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中感恩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2-17 04:32:52

语文课堂中感恩教育的渗透

摘要:感恩是一种美德,是做人的起码修养。文章分析部分青少年学生感恩品质缺失的原因,并从在阅读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在习作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在口语交际中渗透感恩教育等方面,研究语文课堂中感恩教育的渗透策略。

关键词:语文教学;感恩教育;渗透;家长;阅读;习作

感恩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也是人之常情。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感恩教育日益受到重视。目前,部分青少年学生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缺少责任意识,有的自私冷漠,一味索取,不知回报,引起教育工作者的忧虑与关注。因此,近年来关于感恩教育的研究日益增多,且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倡在语文课堂中渗透感恩教育。本文分析学生感恩品质缺失的原因,并从在阅读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在习作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在口语交际中渗透感恩教育等方面,研究语文课堂中感恩教育的渗透策略。

一、部分青少年学生感恩品质缺失的原因

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发现,部分青少年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感恩品质缺失的情况。之所以会出现此种现象,主要原因如下。

(1)部分学校对感恩教育不重视。虽然一直大力提倡素质教育,许多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但在有些学校,“以分数论英雄”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学校仅注重学生的考试分数,并不重视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部分学校的这种做法也许并不奇怪,因为高考时只看学生分数,如果分数达不到本科线,那么学生只能选择就读高职院校或是步入社会找工作谋生。

(2)部分教师对感恩教育不重视。目前,很多语文、数学教师认为,感恩教育是思品教师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关系。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很多语文、数学教师仅关注学生本学科的成绩是否得到提升,却并不注重渗透感恩教育。但思品教师是否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呢?这一点也不可知。

(3)部分家长对感恩教育不重视。很多家长忙着给孩子辅导作业,忙着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却唯独忘记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这种现象在我国普遍存在,并不新鲜。其实,家庭是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重要场所。由于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并不重视,因此,很多学生的感恩品质缺失就顺理成章。

二、语文课堂中渗透感恩教育的具体策略

感恩教育是教育者运用一定的教育方法与手段,通过一定的教育内容对受教育者实施的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担负起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重要职责,应在课堂中选择合适时机积极渗透感恩教育,促使学生感恩品质的不断提升。那么,究竟如何在语文课堂中渗透感恩教育呢?

(1)在阅读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应该积极渗透感恩教育。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因为语文教材中的很多课文包含着极为丰富的感恩素材,语文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素材,积极地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例如,执教《地震中的父与子》一课时,带领学生阅读完课文之后,说道:“同学们,看到课文中这对父子,你们是否也联想到自己的父亲呢?在你和父亲身上,曾经发生过哪些令人感动的事情呢?”此问题一经抛出,立刻有学生说道:“记得很小的时候,有一次逛商场感觉太累了,于是坐下来休息。妈妈让爸爸陪着我,独自一人去买水。等了很长一段时间妈妈还未回来,于是我着急了,想去找妈妈。此时爸爸在打盹,我的离开似乎没有引起爸爸的注意。他后来睁眼发现我不见了,于是到处找我。当找到我的时候,爸爸非常愤怒,把我训斥一番。而我似乎也被吓坏了,大哭起来。后来经常回想起这件事,我想,爸爸之所以训斥我,完全是出于对我的爱。”还有一位学生这样说:“爸爸从小就对我非常严厉,要求学这学那,有时候真的挺烦他的。但有时候想想,爸爸为何要我拼命学习呢?为何牺牲他休息时间来监督我呢?那应该也是一种爱”……听到几位同学的诉说,很多同学也被感动了。于是,教师语重心长地说道:“每个孩子都是父亲的心头肉,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成为祖国栋梁。所以,我们要感谢自己的父亲,感谢自己的母亲。没有他们,哪有自己的今天。”教学实践表明,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是完全可行的,是值得提倡的。语文教材中有很多感恩素材值得深层次挖掘,值得利用其对学生有效进行感恩教育。因此,语文教师应做一个有心人,积极在阅读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

(2)在习作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习作是学生内心的真实表达,是学生情感宣泄的重要窗口,更是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在习作教学中,语文教师同样可以积极渗透感恩教育。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习作能力,更可以让学生的感恩品质在无形中得以不断提升。例如,在一次六年级习作课上,教师从电视剧中截取抗日战争的场面,用多媒体设备播放给学生看。看到视频中中国军人为保卫国家而浴血奋战,很多同学的眼角通红,落下伤心的热泪。视频播放完毕,教师说道:“看到刚才的场景,相信同学们都被感动了。之所以会有今天美好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不计个人生命换来的。所以,今天我们就以‘感恩革命先烈’为题,进行习作练习。”由于受到视频中呈现内容的感染,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习作练习中表现非常积极,写出的作文也非常精彩。其中一名同学是这样写的:“革命先烈似乎离我们很远,仅存在于电影电视和课本、小说中,但他们曾经存在过,这是真实的。曾经的我,梦到自己也回到那久远的年代,奔赴战场,为国浴血奋战。那一刻,我无惧无畏,为什么呢?因为我想让自己的后代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对于革命先烈,我们不应忘却,应将其牢记于心。我们应记得他们给予子孙后代的恩惠,应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这样的作文,是这位学生发自肺腑的真情表达,没有真情实感是很难写成这样的作文的。通过本次习作练习,同学们的习作水平不仅得到提升,在无形中也受到感恩教育,可谓一举两得。因此,语文教师在习作教学中应积极渗透感恩教育,让感恩教育成为习作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感恩教育成为语文习作教学的亮点。

(3)在口语交际中渗透感恩教育。口语交际课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和交际能力的重要课程,也是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口语交际课中,语文教师同样可以积极渗透感恩教育。这样的感恩教育渗透更为灵动,也更为透彻。例如,在一次口语交际课上,播放这样一段视频给同学们看:一位老年人生病躺在病床上,子女温情地照顾。一会儿帮其擦脸,一会儿帮其倒水;一会儿喂其吃饭,一会儿帮其擦嘴。视频虽然较短,仅两分钟,但其中却蕴含着极为深刻的含义。视频播放完毕后,问学生:“看完视频后,你们大家都有何感受呢?谁愿意自告奋勇地表达?”话刚落音,便有学生说道:“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他们是家庭的顶梁柱,而老了就需要子女照顾,这是天经地义的。在生活中,也有子女不孝顺父母的案例,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大家都是鄙视的。”还有一名同学说:“父母每天都在照顾我的生活和学习,等我长大了,也要好好回报他们,做一个孝顺的子女。”此话一出,立刻引来阵阵掌声。听到同学们各种各样的表述,教师说道:“接下来是自由讨论时间,请大家以‘孝道’为题进行口语交际练习。”教学实践表明,在语文口语交际课中渗透感恩教育同样可行。语文教师应抓住上口语交际课的机会,积极为感恩教育创造条件,设计具有感恩意识的话题,引导学生进行口语交际。

三、结束语

学生有了感恩之心,就会对他人充满爱心,就会更加热爱班级、热爱父母、热爱学校、热爱祖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目前,感恩教育已受到充分重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积极承担起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重担,积极在语文课堂中渗透感恩教育。只要语文教师长期坚持在课堂中渗透感恩教育,学生的感恩品质定然会不断得以提升,进而成长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懂得回报社会的人。

作者:吴丹丹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新民小学

参考文献:

[1]贾宪章.感恩教育的“位置”[J].江西教育,2016(10).

[2]王淑英.如何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J].现代教育科学,2013(12).

[3]李素美.小学实施感恩教育的意义与步骤[J].教育导刊,2010(04).

[4]饶宝美.感恩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语文建设,2015(10).

[5]曾方君.试论小学一年级语文课堂的感恩教育[J].成才之路,2015(08).

[6]李义.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的做法[J].广西教育,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