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感恩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8 03:44:20

幼儿感恩教育策略分析

【摘要】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当今社会中,由于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辈的百般疼爱和诸事的包办代替,使他们的个人中心意识不断强化,只知道一味的索取和享乐,根本不懂得去感恩。因此,在幼儿园里,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对他们健康人格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幼儿;感恩教育;有效策略

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感恩亲朋好友给予我们关爱和帮助;感恩祖国给予我们的百般呵护;感恩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鸟语花香……“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些足以反映出感恩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但在当今社会中,由于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是三代人心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父辈的百般疼爱和诸事的包办代替,使他们的个人中心意识不断强化,只知道一味的索取和享乐,根本不懂得去感恩。因此,在幼儿园里,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已是势在必行。

一、把感恩教育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

每天早晨,当我踏着朝露走上工作岗位时,迎来一张张充满稚嫩而又透着灵气的笑脸时,我的内心洋溢着无比的自豪与满足。当你为他们做完晨检时,总能看到一个个深深的鞠躬;当你把一碗碗饭菜盛放在孩子面前时,总能听到他们那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户外活动中,阳阳的皮球滚得老远,佳佳主动跑过去帮忙捡回来,阳阳依然不忘回赠一声:谢谢!孩子们玩得大汗淋淋时,老师为他们轻轻擦拭滚落的汗珠时,仍旧能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的“谢谢”。这些看似细碎的生活琐事,却无时无刻地见证着师幼与同伴之间浓浓的感恩情怀。

二、把感恩教育融入教学活动中

教学活动是幼儿一日生活中的重要环节,在组织安全教育活动时,我设计了一节名为《地震了……》的主题活动,通过播放汶川大地震的图片资料,让幼儿说说地震是怎么发生的?地震了该怎样逃生?地震灾区的孩子遇到了怎样的困难?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使孩子们懂得地震是怎么回事的知识,知道地震发生后的逃生自救知识,而且使幼儿真切感受到,地震发生后许多孩子失去了美丽的家园,失去了亲人,成了孤儿,他们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也需要我们小朋友的关爱,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关爱行动,他们纷纷表示要把自己的零花钱捐献给灾区小朋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并以此表达他们的爱心。更重要的是本节活动的开展,让幼儿从中体会到给予他人和自己的付出是件快乐的事,是知恩报恩的美德。同时,也让他们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心存感恩之心。

三、把感恩教育融入重大节日中

每逢节日来临之际,我们都会做好周密的安排与部署,将当月的主题与节日结合,开展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采用不同的活动形式,向幼儿介绍节日的由来、节日的意义、节日的特色等,同时结合感恩教育,以节日为契机,让幼儿体会爱与被爱的幸福,深入了解这些节日的重大意义,懂得家人和身边人对自己的重要性,对自己成长历程中的帮助,从而学会感恩,明白如何感恩,为什么要感恩,要对什么人感恩,采用怎样的方式感恩。如:三八妇女节时,我们以班为单位开展了“我为妈妈送祝福”的绘画活动,要求幼儿每人画一幅表现妈妈辛苦或爱妈妈的画面,同时送上一句温馨祝福的话,送给妈妈并讲给妈妈听,还要求他们回家后为妈妈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给妈妈捶捶背,给妈妈端一杯热茶或给妈妈洗洗脚……,体验妈妈与孩子的亲密关系,知道妈妈工作的辛苦,学会关心、照顾妈妈,心存感恩之情……

四、把感恩教育融入家庭生活中

家庭是幼儿生活的第一站,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幼儿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的言谈举止是孩子最可效仿的榜样。如果他们整天看到的是自己的父母对待老人冷漠、自私,他就不会关心别人,感激别人。现在的家庭往往只重视智力投资而忽略对幼儿感恩品德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做家长的要有一个正确看待问题的态度,懂得学会做人,远比学会知识来的得重要。教幼儿学会感恩,让他们时时怀揣一颗感恩的心,需要我们每一个家长从小用心去培养。而孩子的健康人格的形成与幼儿在家庭中所受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父母对老人的关心、照顾、尊重、孝顺,家人之间的民主平等,这些充满温情的家庭氛围,对培养孩子的爱心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见,家庭是幼儿感恩教育成长中的一片沃土,而家长正是这片沃土的培育者。俗话说得好:“言传不如身教”要让有幼儿从小学会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团结同伴,父母首先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作为父母,要学会感谢孩子所带给我们的快乐,感谢朋友和社会给予我们的信任和帮助。幼儿期,父母在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时,应以具体的生活事件来激发幼儿的感恩情感。如通过图画故事书中的感恩故事、参加感恩亲子活动、参观孤儿院等活动,这会给幼儿一种行为上的暗示,让幼儿意识到生活中有这么多值得感谢的人,这无形中就培养了他们的感恩意识。与此同时,父母自身也要用自己的感恩行为来影响幼儿的思想和行为。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积极做好感恩的表率,当幼儿在家庭生活中帮助了父母时,父母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及时感谢幼儿的这种施恩行为,让他体会施恩的快乐。父母是幼儿施恩的榜样,这样的示范工作,能促使幼儿更加自觉地去知恩、报恩与施恩。

总之,通过对幼儿的感恩教育,培养了幼儿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品德,促进了幼儿感恩之心的养成,并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尊心与社会责任感,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然而,幼儿的感恩品德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需要我们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的通力合作,共同修筑一条久远而深邃的感恩之路,让感恩美德不断传承。

作者:冯雪梅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