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感恩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23 09:33:41

小学生感恩教育探讨

学生在小学阶段除了要接受知识、技能、品德教育以外,还应该接受感恩教育。通过感恩教育能够使得小学生心智健康的发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但是目前,小学生感恩教育进行得不甚理想,作为班主任要看到当前感恩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举措对小学生开展有效的感恩教育。

一、播放视频,进行感恩教育

进行感恩教育最直观的方法就是让学生观看感恩类的视频,因为小学生对于这个世界还处于比较陌生的阶段,正处于对一切新奇事物都想进行模仿学习的阶段,所以他们都具有比较强的模仿能力。班主任可以设置专门的感恩教育课程,寻找感恩教育短片,播放给学生观看,学生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能够形成自己的理解,并且会尝试模仿感恩行为。比如,班主任可以在网上下载央视的公益广告,播放给学生观看,在播放完后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任务,这样就能深化感恩教育。除了公益短片,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影响力比较大的“感动中国”人物视频。因为“感动中国”视频中集中了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具有感恩精神的人物,小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能够受到精神的洗礼,从而学会感恩父母、感恩教师、感恩社会、感恩默默做着奉献的社会工作者。因此,班主任要有意识地搜集有关感恩的音视频资料,定期给学生播放,然后让学生写出自己的感想。如此一来,学生在观看视频和撰写感想的过程中,能够在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从而达到感恩教育的目的。

二、搜集温情照片,设置感恩图墙

班主任在对小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时,除了播放视频以外,还可以在教室内设置感恩图片墙。因为观看感恩视频虽然直观,但是毕竟隔着大屏幕,会让学生觉得没有真实感,为了让学生切实的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感恩教育,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在教室内建立一个照片墙。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任务,寻找自己觉得最温情的照片,然后贴在感恩墙上,可以是感恩父母的,也可以是感恩友情的,也可以是无意间在社会中遇到的温情的照片。学生在寻找感恩照片的过程中,事实上就是在将视频中的感恩行为映射到现实中的一个过程。在小学生将自己认为最温情的照片粘贴在感恩墙上以后,班主任可以让学生逐个地介绍自己为什么选择这张照片,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温情照片背后的故事。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班主任就能了解学生对于感恩的理解情况以及理解深度、广度。此外,感恩图墙的设置可以作为班级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可以美化班级环境,而且可以时时刻刻提醒着小学生要有感恩之心。

三、组织感恩活动,进行感恩实践

感恩教育不能仅仅是书面的浅层次的教育,班主任可以组织一些感恩活动,带领学生进行感恩实践。比如在进行感恩父母教育中,班主任可以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帮父母做家务或者帮父母洗脚。将学校的感恩教育同家庭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帮助父母的过程中,主动的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在这项实践活动不仅能够拉近学生和父母的距离,而且能够让学生在感受到付出的幸福感后更加理解感恩的意义。在感恩社会的教育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义工活动,比如带领学生去动物园打扫卫生。小学生在进行劳动的同时,能够体会到劳动者的幸苦,从而学会感恩那些默默无闻的帮我们创造美好环境的人。总之,感恩教育应该和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空有理论知识的教育难以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班主任应该设置合理的感恩实践活动,让学生明白感恩之情可以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件小事中,感恩行动要从小事做起。总而言之,感恩教育作为班级教育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需要班主任重点对待。班主任要根据自己所带班级的实际情况,合理采用教学手段,将感恩教育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在一起,在小学生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并且带领学生将感恩化为实践活动,回馈社会。

作者:田松艳 单位:吉林省扶余市新站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