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感恩教育必要性研究

时间:2022-10-10 02:50:10

青少年感恩教育必要性研究

[摘要]感恩教育应成为中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而目前学校的感恩教育仅停留在自发阶段,必须以活动理论为指导自觉探寻隐藏于活动中的规律,形成更加有效的活动策略。

[关键词]感恩;活动;现状;策略;研究

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青少年攀比心理不断增强,对社会与家长的要求越来越高,“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占据主导地位,而对社会、对父母的感恩意识正在逐渐淡化,甚至濒临泯灭的边缘。现在的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更是祖国二十一世纪的生力军,培养青少年的感恩意识,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

1青少年感恩缺失的主要表现

1.1缺乏对父母的感恩之心

现在的青少年大多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基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普遍缺乏“饮水思源、羊羔跪乳”的思想意识,大多数青少年说话做事都不同程度地影射着“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认为父母给予自己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陷入攀比吃穿、讲究名牌、追求享受的消费怪圈,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果实的传统美德不断被青少年遗弃在内心的荒漠,甚至在自己个别要求得不到充分的满足时,还在埋怨父母给予的太少,攀比心理日趋严重。

1.2缺乏对教师的感恩之情

青少年正处于性格和习惯的养成时期,他们对社会、对人生初步形成自己的见解,而且大多数学生听不进去别人对自己哪怕是正面的任何批评、指正。面对教师对自己的忠言、诤言,不但不能迷途知返,而且把教师放在与自己对立的位置,试图通过逃课、旷课、沉迷网络游戏,甚至谩骂教师,给教师搞“恶作剧”,在错误的道路上寻找像吸食鸦片一样所得到的那种暂时性的自我麻醉。

2青少年感恩缺失的主要原因

今天的青少年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及长辈对孩子是百依百顺、大包大揽,过度地娇惯和宠爱,久而久之,这些青少年在家雄踞“皇帝”“公主”之宝座,家长、长辈成为身边的“侍从”,呼来换去,威风八面,缺乏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一些家长受自身文化程度、道德修养的影响,缺乏对孩子开展必要的感恩教育、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受应试教育遗留因素的影响,学校教育以文化为主线,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缺乏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手段,部分学校的德育仍处于起步阶段。

3学校实施青少年感恩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感恩之心并非与生俱来,它依赖于我们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教育的合力。育人德为首,感恩当为先。在对青少年的感恩教育中,可以从以下四个层次入手,把一味枯燥的说教改为行之有效的行为教育法。

3.1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尊敬长辈

作为青少年来说,首先我们的“身体发肤”皆来自于父母,是父母赐予我们生命,是父母把我们养育长大。“百善孝为先”,感恩教育首先倡导感恩父母,“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作为儿女,我们青少年首先应感谢父母的生养之恩,感谢父母的辛勤操劳,感谢父母对自己的一切给予。感恩其实很简单,平时生活中的一个细节,一个微小的举动,都可以来感谢父母。例如:父母辛勤操劳后为他们端上一杯热茶,陪在父母身边时为父母捶捶背、揉揉腰,为父母做做饭、洗洗衣服;父亲节、母亲节以及父母生日的特殊日子里,特意为父母献上的一张贺卡;不在父母身边时对父母的一声问候,都不失为感恩父母的极好方式。

3.2感恩师生———感谢恩师、感谢同学

感恩教师是立德之本。实施感谢恩师,可以开展一系列感恩的活动来体现和加强:教师生病时为老师献上的一束鲜花,教师节为老师献上的一张贺卡,以表达对教师的感激之情。另外,班级应该培养同学之间的深情厚谊,倡导“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感恩之情,困难时伸向自己的温暖之手,无助时同学的热情相助,低落时同学的热心鼓励,把这种感激化作行动,让爱心传递,让“活雷锋”永存。学校也可以召开“感谢恩师”、“我们这个班集体的大家庭真温暖”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提升师生的情感,深化师生的感激之情。

3.3感恩社会———感谢关爱、立志报国

感恩社会和祖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促进青少年感恩教育的主要环节。学校经常组织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真情永驻”为题目的征文比赛、“学雷锋”、“少先队志愿者”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懂得励志图强、报效祖国。同时积极教育学生时刻有一颗真挚的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培养“牺牲你的享受,享受你的牺牲”的奉献精神,让爱心代代传,“雷锋”处处见。

3.4感恩自然———感谢自然、环保卫士

感激自然、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感恩教育的归宿。地球是我们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在合理开发、积极利用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爱护地球、节约能源、循环利用,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战略,让人类文明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总之,开展感恩教育的途径多种多样,在开展过程中重视感恩教育的连续性、开放性,整合家长、社会、学校各方面的力量,感化学生,建立感恩认同,培养感恩情感,化成感恩行动,促进青少年道德水平的全线提升。

作者:王丽芳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