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30 11:18:49

职业院校感恩教育论文

摘要:职业院校学生以“90后”“00后”为主体,他们自我意识强烈,做事以自我为中心,对于家庭、学校、社会给予他们的一切都不太在意。所以在职业院校中开展感恩教育尤为重要。本文从职业院校学生感恩教育缺失现状、如何开展感恩教育以及感恩教育的意义三方面入手,分析得出感恩教育是构建和谐校园乃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基。

关键词:职业院校;感恩教育

现代心理学认为感恩意识是指人们感激他人对自己所施的恩惠并设法报答的心理要求,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中的行为规范,也是任何文化都公认的基本道德律。感恩,是人类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人类经验中最亲近的体验,也是人类行为中最复杂的感受。当然,在职业院校教育当中,感恩教育也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感恩是一个人的本质属性,是其他社会行为的根源展现。职业院校学生的种种违规违纪现象或多或少都是家庭教育当中感恩教育缺失的表现。

一、职业院校学生感恩教育缺失现状

作为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职业院校,学生自我意识强烈,做事以自我为中心,没有责任感,从不考虑他人的感受。这起因于家庭当中父母长辈过分的宠爱,使学生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把本应该学生自己做的事情都包揽过去,让他们失去独立性。每个周末回家只知道伸手向父母索要生活费,却忽略了父母赚钱的艰辛和自己应当肩负起的责任感。家庭感恩教育的缺失让学生养成了只知道接受爱却忘记了给予爱的不良习惯。学校教育当中,并没能把感恩教育当做一个持久的,连续性的教学课程进行。感恩教育是人文教育的根基,在整个校园学习系统当中,德育贯穿其中,但在感恩部分却没能得到强调。笔者曾经在课堂上让学生以“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贯穿整个学期的教学过程中,但发现,在学期末的成果展示中,能坚持一个学期之久的学生寥寥无几。因为许多学校没有把感恩教育重视起来,才会导致有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上课睡觉,甚至有些素质低下的学生不尊重老师,把老师的谆谆教导当做“耳旁风”。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媒体报道多主张权利和民主,使得学生权利意识和民主意识不断加强。但与此同时,却忽略了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忽略了责任意识。

二、职业院校如何开展感恩教育

1.营造感恩学习氛围

以每个家庭为基础,需要学校,教师,家长等多方的共同努力,进行全面的感恩教育。家庭中,要让学生了解并体会父母亲工作或者劳作的艰辛。让他们知道父母亲每个月给的生活费来之不易。信任孩子,相信孩子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让他们肩负起家庭责任。学校里,营造正能量的校园环境,使尊重老师成为最基本的校园守则。有不尊重老师的行为出现,大家都会嗤之以鼻,让极少一部分不尊重老师,不尊重课堂的学生知道自己的错误。

2.增强社会实践

把学生带入社会环境中,切身感受感恩的重要性。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的感恩课题,把感恩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教育体系进行下去。笔者曾经到访过我市龙腾私立学校,它是与福利院合办的,专门收容留守儿童和托孤的孩子。那里的孩子甚至每天吃饭,睡觉前都要感恩社会、学校和老师。想必这些行为与孩子们的切身经历有着直接的联系。虽然我们的学生并没有这样多舛的命运,但是也应该体会到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

3.让学生学会知恩,感恩,报恩

知恩图报,是我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可是我们的学生却视而不见,感受不到,不知感恩。要让学生知道,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并非理所当然。而是应该感谢他人默默无闻的奉献。要时刻准备报答给予我们这一切的人。

4.教师起好榜样作用

教师作为榜样要从自身做起,懂得感恩,知恩图报。因为学生自身拥有着自然的“向师性”。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的一言一行要比任何一堂意义深刻的课程更能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如果教师能够把感恩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那必定能够带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三、职业院校感恩教育的意义

作为以培养蓝领英才为目标的职业院校,更应该重视感恩教育。让学生学会感恩,感悟人生道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这应是一个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应当重视的事情。作为学校,感恩教育也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手段。在整个校园环境中,形成氛围,构建和谐校园。感恩教育也是和谐社会的需要,它需要人们严格要求自己,友善地对待他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这也是上任后一直强调的人文科学。

作者:迟文超 胡娜娜 单位:秦皇岛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