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2 04:48:27

高校大学生感恩教育论文

一、当代高校大学生感恩意识的现状

当前,许多大学生已经没有什么感恩意识了,他们往往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很多大学生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母在家含辛茹苦,而孩子们却挥金如土。某些受助大学生很坦然接受他人的帮助,之后却一点感激的心情都没有。有的大学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才得以上学,但是在学校学习并不努力;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我们一定要传播感恩意识,使之让更多的学生们接受。

二、当代高校大学生感恩观缺失的原因

1.家庭教育对感恩观缺失的原因。家庭是人生的出发点,父母给孩子上的第一课。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形成的。良好的家庭教育会使一个孩子受益匪浅。但是由于父母教育方式的不同,导致孩子们的感恩观有所不同。它包括很多方面。

2.社会对感恩观缺失的原因。大学就是校园与社会的桥梁。大学生在这个时期的各种能力水平都比较高,但新的竞争也很大。首先,自我意识方面。青年期的自我意识发展的主要特点就是追求内心世界的自我,并把焦点聚集在自己的身上。这个时期的大学生大多数都是以自己为出发点,什么事情都不考虑别人,从而变得自私,往往是他人对自己付出,而自己却不以为然。其次是各方面压力的影响。现在的大学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们担心找不到好的工作,以后的婚姻问题,为人处世的方法,以及和父母的交流问题等。所以在他们的内心中就很难有一种感恩的情怀。

3.学校教育对感恩观缺失的原因。学校是大学几年生活的必须场所。因而它深深地影响着大学生的心理。学校的影响有几个主要方面:首先,人文教育不是很好。学校是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地方,它包含学生的德体美。他也教会了学生们知识和在社会上生活的方法。但它现在更注重智的教育了。它却少了一种传统观念的教育,所以他导致学生们内心的侧重点不同了。它使学生能很好的在社会上生存,却使学生们在社会上生存的基本理念忘却了。导致了学生们感恩情怀的下降。使彼此之间的信任下降了。

三、感恩教育的重要意义

感恩教育是教育者们的一种方法,他们通过对内心的认知,从而从多方面对被教育者进行教育。使他们对社会有识恩、知恩、感恩、的心理。和谐校园是以校园为纽带关联着各种教育要素。并使这些要素能够稳定的并存。它也是是学校教育各子系统及各要素间的协调运转。所以,在大学推行感恩教育十分重要。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道感恩的人能在社会中很好的发展。因为他们心地善良,他们知道吃水不忘打井人的理念。所以,感恩教育是十分有意义的,也是迫在眉睫的教育。只有学会了感恩才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更上一层楼。学生胸怀感恩,才懂得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才体谅父母的辛苦和他人的善意,感激社会的恩惠,增强社会的责任感,培养助人为乐的精神。学会感恩,有利于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是他们能更好的更刻苦地学习。是他们能更好的做人。感恩教育进校园,能够使整个校园变得超尘脱俗。是校园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学生们也各个斗志昂扬,很好地学习。精神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四、编写高校大学生感恩教育的方案

1.加大感恩教育的宣传力度,培养大学生的感恩意识。高等学校要利用校内各种宣传文化方式,加大对“感恩教育”的宣传,使学生们从内心意识到这种教育。大力地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学生们的认知度。使他们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生们。高等院校应该加强与父母的联系。大力向学生家长宣传实施“感恩教育”的意义。要帮助学生家长们充分认识良好家庭氛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帮助家长们认识教育的重要性。

2.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提升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养成,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效应,所以我们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充满爱的校园。要大力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使校园文化真正发挥它应有的德育功能。首先就要培养“爱心文化”,我们的师生都应有一种爱的精神。老师爱学生,这种爱不是溺爱,而是对孩子们的一种关爱,对他们负责。老师们之间应该精诚合作,同学们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学校还应该积极地开展一些老师与同学之间共同协作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是师生间感情更好,也为将来开展工作做铺垫。这些活动还能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彼此间相互了解,以后也能够互相帮助。还应该多开一些总结会,通过活动有什么认知,有什么不足。使同学们互相学习,这样同学们自然而然的就有了感恩情怀。

五、结语

感恩是大学生必备的基本道德素质。高等学校应该把感恩教育放在首要位置,以他为基本点,构造一个完美的校园。把家庭、学校、社会紧密的联系起来,共同构建感恩型教育。只有抓好了感恩教育,才能创造良好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才能为学生们学习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也能为建设感恩型社会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关云虎李娜刘飞单位:营口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