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践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02 11:01:22

大学生实践感恩教育论文

一、感恩教育的地位与作用

(一)感恩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地位感恩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德行养成的过程。感恩教育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孝心爱心,唤醒其亲情良知,唤起其感恩父母之情,激起其报答父母之为。这种感恩品质形成之后就会“迁移”到其他优良品质上,从小爱到大爱,懂得对爱心的回报,报答他人的帮助之恩、老师的教诲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国家的培育之恩;懂得爱国报国,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领悟人生的真谛,实现真善美的追求,塑造完美的道德人格。可以说,一个不懂得感恩父母的人,不可能会关心他人,更不可能有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操,他的道德人格必定是有缺陷的。当一个人怀着感恩的心面对他人、面对生活,就会多一份宽厚、友善和快乐,就会情愿付出,对别人施以爱心,对社会予以回报,就会对生活寄予希望,懂得相互关爱,树立坚强的意志,为道德的成长奠定基础。因此,我们认为感恩教育是产生“道德移情”的动力源,从感恩父母这一最基础的道德起步,唤起个体心存感恩情感,能驱使个体从感恩父母有孝心“迁移”到感恩他人施关心、感恩社会献爱心、感恩祖国效忠心,升华了感恩的情感,从而完美个体道德人格。感恩教育是培养大学生道德素质的重要基础、一个行之有效的切入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基础性地位。

(二)感恩教育能促进社会正能量的传递,具有辐射效应感恩是社会和谐的催化剂。感恩能够通过亲情恩情的传播在群体间和社会中产生辐射效应,形成良性循环,促进社会正能量的传递,有利于社会和谐文化建设。道德个体与社会的关系好比各细胞与有机体间的关系,相互促进与相互依存。个体感恩意识的提高能带动社会成员感恩意识的提高,形成人人懂得感恩的风尚。感恩能够引导社会成员多一些爱心,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友善,少一些对抗;用感恩的心对待社会中的人或事,缓解矛盾冲突。只有树立知恩图报的社会风范,整个社会才能处于和谐的氛围之中。一个缺乏感恩的社会必定是冷漠的、彼此缺乏信任的社会,更谈不上幸福与和谐。因此,个体感恩意识的提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同时,感恩能够促进爱国主义思想的升华,提高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因为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情愿付出,才会认为自己有责任去回馈社会。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多少仁人志士胸怀忠君报国的信念,“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情和马革裹尸的壮举激励着代代中华儿女,守护了国家尊严,铸造了不朽的民族之魂。在当今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时期,更需要加强感恩教育,强化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激发大学生心怀一颗感恩的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忠心报效祖国,积极回馈社会,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二、感恩品质的形成机理

大学生感恩品质的形成不仅受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等外部环境的影响,而且感恩又是一种心理品质,它的形成同样遵循心理发展规律,是知、情、意、行的交互作用与内化过程,必须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性作用,着眼于主体的内化,引导他们识感恩之理、激感恩之情、践感恩之行,最终促使知恩图报成为主体的自我需要,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一个完整的感恩教育过程应包含认知层次、情感层次、实践层次。感恩教育的过程是一个人德行养成的过程,感恩教育必须遵循道德教育规律。根据“道德移情理论”,道德移情与个体移情、情感的唤起有关、与个体的认知能力有关,因此,必须激情、明理并施之以行,以求情通理达,促进内化。

(一)识感恩之理———对感恩的理性认识是产生感恩之情的基础心理学认为,人的情感和意志是受认知的调解和支配的。个体只有对感恩的意义有充分领会,对施恩者的爱心行动有充分的认可,才能产生感动和感激的情绪。因此,在感恩教育实践中,要让学生认知感恩之理,开设识恩的基础理论教育课,引导学生懂得“为何要感恩”等基本道理,强化其对感恩的理性认识,促进施恩理念的确立。个体只有树立正确的感恩理念,掌握正确的感恩方法,才能指导自己的施恩行为。

(二)激感恩之情———情感的激发是产生感恩行为的前提动力感恩教育作为一种情感的启迪和引导活动,不同于一般的学科理论知识的传授,它不仅是理性的、逻辑感恩知识的传授,而更多的是一种“以情动情”的情感陶冶过程,是一种化育。感恩情感的产生是实施感恩行为的前提。感恩是从内心深处发出的一种真挚的情感,它通过逐步感染和熏陶,唤起受教育主体的心灵共鸣,从而激发起主体自觉的感恩行为。当代大学生,自我意识相对较强,仅靠呆板的说教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没有情感的教育是苍白无力的,甚至会使之产生逆反心理。必须通过情感的疏导来排除其对外部教育的心理阻力。在感恩教育实践中,作为教育者自身必须拥有健康的情感,坚持以情感人、以情育人,把脉学生的情感,运用好情感沟通的桥梁,通过榜样教育法、情感教育法,设计各种活动平台等来开启他们的心扉,见贤思齐,使情感转化为信念和动力。

(三)践感恩之行———引导个体施恩实践是形成感恩品质的关键感恩教育过程就是一个从“感”到“恩”的启发引导过程。其中,人的知恩、识恩之后的“感动”是初始阶段,“知恩图报”和“施恩不图报”的行为模式的养成是感恩教育追求的最终结果,即感恩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让个体的感恩认知、感恩之情内化为感恩行为习惯,升华为自身的品质。而感恩品质的形成过程是在理性认知的基础上内含情感体验的生活实践过程。如果不经历生活化的情感体验过程,就无法完成向施恩和报恩的转变,对感恩的认知也得不到及时的巩固。可见,情感体验的生活实践环节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实践能让921学生体验高尚行为的愉悦、获得正确的经验、砥砺坚强的意志,从而固化行为习惯。显然,只有感恩认知、情感激发是不够的,缺少实践环节的感恩教育只能是隔靴搔痒。因此,在感恩教育实践中,要遵循人的心理活动规律,回归实践,回归生活,要重视让学生付诸施恩的反复实践,可设立“感恩日”,要求学生以各种方式向有恩于自己的人行感谢之为。

三、感恩教育的路径选择

我们把感恩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以孝亲教育为突破口,以情感教育为主轴,引导大学生践行感恩,培养学生感恩品质,从而健全大学生道德人格。实践证明,感恩教育能促进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为他们的人生奠基,实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富有成效的长期机制,促进高校德育良性发展。

(一)以感恩课程为教育主阵地,以求学生情通理达感恩是对自然、社会和他人给自己的恩惠和方便由衷认可,并真诚回报的一种认识、情感和行为。感恩教育是教育者运用一定的教育方法与手段,依据一定的感恩教育内容,对受教育者实施的识恩、知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4]。其中,让受教育者识恩、知恩尤为紧要。我们编写《感恩教育读本》校本教材,按照识恩、知恩、报恩和施恩的思路编排内容,分为知恩篇、感恩篇、报恩篇三大块。同时,创造性地开设感恩课程,以求学生情通理达。感恩课程安排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德育自身特点,规范各年级教育内容,使之形成有机联系的序列。大一时,立足于明理,讲授《知恩篇———认知感恩理》,让学生了解古今中外的感恩教育思想,系统领悟感恩基本道理,强化学生对感恩的理性认识,引导学生懂得“为什么要感恩”;大二时,致力于育情,讲授《感恩篇———悠悠感恩心》,用古今中外“感恩典范”感染学生,让学生品味父母养育之恩、老师教诲之恩、他人帮助之恩、社会关心之恩、国家培育之恩,激起学生情感的共鸣,确立感恩的信念,激发学生施恩欲望;大三时,着眼于导行,讲授《报恩篇———践行感恩为》,循着“感恩父母有孝心、感恩他人施关心、感恩社会献爱心、感恩祖国效忠心”道德提升的路径,进行相关内容讲授,让学生懂得“要怎样报恩”,升华感恩情感。

(二)以孝亲教育为突破口,为培养健全的人格奠定基础孝为仁之本,仁为德之本。只有首先做到孝敬父母,才谈得上其他社会道德。同样,感恩教育必须以“感恩父母有孝心”为突破口,促使感恩品质升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在感恩课程中,我们安排“难忘父母恩”这一教育内容,让学生走进父母之爱,体味父母生养之恩,激起他们孝亲报恩之情。在感恩父母中,我们具体要求学生做到“四心”:多沟通不耍脾气,主动向父母问好,让父母舒心;自尊自爱,心态健康,心胸豁达,让父母放心;勤俭节约,减轻家庭负担,主动承担责任,让父母省心;笃学修身走正道,学有所成早立业,让父母称心。在孝亲教育的基础上,着眼于移情,把对父母的感恩推广到对朋友、老师和社会的感恩,拓展感恩教育的内涵,共分三个维度:一是感恩老师教育我,增强尊师意识,尊重老师的人格、尊重老师的劳动和创造;二是感恩朋友帮助我,增强关爱互助意识,促进人际关系的良性031发展,增强感情交流能力,形成和谐愉悦的心境;三是感恩社会温暖我,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回报于社会;四是感恩祖国培育我,树立振兴中华、报效国家的理想,升华大学生的道德人格。

(三)以情感教育为主线,创设学会感恩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感恩教育的实效性必须充分发挥情感体验的教育功能。通过情感体验,使得情感与认知相协调,达到内化为感恩信念和感恩行为的目的。我们充分尊重主体,以情感教育为主线,精心设计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感恩的校园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充分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第一,榜样激励,催化感恩。情感的相互影响,更多的靠感染,而不是说教。信息化的时代使得学生有了更强的独立意识,更多的学生热衷于从自己的情感出发去对待榜样。感恩教育的主阵地中,我们充分利用榜样素材,创设一种促使学生“学会感恩”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感恩意识,催化学生的感恩之情。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挖掘古今中外的感恩榜样。我们用古今中外“感恩典范”的事迹感染学生,还可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道德模范》视频和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晚会等节目,诠释着道德的真谛,激起他们道德体验的共鸣,引导学生热衷于做感恩模范的粉丝。二是树立教师的感恩榜样。我们通过树立教师中的孝亲典范,发挥教育者自身的感染力,言传身教,增强感恩教育的说服力。三是树立学生身边的感恩榜样。我们通过“校园十大感恩之星”的评选,树立同龄人的感恩典型,让其“现身说法”,让学生置身于一种浓厚的感恩氛围中,从校园的感恩环境中受到启发和教育。第二,创设载体,体验感恩。要使感恩教育达到潜移默化,必须讲究教育载体。

我们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多渠道进行感恩教育活动。一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感恩宣传与交流。通过QQ群、网站、微博活动平台宣传社会上的感人事迹和校园的典型事迹,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和道德正能量的传递。二是利用主题活动进行感恩教育。通过感恩主题文艺晚会、“家书传真情”“爱心祝福语传递”等形式使学生更加深刻体认父母的恩情,架起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桥梁;通过师生互位体验、师生座谈会等形式,让师生平等交流,懂得尊师重教;通过“朋辈沙龙”“新老生爱心接力”活动、困难帮扶活动等让学生懂得感恩朋友,增强学生关爱互助意识;通过开设“感恩论坛”,引发学生情感的激荡。三是利用传统节日进行感恩教育。通过母亲节、中秋节等感恩父母养育之情;通过教师节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利用清明节、国庆节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为了感恩教育的常态化和持续性,我们规定每周六为“感恩日”,通过持续的活动体验,促使学生的感恩意识得到强化,为报恩和施恩积蓄了情感力量。第三,社会实践,深化感恩。实践是联结知与行的桥梁。在情感体验的基础上,感恩教育必须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通过亲身实践,才能内化为自觉的行动。我们通过关爱空巢老人行动、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帮扶、参与公共服务等志愿者活动,让学生用实际行动来报答他人和社会的恩情,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我们通过与敬老院、民工子弟学校、社区居委会等合作建立了十多个日常志愿者服务基地;在各地贫困乡镇或村建立了二十多个长期的暑期“三下乡”服务基地;与当地四十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顶岗实习服务基地。同时,我们要求学生在假期参与家庭所在社区的服务活动。这些都为学生的感恩实践提供了充足的平台,让学生用实际行动来报答他人和社会的恩情,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这些平台的构建,加强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学生在生动的实践活动中体验报恩与施恩的乐趣,并在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参与下反复修整,深刻领会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促进人生观的完善。

(四)以评价导向为引擎,把感恩品质纳入德育评价体系为了发挥感恩教育的长效机制,固化感恩教育的效果,我们把学生的感恩品质纳入德育评价体系中,充分发挥德育评价的导向功能。感恩教育属于隐性教育,它的教育效果也具有隐形性,无法用一般学科的考核方式进行评估。我们在遵循客观性、主体性和公平性原则的前提下,采用动态评价和静态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重视过程评价和纵向评价,建立和健全感恩品质评价体系。一是依托实践活动进行过程评价,关注个体的参与程度。我们编制了《大学生感恩成长记录册》,对学生的感恩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每周一登记,每月一汇总,结合活动项目进行量化;二是采用学生自主评价和互相评价的办法,鼓励学生客观主动地总结和评价自己和同学,找到差距与不足,督促自我完善;三是建立家、校、社会反馈评价制度。我们充分发挥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对学生的思想行为表现进行反馈和评价,在学校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家长意见反馈和企业社会实践的评价反馈,进行评价。在全面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每年评选出“校园十大感恩之星”“校园微感动人物”。总之,在综合评价时,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全面看待,建立起有效的评价体系,才能提高感恩教育的实效性。

作者:刘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