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感恩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21 10:24:15

大班幼儿感恩教育研究

摘要:现如今对于幼儿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很多家长期盼自己的孩子通过幼儿园教学来影响他们,保证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尤其是在感恩方面的教育如今被很多家长重视,所以本文就幼儿园实施感恩教育策略进行分析与探讨,以及对幼儿园未来发展产生何种意义。

关键词:幼儿教育;感恩教育;发展策略;意义

幼儿教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教育,孩子太小,不知该如何进行教育,很多对策对于幼儿来说无法实施,甚至达不到教育的期望。所以幼儿园也在进行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为的也是真正意义上改掉学生们天生带来的坏习惯,让学生们学会感恩,怀着一颗善良的心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一、幼儿园教学的现状

1.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所以被家长们宠着爱着,孩子们在家里可谓是要什么给什么,把家长的给予看做是应该的,甚至将他人的给予也看做应该的。所以孩子们自我变的蛮横,如果自己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就非常气愤,对于感恩这一概念认识不上去。更不知道如何感恩。

2.幼儿园对于感恩教学实施的力度不够,学生们意识不上去,很多幼儿园虽然采取了感恩教学的策略,但是在实施中对于其规范性的教育没有做到位。由于幼儿比较小,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不够成熟,所以对于教育的把握能力还达不到要求。时刻都需要老师的引导,倘若出现一阶段的不重视,学生们很可能就会放松,对于老师的叮嘱与教导就会忘记。

二、幼儿教育针对感恩采取的教学策略

1.通过身边的小事来引导学生们的感恩意识,对于深远的事件学生们可能还理解不上去,但是身边常常发生的小事都存在感恩意识。例如:倘若我们因为不小心摔倒了,别的人来搀扶我们,那么这就需要我们怀着感恩的态度来面对,因为是他们对我们的帮助,才让我们更快的站起来,还有身边其他很多小事,就拿幼儿园常发生的事情,小朋友们之间互相帮助,有的小朋友拿自己的东西给其他的小朋友,老师与小朋友之间的互相帮助,所以在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要学生们学会主动说谢谢,谢谢这两个字是感恩的最基本表现,所以锻炼幼儿时刻要记住说谢谢。对一切外来的帮助无论多么卑微都要说谢谢。从而教导学生们学会感恩。

2.只有课堂教学感恩学习对于幼儿的帮助是片面性的,需要家长的全力配合,感恩并不是只表现在有联系的人之间,亲人之间也需要感恩,而且这种感恩的意识要更加强烈,因为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所以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父母都惯着,宠着,让孩子们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甚至很多孩子如果家长不随他们意更是哭着闹着,丝毫没有一丝感恩意识,所以需要家长配合。例如:家长再与孩子们沟通时也要教导学生们学会感恩,最常见的可能就是家长对于孩子的照顾了,要让孩子们认识到家长的努力都是为了他们,要学会感恩,哪怕帮助妈妈爸爸干干家务活,甚至可以给父母揉揉肩,敲敲腿。所以不要一味着为孩子服务,不要怕他们累到,也要接受他们对父母的关心,然后很亲切的也要谢谢他们。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幼儿们的感恩意识,从而还能培养学生们的独立性格,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展现人格魅力,改掉不良习惯。

3.利用真实事件教导学生们学会感恩,幼儿心智不成熟,属于接收新事物初期,为了让学生们从小就具有感恩的意识,所以可以利用身边的真实事件来教导学生们学会感恩。例如:我们可以将身边最真实的事件进行描绘:某位学生家境补富裕,导致其辍学,但是这不是他的错误,社会上还有很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都纷纷的为这位学生捐款,很快这位学生又重返课堂,这位学生非常感动,为了感恩他努力的学习,立志要回报社会,最后他终于做到这一点了,他成为了拥有多家公司的老板,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恩德,他用他赚来的钱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使得他们都能够重返校园,在面对采访,他只是说没有他们的捐款将没有今天的我。通过将真实事件进行阐述,让学生们知道感恩,和现在的幼儿做对比,他们的生活远高于所举的例子,所以让幼儿们通过真实事件来提高感恩的意识,让每位幼儿针对其事件来感悟生活中认识到感恩将带来怎样的美好。

三、培养幼儿学会感恩的意义

1.对于幼儿园的学生们来说,从小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对于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完善幼儿的健全人格,从小规范学生们的教育,提升学生们的素养,以学生为主体,完善学生们的人格,建立完善的教育体系,以保证每一位学生受益。

2.对于老师和幼儿园教育系统来说,是教育的提高与创新,从根本上改变学生们的观念,在重视学生们学习的前提下,以改善学生们的习惯为基础,为学生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规范教学制度,是教育层次的提高,对学生们的后期成长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总而言之,凡事都要从小做起,为了能够培养出个性鲜明,待人诚恳,乐于助人的有为青年,所以就要从小培养学生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幼儿园积极的实施感恩教学策略,目的就是培养出更优秀的有为青年,如今也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相信这一举措对幼儿园未来的发展前景带来新的迹象。优化幼儿园教学系统,提升教育层次。

作者:洪巧央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龙山镇实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郝明清.大班幼儿教育实施感恩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术研究,2014.

[2]沈梅丽.大班幼儿教育实施感恩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幼儿教育,2014.

[3]丁卓波.让爱与孩子一起成长,大班幼儿感恩教育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