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课的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06 02:21:26

小学综合实践课的感恩教育论文

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12月25日指出:“要加强各级学校的政治教育、形势教育、思想教育,包括人生观教育、道德教育。”各级学校都把德育教育放在了首位,各种教育活动都进行的有声有色,很多孩子都知道爱祖国爱社会爱人民,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然而听父母老师的教诲,体会父母长辈的艰辛,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要尊重环卫工人警察的劳动等等的感恩教育这些小点被忽略了。综合实践课程的产生既适应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也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充分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创造了空间,综合实践课上的感恩教育很有必要,如何激起小学综合实践课上的感恩教育之花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综合实践课的真谛是什么,学习方式的不同之处是什么?了解了他们有助于我们进行综合实践课的教学设计。综合实践课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亮点课程,本课程“主要指以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经验为基础,以学生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现实性、综合性、实践性问题为内容,以研究性学习为主导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体现知识的综合运用为主要目的一类新型课程,”综合实践课最普遍的学习方式是学生实践,没有学生的实践,就等于没有综合实践活动课。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早就提出“做中学,学中做”理论,实践能力不是通过书本知识的传递来获得发展,而是通过学生自主地运用多样的活动方式和方法,尝试性地解决问题来获得发展的。能力发展了知识就增加了,情感就得到了升华,德育感恩教育就得到了体现和发展。

其次,面对这样的新课程我们应该怎样设计综合实践课的教学呢?第一,每一节综合实践课我们要为学生设计什么样的感恩教育情感目标。要上好一节课,我们要设计好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情感目标是综合实践课重要教学目标。我们学校位于我县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家长都有不差钱的思想,认为给孩子最好的就是对孩子的爱,只要孩子想要的家长尽量满足,让这里的孩子有足够的优越感,认为任何的得到都是应该,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应该,也不会感恩他人。家长对孩子的娇惯很严重,据我观察:每天早上送孩子来上学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样样达标,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但孩子从来没有一声“谢谢”,离开家长头也不回的走进学校,不会想着给家长说声再见,也不会给家长一个童真的微笑。只要有一点不符合自己的意向,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跪地打滚,大哭大闹,拿着不上学要挟家长,家长没办法,我们知道: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不尊敬老师的人,不感恩社会和他人的人,是不可能成长为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人。为此我们学校决定组织一次“尊重家长热爱老人”的实践活动,教育学生感恩自己的父母长辈。正直重阳节来临之际,我校组织学生进行了“走进重阳,爱在重阳”的综合实践活动。

重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节日,它传承的是文明,弘扬的是精神,传递的是孝顺。这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了上好这节课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我们重点设置了“扩大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操”这样一个感恩教育的情感教学目标。为了达到我们预期的教学目标,先让学生收集整理重阳节的来历和重阳节的相关习俗,然后精心组织了一场擂台赛。在擂台赛上学生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知识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样就增长了学生的见识,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其次我们组织学生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送幸福蛋糕,帮老人梳头扫地。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体会了老人的艰辛,培养了学生对老人的尊敬之情。这一系列活动让学生的情感得到了升华,不用我们强调如何的去孝敬老人,学生从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就知道如何敬老,孝老,爱老,知道了感恩,懂得了回报,也增进了亲情的交流,增强了学生的家庭责任感,知道自己的父母为了自己慢慢的老去,需要自己的照顾,这次综合实践课的感恩教育也落到了实处。这次活动的感恩教育是很成功的,学生知道人老了需要照顾,回家就知道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不会再无理取闹,唯我独尊。感恩教育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很重要,为了让学生知道感恩,学会感恩,实施感恩,让我们学校成为一个人人感恩,人人奉献,和谐美好的校园。我们一定要利用好每一节(次)的综合实践课,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感恩教育之花。第二,每一节综合实践课我们要设计什么的开始,让我们的课更精彩“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一堂精彩的课需要有一个精彩开始。信息技术也是综合实践课型之一,在上好每一节信息科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感恩教育的培养。在小学四年级《如何制作电子相册》的教学设计时,我利用了重阳节活动时的照片,制作了一副电子相册作为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时的情景是这样设计的:今年的九月九日老人节,我们学校的爱心小分队,去老年公寓献歌献礼献爱心,为老人送去祝福,送去温暖,想不想去看看我们的爱心小分队是怎么活动的?让我们一起去见证他们“爱的奉献”吧,展示制作好的“重阳节爱心行动”的电子相册,当时学生们都聚精会神的观看着电子相册,听着“爱的奉献”这首歌,非常感动。一起回忆了重阳节活动,唱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不用怎么说,孩子们被感动了,知道了感恩,感恩教育之花就盛开在了这节综合实践课上了。

综合实践课是以贴近学生现实的生活实践、社会实践为主题的课程,在每一节(次)活动中,学生们都能受到良好的道德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良好的道德情操,展示自己高尚的道德风范。让我们努力耕耘在综合实践这块教学土地上,给学生一个处处开满德育感恩教育之花的实践新天地。

作者:赵桂兴卞珍单位:山东省费县刘庄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