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

时间:2022-10-17 08:40:19

语文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

中职学生正处在道德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教师如能加以适当地引导,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语文是一门集工具性、人文性于一身的基础学科,是情感教育的主阵地,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能收到“以情动人”的良好效果,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本文探索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的方式。

一、从教材内容入手,引导学生感恩

当前的学生心理都成熟得比较早,也懂得感恩的道理,但是往往没能落实到行动中,有些学生对于同学给予的帮助不予理睬,或是认为理所当然,没有感恩之心。面对这种情况,笔者从引起学生的感情共鸣入手,开展感恩教育。教材内容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例如,在讲授老舍的《我的母亲》这篇课文时,在讲解完课文内容后,笔者把课文的教学内容延伸到现实生活中,让学生也讲述自己的母亲在生活中的艰辛与付出。老舍的《我的母亲》讲述了“我”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如何在母亲的管教和关爱呵护下成长的几件事,表现了母亲大爱无疆的爱子深情和高尚的性情品质。其中有些事情琐碎而又细腻,展现了母亲对孩子的温暖而又深刻的影响。比如母亲在父亲去世后,为了养活自己的三个孩子,日夜辛勤劳作,不仅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还给别人洗衣服、缝补衣服贴补家用,在动荡的社会中,母亲坚强地撑起了一个家,保护着自己的孩子。而“我”在长大后拒绝了母亲让“我”结婚的想法,离开母亲去留学甚至是在抗战中辗转到西南,没有一刻让母亲省心,母亲仍然理解并体谅着自己的儿子,没有强迫过“我”。天下的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在学习了课文之后,笔者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来讲讲自己的母亲,讲述自己的母亲对生活、对自己的付出的事迹。在同学的讲述和交流中,学生对母亲和母爱会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而老舍提到母亲,是这样说的:“人,纵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从此却失去了根。”结合学生自己讲述的关于自己母亲的事迹,他们会对这样有深刻含义的句子有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母亲也会产生感恩之心,感恩母亲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私的付出。课后笔者给学生留了一个实践作业:如果母亲不在身边,学生就给母亲打个电话问候,母亲在身边的,帮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学生对这个作业都完成得特别好。老舍的这篇文章中关于亲情、友情的句子辞藻唯美、富有感染力,笔者便要求学生熟读成诵,并注意适时引导学生去鉴赏文章语句,让学生明白,自己便是父母深切关爱、不可替代的一切,是亲情不可或缺的承载;自己便是挚友无法填补的感情空间,是友情不可多言的温馨。帮助学生明白生命价值的可贵,让他们亲近生命、热爱生命、感恩生命,学会感恩父母、珍爱他人,这样的教学方式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排演以“感恩”为主题的舞台剧

“以情动人”让学生正确认识了感恩,但是学生对感恩的体验还不深刻。面对一年一度的学校会演,笔者提议学生排练一个以“感恩”为主题的舞台剧——《纸飞机》,这个剧本讲述了一个成绩优异的女学生突然身患白血病,并且因为化疗导致头发掉光,只能戴帽子来“遮丑”。她的心情越来越难过,越来越消极,以为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于是她拒绝了父母和奶奶的关心,动不动就朝他们吼叫,摔东西,还不去上课,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可是她班上的所有同学都没有放弃她,由于她都不见班上的同学,于是班上的同学想了个办法,每天把学校老师讲课的内容工工整整地抄在一张纸上,叠成一架纸飞机,然后放飞,让它飞进女学生的房间里。刚开始她会愤怒地撕毁纸飞机,但是纸飞机还是每天都会飞进来,渐渐地,女学生被同学们的真诚与坚持打动了,她为自己的任性向父母和奶奶道歉,利用纸飞机和同学一起学习,身体好转后她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终于女学生战胜了病魔,收获了珍贵的亲情和友情,她抱着她亲爱的同学们,满满的感动。在排练中,笔者让学生在表演的同时去真正体会父母对他们的操劳与苦心,去真正明白“感恩于心,成长于行”这个舞台剧的主题。舞台剧表演完后,不管是参演的学生还是在台下观看的学生,感恩之情在他们之中酝酿升华,大部分学生都选择用实际的行动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有的为父母或爷爷奶奶捶捶背、洗洗脚,有的帮父母或爷爷奶奶洗衣做饭,有的通过主动给父母打电话问候来表达对父母的辛苦付出的感激之情,付诸行动的学生都会从内心有不少的触动和体会。

三、在作文教学中开展感恩教育

俗话说“言为心声”,在语文的教学中,作文教学也是了解学生并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作文课中,笔者也会对学生适当地进行感恩教育。比如笔者向学生布置了一篇作文,主题是“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希望学生把内心中对父母想说的话或是平时不便在语言上表达出来的话,用作文的形式来表达出来。很多学生都认真去写作文,或是向父母倾诉心中真实的想法,或是表达对父母的关心的感激之情,或是就某些与父母之间的矛盾诉说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学生用细腻的笔触在字里行间表达了对父母辛勤劳作的体贴,表达了对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的感激之情。在家长会上,笔者把这些作文都交到了学生家长的手中,很多父母在看了孩子的作文、聆听孩子的心声之后,都慨叹平时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时间太少,意识到孩子都能感受到父母对他们无私的爱和辛勤的付出,孩子都是懂得感恩的。经过这样的深入交流,很多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更融洽了,孩子也更愿意帮父母做事情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

总之,语文教师心中要有一个“大语文”的概念,语文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课堂、学校、家庭、社会这四者一起构建起来的大课堂,这样的“大课堂”给了教师更大的发挥空间。只要教师在教学中多用心,通过各种方式把感恩教育渗透到中职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在感恩教育中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去主动接近感悟感恩之情,那么就能在语文教学中塑造学生的文学思想和情感素养,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准,让学生更好地成长。

作者:廖洁芳 单位:贺州市昭平县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陶志琼.关于感恩教育几个问题的探讨[J].教育科学,2004(4)

[2]王金龙,金英.融美育才德育,践行“欣赏型德育活动模式”[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23)

[3]孟庆岩.在职中语文教学中有效渗透感恩教育[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4(5)

[4]陈钱林.尊重教育新理念[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