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感恩教育途径探讨

时间:2022-12-23 09:15:35

幼儿感恩教育途径探讨

感恩教育,顾名思义是教育者为了唤起受教者感恩意识而实施的一种人文教育。为了让幼儿了解“恩”,认识“恩”,感受“恩”,学会“施恩”“报恩”,幼儿园需全面开展幼儿的感恩教育。在幼儿时期实施感恩教育,是每一个幼儿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

一、唤醒幼儿的感恩意识

对于儿童来说,教师是除父母之外的最亲近的人,在孩子的眼中,教师无所不能,教师是他们心中的圣人,所以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孩子都将在无形中影响孩子。想要唤起幼儿的感恩意识,那么教师就必须是一个怀有感恩之心的人。所以,教师在教育儿童的过程中应该时刻关心幼儿,对身边的一切持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受恩时言谢,而幼儿又是天生的模仿者,在老师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幼儿的感恩意识就能得到唤醒和培养。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不仅要有教师的正确引导,还要有父母的助力。感恩父母是我们一生都在践行的事业,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会忘记父母的恩情,而对于一个不具备社会认知能力的孩子来说,感恩父母就需要从身边的人身上学习。而父母是最好的榜样,所以在培养孩子感恩意识的道路上,还需要父母的耐心指点和督促。比如,吃饭时,有没有谢谢妈妈精心准备的晚餐;节假日时,有没有给亲朋好友送上祝福;收到他人赠送的礼物时,是否向对方表达自己的喜爱和感激。在平时生活中,父母要教育孩子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并知恩图报。

二、开展感恩活动

在实施感恩教育活动中,可以开展一些专门的感恩励志的活动,外聘幼儿专家给幼儿以心理引导。收集一些与感恩有关的传统故事,如《羚羊跪乳》《乌鸦反哺》《一饭千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等,在讲故事时或其他活动中对幼儿教育启迪,唤醒幼儿心灵深处的感恩之心,促进幼儿感恩心里的发展。还可以利用一些特殊的节假日,如学雷锋日、感恩节等节日,组织各种感恩活动;可以引导幼儿在亲朋好友的生日时亲自为这些人制作生日礼物,表达自己对她的祝福和感谢她对自己的照顾关爱。另外,教师还可以给孩子留一些有特殊意义的作业,比如为为妈妈洗脚,给爷爷捶背等。

三、让感恩成为习惯

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不仅能为幼儿的感恩教育带来巨大的便利,还能为其一生的教育奠定良好基础。设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又怎么会想去帮助他人,感恩他人?这明显是不符合人类的需求理论。因此,一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虽然在学习上、生活中、思想上都要对幼儿加以关心和引导,但这并意味着教师是孩子的保姆。教师要发动幼儿的动手能力,如让幼儿参与到捡垃圾、扫地、檫黑板等事项中,这样,既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培养幼儿独立自主、帮助他人、回报他人的能力。但由于幼儿缺少生活经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不可避免的突发状况,如不小心打翻杯子,弄脏桌面地面等,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应该给予帮助和鼓励,以防削弱幼儿做事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活动,让幼儿明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中体会父母、教师的艰辛,久而久之,在潜移默化的生活教育中逐步强化幼儿的感恩意识。

四、感恩从小事开始

人们之间一句普通的问候,不一定带来财富,解决问题,但它却能是我们人类巨大的精神财富,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感知到亲近与温暖,给人增添力量与勇气。从1973年为促进埃及和以色列两国和平,而提出“世界问候日”至今,“世界问候日”一直秉承着以促进人类相亲相爱的原则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前人都已经为我们做出了好的榜样,我们就更应该重视这种问候,因为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时常能听到来自朋友甚至是陌路人的问候,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的美满幸福,而那些因为人情冷漠而酿成的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因此从小教育幼儿问候他人,关心身边他人,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

五、营造良好环境

“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教育先驱孔子告诉了我们环境的重要性。好的环境是有效地开展感恩教育的前提条件,感恩教育的成功,需要有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作基石。感恩教育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仅仅只有学校教师的说教和家长的引导是远远不够的,这个工程的建设更多的是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携手营造一个良好的感恩氛围。只有大家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激身边的一切,才能缩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世界也因为我们的爱而多一份温暖、少一点冷漠,这样的环才有利于我们对新一代进行教育。总而言之,幼儿园利用不同的方法渠道,进行感恩教育,让孩子们懂得感恩,感恩身边一直陪伴你的人,一直为你默默付出的人,帮助你的人,还有给你微笑的陌生人。用感恩浇灌孩子的内心,让感恩伴孩子成长,使幼儿成为建设温暖、美丽、和谐社会的一代新人。

作者:谢松青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