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5 09:40:29

初中语文感恩教育论文

一、初中语文教师要善于在竞赛、活动中渗透感恩教育

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借助教科书里的美文、佳作来渗透感恩教育,还应善于利用充裕的课余时间开展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的同时渗透感恩教育。

1.感恩教育要从“新”开始如七年级新生入学以后,语文教师第一件事就要教会学生用手语演唱《感恩的心》。让学生在集体的大环境里自己体会、反思“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如何才能怀揣感恩的心?”。教师顺势点拨、引导,让学生懂得感恩养育自己的父母、感恩疼爱自己的亲人、感恩培养自己成长的教师、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等。2.感恩教育要融入各种竞赛中如在学校、年级组、班级作文竞赛中融入感恩,作文题目应主旨鲜明、紧扣感恩,教师就应该设置《我的妈妈》、《父亲》、《最感人的事》、《感恩的心》等等这样的作文题目,让学生能在真实体验中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感恩。再如,教师要利用年级组《弟子规》朗诵比赛,教师不仅要求学生能记住《弟子规》的内容,“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更应教育学生能将《弟子规》中相关的理论知识运用于生活实践中,真正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从而学会并做到感恩父母、亲人、教师和朋友。

3.感恩教育要融入各种活动中如“五四”晚会、“元旦”晚会中,安排学生编排感恩体裁的小品、相声、朗诵,演唱《父亲》、《烛光里的妈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感恩歌曲。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感恩、感悟感恩。

二、初中语文教师要善于在生活实践中渗透感恩教育

卢梭说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要想让我们的学生具备感恩的美德,教师就要善于将理论运用于生活实践,让真理接受实践的检验。作为语文教师,应树立“大语文”、“大课堂”理念,即社会生活中处处存在着语文,处处是我们学习语文知识的课堂,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教师的一本教科书和教室的三尺讲台来传承中国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和传统感恩美德。生活中,教师要善于利用一些比较特殊的日子让学生去实践感恩,从而诱发感悟,领会并形成感恩美德。如一年一度的“母亲节”、“父亲节”、“妇女节”、“劳动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学生实践、体验感恩——帮父母洗一次脚,独立或参与做一顿饭,看一段关于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的视频,为教师沏一杯茶、道一声“谢谢!”。

三、结语

总之,初中语文教师,若要不负历史赋予我们传承华夏文明、培养感恩美德的伟大重任,就必须要树立“大语文”的教育理念,将除学校之外的社会、家庭、网络等作为学习语文的“大课堂”,让学生在教师为他们创设的氛围中不断学习、汲取和实践博大精深的国学精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师要让学生在学习、汲取、探索和积淀中国灿烂传统文化的同时,必须运用于学生的生活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体验感恩懂得感恩,最终形成感恩美德。

作者:黄顺朝单位:云南省马关县大栗树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