起中指或小指,这时老师就会帮忙按住孩子的这两个手指,让其练习无名指。实际上这是个极大的误区。从运动学和力学的角度看这样的做法也非常不科学。任何运动都应从每个关节,每个肌肉群放松开始,再紧张,再放松,也就是放松—紧张—放松—结束。从这样的循环看,放松多于紧张。如果是紧张多于放松,就形成了僵硬,死板。长期练习有时会照成运动伤害。因此,即使是在学习的一开始,也不应该为学生规定某种一成不变的手的姿势。这会在许多年内影响学生自然的和自由的弹奏”正确的手型及触键的关键在于自然、放松。涅高兹学派讲究手指一关节的发力,首先是手腕、小臂以及大臂的全方位放松,而触键的力度和控制完全来自于手指一关节,但掌关节必须灵活积极,而手指一关节则是全部手指技巧的支撑点,下键的时候掌关节连接手指并不是快速敲击下去,而是有个缓冲的力量,这使音色大大的提高,达到歌唱、连贯的音色效果,当今很多青年的俄罗斯钢琴演奏家都是以这个为基础演奏肖邦、舒曼等作品,音乐清晰、音色变幻多端都离不开放松。而以戈登威泽流派,伊贡拇诺夫,费因贝格领衔的俄罗斯钢琴流派,则属于俄罗斯传统流派,这几个人的触键特性,讲究以大臂为基础,通过大臂的力量,放松直接传送到手指上。

二、踏板问题

在国内,一些教师对于踏板的认识理解,和如何正确使用踏板存一些问题,常给初学者带来演奏方面的困惑。我们常会听到他们的演奏效果不是声音干瘪就是浑浊不清。这样的情况完全是教师的一知半解或没有传达出正确的信息造成的。

1、右踏板的用法约瑟夫·班诺维茨在《钢琴踏板法指导》一书中介绍了右踏板的几种用法,包括连音踏板法,手指踏板法,旋律性材料的踏板使用法,伴奏音型的踏板使用法等,其中连音踏板法最为普遍。但这只是理论如果不经过实际体验,在练琴时不认真体会,再多的理论也只是纸上谈兵,一知半解。比如最普通的连音踏板法,我们的教师大多只是在学习者的曲谱上标注那些踩下踏板的地方而什么地方踩,何时放开却匆匆略过。我们常听到老师说“声音不清晰”、“声音太脏”、“不干净”,其实都是踏板运用不当。在使用连音踏板时我们应注意下面几点:(1)弹奏并用踏板抓住第一个和弦。(2)接着当弹奏下一个和弦时抬起踏板。(3)听新的和弦的声音,在锤子重新打击琴弦的一刹那,制音器应该已经制止了原来的和声的声音。(4)当手指继续按住琴键时,重新踩下踏板。再仔细听,要肯定没有以前的和声被留在新换的踏板中。(5)每个新的和弦重复以上的过程。

2、左踏板的用法左踏板往往被称作unaeorda,sord旧。(弱音器)或减弱声音的踏板。它的作用不仅是帮助演奏者弹得更弱,也是为了增加声音的柔和,并除掉音质中任何敲击的成分。我们应该始终把左踏板当做一个增加音色和改变音质而的设计踏板,而不是一个为帮助弹的更弱而使用的拐棍,这样我们就会更加接近钢琴家的这个可贵的工具的一个艺术性的运用。左踏板如果称作“移动”踏板会更适合的多,因为那确实就是它在三角钢琴的功能。在大多数钢琴上,把左踏板完全踩下去会把锤子过远地送向右侧,因为虽然在大部分音上打击了两根而不是三根弦,尤其在高音区,可能会产生一些细弱的声音。

3、中间踏板的用法“中踏板”经常称作“调性”踏板,“持续”踏板,或“持续音”踏板。是增加色彩和使音乐织体清楚的最宝贵的工具之一。简单地说来,当中踏板被踩下时只做了一件事:它抓着并保持住任何已经充分从弦上提起的制音器。这必须符合三种情况:(1)要用持续踏板抓住的一个或几个音必须用手指弹奏并按住,直到持续踏板完全地踩下去。(2)右踏板不能在持续踏板抓住要保持的音的同时踩下去,因为如果这样,所有的制音器都会被持续踏板抓住。然而,只要持续踏板已踩下去,演奏者可以根据需要自由使用制音器踏板。用持续踏板抓住的音,在右踏板的任何更换中会继续保持下来。(3)持续踏板在使用过程中必须保持完全地踩下去,因为甚至一个细微程度的松动会立即导致抓住了其他不需要的声音。”

三、结语

限于篇幅钢琴教学的方方面面还有许多问题无法涉及。即便上述所讨论问题也只能是抛砖引玉。但作为钢琴爱好者本文所述的三大基本问题是在学习中最常遇到的难题,理论是一方面,重点还是要加强练习,在练习中体会理论的指导,不断提高钢琴演奏水平。

作者:廖先冀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