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幼儿感恩教育的措施

时间:2022-11-01 08:28:19

提升幼儿感恩教育的措施

一、教育意识、观念同步,让感恩教育在养成教育中生根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教育意识对孩子的价值判断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教师与家长应密切联系形成家园共育,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意识到感恩教育在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中的重要性。可通过“家长会”、“家长问卷”等方式宣传和动员家长亲自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和感恩教育活动中,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开展省级十二五课题“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研究”和市级课题“幼儿感恩教育”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幼儿园还可以以“爱的教育”为主题开展“家长沙龙”活动,引领家长对自身家庭教育现状与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相对比,排找差距和原因,寻求教育的共同点;或者运用家园联系栏、网络QQ平台、家长进课堂等形式,与家长建立互动,给家长介绍先进的育儿经验和感恩教育经验,使家园达成共识;还可与家长一起开展“幼儿养成教育册”制作竞赛活动、“我是礼仪小明星”评选活动以及“好习惯我知道———好习惯伴我行———好习惯我能行”主题活动等,让幼儿在良好习惯的养成中找到自我,学会感恩。

二、教育环境、空间同步,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情感的体验

环境育人的功效大家都众所周知,它在幼儿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要为幼儿提供温馨宜人的环境和角色游戏区,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有效配合。如,在中班可开展以“爱的阳光下”为主题的班级区域环境创设活动,以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爱家人等感恩教育为幼儿的情感、道德行为培养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如,可在小班组织“熊宝宝的家”活动,让幼儿在角色游戏的体验中获得作为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去关心、爱护孩子的体验;家长可在“妈妈的节日”、“爷爷过生日”的时候,让孩子看到父母的行为和表现,在效仿学习中潜移默化得到教育,学会感恩。

三、教育策略、方法同步,让爱的教育得以延续

3~6岁的幼儿对抽象的道理和认知不易理解,常常是通过模仿教育活动以及适时的引导才能获取知识技能,从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获得情感教育。如,可运用感恩故事《孔融让梨》《黄香替母暖被》《温柔的小医生》《永远爱你》等对幼儿进行亲情教育;或者利用一日生活中的偶发事件或社会现象让幼儿讨论哪个对?哪个错?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让幼儿在探讨学习中获取经验、得到技能、学会感恩;还可以通过一个主题倡议活动“我为爸妈洗脚”进行家园同步教育,让幼儿仿效爸爸妈妈给爷爷奶奶洗脚,在模仿中学习体验如何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关爱家人,让幼儿被动的爱转化为高尚的义务和责任,用榜样的力量使美德和爱一代代延续和传承下去,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

四、教育引导、途径同步,让教师、家长、幼儿共成长

教师要全力引导家长在幼儿日常生活学习中构建良好的感恩环境和成长的空间,形成同步、同育、同构的统一教育理念。通过角色游戏、主题教育教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时刻捕捉幼儿的闪光点,培养幼儿的好习惯和良好行为。幼儿毕竟年龄小认知水平弱,判断是非观念不清晰,因此要通过有效的活动形式、适度的引导渗透感恩教育,内容要生活化、情景化、游戏化,同时,家园同步一体化。如,在幼儿园培养幼儿有礼貌、尊敬老人等良好习惯,就需要幼儿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可让幼儿体验父母的辛苦劳动,使幼儿在园获得的学习经验能够在家中得到延续和巩固,幼儿在家庭获得的经验也要能够在与幼儿园小朋友的交往中得以运用,从而使幼儿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颗感恩的种子。幼儿园也可开展“亲子运动会”、“小手拉大手”开放活动等,真正让家长参与到园所的各项活动中来,做到家园教育同步、认识同步、方法同步、做法同步,最终实现幼儿、家长、教师共同成长、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作者:宋玫 单位:兰州市城关区民勤街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