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如何进行感恩教育

时间:2022-10-17 08:31:20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进行感恩教育

现在的小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及长辈们对其宠爱甚至溺爱。而孩子认为,别人的付出和他们的接受都是理所应当的,这就造成学生感恩意识缺失。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善良的情感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感情来。”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感恩意识的培养,让学生懂得知恩,学会感恩,进而让感恩成为他们初期人格的一个组成部分,是非常有必要的。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大海。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感恩需要用心去体会,去报答。在教科书中多角度表达父母之恩,有《春蚕》中年年辛劳无怨无悔的母亲,有《秋天的怀念》中给残疾儿子重燃生活信心的母亲,有《钓鱼的启示》中给儿子道德力量的父亲,有感天动地的《地震》中的父与子等。

感恩是敬重的

居里夫人作为有名的科学家,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上看见自己的小学老师,用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感激之情,伟人也同样在佳节送上对老师的一份深深感激。自古以来的伟人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

感恩是有意义的

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孩子,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这样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我们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学会感恩,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在当今的学校,“感恩”应该上升到更高层次,不仅要感恩父母,更要感恩国家,感恩社会。大自然不仅保证了我们生存的物质条件,还以壮丽秀美的山川哺育我们的精神。如,《只有一个地球》告诉我们生我养我人类的是地球母亲,《黄河魂》能让我们心潮澎湃,壮怀激烈,《桂林山水》《西湖的“绿”》能让我们心灵小憩。祖国是具体的,祖国不仅是疆土,还有文化和她的万千子女。我们不仅要从描写祖国各地风景的文章中感知祖国的地大物博,更要从民族文化中感知祖国的博大精深,底蕴丰富,从祖国的优秀儿女特别是在祖国危难时刻为祖国而献身的英烈们中感知祖国的凝聚力和无尽的恩情。《长城》《赵州桥》《卢沟桥的狮子》《颐和园》等课文能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灿烂文化;《十六年前的回忆》《狼牙山五壮士》等课文能让我们感知英烈的祖国心、民族义,《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詹天佑》等课文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才是祖国的优秀儿女。我们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有个性的人,还要把学生培养为社会人,教育学生爱社会,爱人类,培养学生博大的胸怀。我们要引导学生,从《画杨桃》等课文感受师恩,从《她是我的朋友》等课文感受友恩。

感恩教育的措施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施恩勿念,受恩莫忘,知恩图报必大善也。感恩教育,首先要让学生知恩。1.学生可以在学习中体会。适宜感恩教育的课文,大多文质兼美,适宜在朗读中体验恩情和深深的感激之情。因此,在知恩之后,要引导学生感情朗读。感情朗读的重点,一是直接抒发感恩情感的语段,如《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可反复朗读课文最后两个自然段,体会对父母的感恩之心;二是突出人物特点的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的语段,在朗读中体验人物的崇高,如,《小抄写员》一课,要反复朗读有关叙利奥的心理描写的语段,体会叙利奥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和对家庭的责任感;三是景物描写细致的语段,要在反复的朗读中深入意境,体验大自然的美,激发敬畏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如《山雨》,要抓住描写山雨的语段反复朗读,体会大自然的神奇,愉悦自己的情感。此外,要腾出时间让学生朗读全文,鼓励学生课外多读全文,把对课文的体验留下深深的痕迹。2.学生可以在交流中体会。欣赏表现大自然美景的课文,通过想象深入意境,能使大自然之美深入人心。如,《黄河魂》中对壶口瀑布的想象,能使人更加体验到大自然的造化之功,祖国的雄伟壮丽。表现祖国优秀儿女包括英烈的课文,通过想象,能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对人物高尚品质的认识更加深刻,如《狼牙山五壮士》,想象五壮士英勇歼敌的情景,能够激起我们抵御侵略的万丈豪情。3.学生可以在思考中体会。对表现事物意义的课文,我们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在思考中深刻认识事物的意义,体验恩情的深广。如,学习《只有一个地球》,要引导学生通过深入认识地球对人类的意义,体会地球对人类的恩情是不可代替的。《圆明园的毁灭》,通过体会圆明园毁灭的意义,体会到一个强大的祖国对人民的意义,激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情感。《向往奥运》,理解举办奥运会的意义,能更加激发民族自豪感。

总之,充分利用教科书中的丰富的感恩教育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感恩、知恩、报恩和施恩,是实现教育学生回报父母,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感恩,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话题。学会感恩,学会热爱生活,我们将会感受到更多快乐。

作者:王新忠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高庙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