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在德育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7 10:16:03

感恩教育在德育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中职院校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操作技能,但由于理论知识掌握不足,在人才市场竞争环境下表现并不突出,文章针对中职德育教学中的感恩教育展开探讨,从教学出发点以及方式方法两方面进行。帮助提升中职院校学生的综合竞争能力,在人才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在岗位上创造更大的成就。

关键词:感恩教育;德育教育;教学模式

中职院校办学理念中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当前教育模式中虽然已经引入了德育教育,但在相关教学内容上却缺乏感恩教育的引入,本文所研究的内容为感恩教育开展形式以及教学方法,以提升教学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素质提升为目标,帮助进一步解决现存问题。

一、教师以身作则,做感恩的楷模

1.增强事业心与责任感进行感恩教育中职院校德育教学中引入感恩教育,需要教师以身作则,提升个人责任心,将感恩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实现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引导与规范,开展各项综合教育。教师在岗位上的事业追求直接关系到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以及定位,如果不能协调好这一问题,后续开展的综合教学计划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教师认真负责地对待自身工作,这种敬业精神也会感染学生,让他们学会感恩,强化自己的技能,丰富自己的思想。2.发挥师生关系方面的表率作用教师在教学期间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心理波动,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来避免学生产生消极的思想。在师生关系建立阶段,教师要首先做到感恩,无论是课堂上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要对学生发挥积极的影响作用,使学生了解到感恩是无处不在的,并不仅仅是课堂中的理论知识,要帮助学生构建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师在建立维护师生关系时,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尝试建立换位思考模式,教师了解学生成长中所遇到的烦恼,学生能够理解教师的辛苦并积极配合完成课堂任务。建立这样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也是德育教育成功的表现。

二、坚守感恩教育的主阵地,提高感恩教育的实效性

1.把握时代脉搏,凸显科学性和时代性中职院校办学理念要紧跟时代潮流,顺应人才市场需求来开展教学,这样才能够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用人单位在选择员工时,技术成熟度只是一方面,并且走上岗位时也会开展定向培训,决定是否能够成功录用的因素中,学生的素质与人品与是关键。中职院校所开展的德育教育要融合这一时代特征,观察学生表现,并通过强化思想教育来达到用人单位需要的标准,培养出高素质人才。把握时展潮流,帮助毕业生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这也是当前德育教育所必须实现的目的。2.重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传统教学理念中,课堂学习计划过于松散,注重理论知识内容教学,并没有定期进行成果检验,学生的重视程度自然也逐渐降低。针对这一问题,现阶段所开展的德育教育中,充分融合了思想创新方法,定期对教学成果进行检验,观察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并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来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上通过拓展知识了解到更多事例,感恩在学生心目中也拥有一个具体的表现方法,这样的课堂教学才是积极有效的,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学计划开展中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从综合技能提升的角度来渗透感恩教育,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兴趣。通过这种课堂教学创新与改进,学生能够了解到更全面的知识内容,课堂教学有效性自然也会得到明显提升。

三、发挥成绩评定的指挥棒作用,激励学生报恩、施恩

1.综合完善成绩评定体系德育教育中也要适当引入成绩评定体系,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才更有竞争积极性,能够主动提升自身素质,达到激励中职院校学生感恩的目的。成绩评定要具有科学性,要综合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来进行,所得到的结果更能够反映学生整体思想变化情况。教师掌握教学效果后,调整实践方向,在学生学习生活中也能够渗透感恩教育,提升中职院校的整体办学能力,达到更理想的成绩提升效果,这也是当前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有效方法。2.深入落实成绩评定模式在所开展的德育教育中,将成绩评定模式深入基层落实。教师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成绩评定模式落实创造有利的基础环境,避免因成绩结果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下降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升整理教学水平。成绩评定也需要教师提升重视程度,为学生营造一个高效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评定模式的激励作用,进而起到对学生思想行为的规范作用。

四、结语

由于家庭对独生子女教育的溺爱、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以及学校重技轻德等思想的影响,当前中职生出现了以己为中心、人情冷漠、孝心减退、社会责任观念淡薄等现象。要引导中职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与社会、与国家的关系,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实现职业生涯的成功,就必须加强感恩教育。

作者:邓佳雁 单位:汕尾市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罗洋波,梁欢.中职班主任感恩教育———德育工作中的必要性和实施路径研究[J].学理论,2014(6):12-13.

[2]蒋扬娟,谭高锋.浅谈精细化管理策略在中职德育管理中的应用———以重庆市合川职业教育中心为例[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4(3):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