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与现代科技的关联性研究

时间:2022-01-01 09:01:33

钢琴教学与现代科技的关联性研究

一、数码钢琴集体课较传统的教学模式的优势

1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模式具有灵活性

与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相比,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模式可以更加有利于专业课教师的知识体系的更新,使原有的教学理论更为丰富多彩。在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授课主要是以模仿为主,并且是口头传授,教学方法上面也是比较单一的,主要是以教师过去的经验进行教学,这边是最主要的教学特征。然而在新兴的教学模式下,数码钢琴集体教学模式不但可以使得教师对新知识做出拓展,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更可以根据专业知识,对其进行整合运用,可以更加有效的训练学生的弹奏技巧,使其富有条理化,并且也可以培养教师的组织教学能力,真正意义上的完成钢琴的教学目的。在数码钢琴集体教学的教学方法上面,其主要是通过高校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并实现最终所需达到的教学目标,达到相应的教学任务,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数码钢琴集体课最终未达到的目标则是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演奏技术,并且可以丰富学生的音乐基础方面的相关知识,真正的做到培养学生的综合才能。在目前数码钢琴集体教学的发展中看,其教育的方法可以达到最终的教学目的,说明其在音乐教学上具有一定的优越性。数码钢琴集体课在教学过程中是丰富多彩的,可以通过实践的方法向学生讲述,也可以通过讲授的方法教授学生。实践的过程中,不但可以使得高校的学生在真正的模仿练习中理解教师所传授的经验知识,更可以根据自己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做到与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可以更有效的解决对于钢琴演奏学习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且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可以做到内容的丰富多彩,可以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增进兴趣,并且在课堂实践过程中,也可以做到四手联弹等较高难度的钢琴训练,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也是无法达到的一个标准。由于学生人员较多,也可以组织一些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进行多人合奏。并进行小组评比,这样多样化的教学,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更可以激发学生的斗志,让其从侧面增强对钢琴学习的兴趣。教师在讲授钢琴知识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数码钢琴内容的丰富性,使得原本枯燥乏味的教学,变得生动有趣,以此增进学生对音乐基础知识的求知欲。

2数码钢琴集体教学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数码钢琴集体教学最显著的优势就是突破了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打破了原有的“一对一”的授课模式,原本的授课模式、授课圈子陈旧狭小,在实行新的教学模式后,可以通过一人对学生进行授课,便可以有多名学生受益的现象,不但节约钢琴教师这一人力资源,更可以提高教学效率,有效地避免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不断重复教学的现象,并且随着现今高校的不断扩招,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一教学模式的引进,也大大的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在多年来传统音乐教学的基础上,学生之间都缺乏真正的经验交流,并且学生之间的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互不知晓,这种闭塞的学习方式使得学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然而,现今随着数码钢琴集体教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达到互动的效果,进一步增加学生之间经验交流的机会,使得学生之间可以有所借鉴,取长补短,并且教师与学生之间也可以达到很好的交流。加之数码钢琴集体教学,也可以使得更多的学生有上台表演的机会,平时可以依据知识的水平以及掌握程度进行练习,并可以达到锻炼自己的效果,最终克服怯场这种心理负担。对于学生来说,新的教学模式的引进使得其教学环境也发生了质的飞跃。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不能真正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主要是在老师的监督指导下,通过模仿以及心理感受等作为主要的学习方法。虽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但是同时却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想象空间,缺乏自己的主观思维。然而,在数码钢琴集体教育的过程中却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此类事情,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是一位教师教授多名学生,所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压力会相对较低,在真正放松的情况下,自己动脑分析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由于数码钢琴这种钢琴的功能性,其教学中可以进行灵活的演奏模式,在学生之间进行相互激励以及观察并最终领会到钢琴演奏的乐趣。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能动性以及自觉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得学生更具有创造力,在演奏的过程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最终使得学生自己可以主动的融入到钢琴的演奏和学习中来,用心去感知音乐世界,达到真正的教学效果。

3数码钢琴集体教学可以拓展教学内容

在对钢琴基础弹奏方面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数码钢琴的功能性,学生可以实际进行操作练习,并且在弹奏的过程中感受指法、力度以及手型等技巧,并且根据音乐的视频教学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更好的教学小幅哦。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便可以避免了教师对于某一问题的不断重复纠正。在数码钢琴教学系统中,由于其特性,学生还可以进行合奏、即兴伴奏,也可以开展钢琴课程的难度班的练习,更可以进行钢琴以及协奏曲、交响乐等等经典作品的随奏课。在过去高校的钢琴教学过程中,主要的以技巧以及以集体学生为主的课程都是比较少的,但是新的教学模式完全可以避免这一问题,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进行其他乐器的演奏,这样不单单可以感受到钢琴的魅力,更可以感受到整个音乐世界的魅力。在数码钢琴集体教学中,学生就可以在通过键盘的同时感受到不同的乐器的演奏效果。原本传统模式下,学生大多都是以单独训练为主,很少能够大家一同训练,更缺乏学生之间进行相互协作与配合的可能性了。而在数码钢琴集体授课过程中,学生之间相互协作配合,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伴奏,也可以进行即兴伴奏,并将伴奏的音乐实时录制,最终大家可以将录制内容放出,共同聆听,找到伴奏中出现的问题,并相互整合借鉴,最终得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使得学生学习钢琴的效果显著提升。也可以在学习中进行合奏,组织一个难度学习班,对于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着重培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学生应该负责的部分,编制属于自己的音乐内容,让学生共同演奏,使学生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可以提高鉴赏力以及拓展自身的音乐视野。在业余时间,也可以将数码钢琴教室对外开放,使得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对钢琴的演奏进行学习,这样不但增加了学生的训练时间,还可以对所有的学生进行一致性管理。数码钢琴集体授课的好处还有很多,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使用耳机,这样不但可以大大减少学生之间相互干扰的可能性,也可以让学生静心聆听音乐的世界。并且数码钢琴的保养也是非常容易的,不需要进行调音,这在教学支出方面也是节省了大笔的开销。

4数码钢琴集体课可以推动教材建设

原有传统的教学模式下,由于教材的发展没有办法跟上时代进步的需要,然而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数码钢琴集体课可以大大改观传统教学模式中出现的问题,可以连接网络,建设系统,最终扩展教材中的内容,但在建立系统的过程中,更要注重教材建设的合理性以及系统性。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模式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延伸,这种教学模式不但是建立在传统教学中经验的基础上,更给音乐基础知识教学中为钢琴教学带来了进一步的变革,随着时代的发展,也顺应着时代的变化,对于音乐教学来说是一个新的突破。

二、结论

随着现今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综合型素质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对此,学校不断的扩招,规模不断扩大,这也在音乐专业课教学上带来了新的瓶颈,然而,新的教学模式,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在传统教学的延伸下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并给钢琴课带来了真正的质的飞跃。这一授课模式的开展,不但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与需要,对于音乐领域来说,更可以带来一个新的篇章。

作者:康静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