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对钢琴教学创新的意义

时间:2022-01-01 08:57:27

多媒体对钢琴教学创新的意义

1.借助多媒体技术生动展示钢琴艺术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著名音乐教育家卡巴列夫斯基认为:“音乐教学的超级任务是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兴趣是学琴者积极思维、探求新知的内驱力。钢琴艺术有着引人入胜的魅力,但是钢琴技艺的训练过程却枯燥而机械,这种枯燥和机械往往能导致诸多学习者失去对练习的激情和情趣,这是很多人不能长期自觉坚持练琴的根本原因之一。传统教学模式下,负责任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注重培养学生对钢琴练习的兴趣,强调积极的学习态度,但办法不多,效果通常也很一般。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教师则可借助现代媒体技术,通过生动展示钢琴艺术的魅力,全面激发学习者的兴趣,唤醒他们持久的学习积极性。在这方面,多媒体技术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我国的大多数中等、高等音乐教育机构都出于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很少举办高水平的钢琴音乐会,加之票价飙高等因素的制约,绝大多数音乐学子在学生时代都少有机会经常现场聆听、欣赏高水平的钢琴演奏。而传统的音响设备虽然适合个人欣赏音乐,却不便于边欣赏、边接受教师的点评和示范。有了高质量的多媒体教室之后,这些障碍迎刃而解: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可有计划地把某一节或某几节课程安排在多媒体教室进行,借助键盘、鼠标就可轻易实现青少年学子与钢琴大师的“经常性对话”:通过赏析古尔德演奏的巴赫的经典作品,青少年学子能够真切感受钢琴大师的倾情投入演出,领略复调作品的艺术魅力;听过欣赏霍诺维茨的演奏,青少年学子可以直接感知无懈可击的触键和音色控制,领会钢琴艺术、钢琴大家可以抵达的宽度与深度;通过欣赏鲁宾斯坦的演奏,青少年学子将会明白激情与艺术的辩证关系……大师的音容笑貌、大师的超群技艺、大师对经典作品的个性演绎和诠释,将极大震撼和升华青少年学子的心灵,加深他们对钢琴艺术的理解和热爱。实践证明,钢琴艺术的魅力很可能会点燃他们刻苦学习、见贤思齐的激情,树立和强化他们认真练琴的积极心态。同时,经常沉浸在高水平作品的感染之中,必将潜移默化地提升青少年学子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力,使普通人的思维和心灵蝶变为艺术的思维与心灵。

2.借助多媒体技术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景,提高教学效率。

当代青少年具有活泼好动、乐于接受新奇且趣味性强的事物,但持久性较差等心理特点,同时教学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动态事物比静态事物更能引人注意”,所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表现力强、信息量大的特点,通过设计生动、新颖、有趣的教学情景,变无声为有声、化静止为生动,不仅能够显著激发学生的学琴兴趣,同时还能够使钢琴教学过程更完整、更高效。研究证实,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钢琴教学,可以开展形象生动、灵活多样的情景教学,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结构,如实且便捷地传递、保存和反馈信息,使各种类型的教与学信息的传递、转换和过渡变得自然、平稳、迅速,避免了因信息传递过程的中断而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打乱教学过程的完整性。随着中等、高等音乐院系近年来的不断扩招,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出现严重分层,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有经验、善思考的教师设计出的钢琴多媒体教学课件,通常都能够体现分层教学的原则,可以按照学生的专业基础、认知规律,针对钢琴学习者的差异和实际需求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训练。由此可见,钢琴教学中多媒体手段的运用,可以全面激发各层次学生学习钢琴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教学的针对性,降低教师工作的强度和难度,使个性化学习、全体学生共同进步等现念得以落实,全面促进青少年学子的审美体验、个性发展以及专业技能的提升,其结果就是钢琴教学效率的提高。

3.借助多媒体技术可便捷实施互动教学,实现多样化教学手段与个性化学习的完美统一。

多媒体数码钢琴教室的普及是钢琴艺术教育史上里程碑式的革命,这种科技与艺术结合、传统教育模式与现代教育技术的交融,极大地解放了钢琴教学的生产力,非常有助于钢琴教育质量的全面优化与提高。笔者认为,多媒体数码钢琴教学最突出的贡献是使师生的互动教学真正得以实现,这种贡献激活了钢琴教学中的主动性、交流性、启发性、趣味性、针对性、直观性、激励性。在多媒体钢琴教学环境下,既有传统的一对一的授课效果,又有集体课的乐趣,可较好地承载“多样化教学手段与个性化学习完美统一”的教学构想。

4.借助多媒体技术可经常开展高水平的艺术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学子的实践动手能力。

钢琴是一门建立在技术之上的艺术,学习者的艺术修养、感悟领会、艺术思辨等最终必须体现在演奏上才有价值,必须得到受众的检验和认可才算接近成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多创设艺术实践机会,面向全体学生经常性地开展高水平的艺术实践活动,使每个学子都有机会在艺术实践中提高演奏能力、感受成功。我们都知道,在传统模式下举办较高水准的钢琴音乐会需要不菲的人力、物力,许多院校都无力经常举办此类活动。如今,有识之士已经把高科技成果引入到传统音乐会中,取得了较为成功的尝试。多媒体技术为我们低成本地开办钢琴音乐会提供了路径,比如,钢琴音乐会通常离不开交响乐队担任协奏,如今我们借助电脑、投影仪、PPT软件、数码灯光、音响系统、双排键电子琴等设备组成的多媒体平台就可以以假乱真地实现“交响乐队的协奏”。声、光、影的配合能够增添钢琴演奏的艺术感染力,能够吸引更多学子乐于投身其中展示自己,同时也能号召更多爱乐人前来聆听,使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达到更高层次与水准,让同学们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更多的受众面前感受演出、感悟作品、体验成功,收获全面的成长体验。多媒体技术背景下的钢琴教育,是艺术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积极尝试和有益创新,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将对钢琴教学改革产生理念上的促动、条件上的支撑,是新形势下实施美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较好地体现着现代艺术教育多要素、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科学化、艺术化、民主化等基本特色,它不仅可以使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更加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艺术教育的基本规律,而且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学子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发展其创造性思维,陶冶其审美情趣,升华其艺术感受。但要注意的是:第一,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切忌泛化,更要反对“为形式而多媒体”“唯多媒体是举”等本末倒置的做法;第二,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对专业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全面的素质要求,钢琴教育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成败、优劣的关键因素在于教师,为此钢琴教师既要全面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素养,又要更新知识体系,围绕信息技术环境重构教学观念、教学手段、教学策略。

作者:刘晓琳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