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政课感恩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22 03:34:14

高职思政课感恩教育研究

1、问题的提出

大学生作为一种特殊的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在高职思政课教学中对他们进行感恩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这将有利于大学生人格的完善、生活质量的提升。感恩是优秀品德,是受人们广泛称颂和传扬的,在我国古代,感恩与感恩教育主要以“孝”和“孝道”的表现形式散见于《四书》《五经》、古代诗词、名人家训当中,孝的意义与孝德的培养是其主要内容。但对于感恩及感恩教育却缺少专门的论述。对大学生感恩教育的专门研究是近十年左右才开始的,这些研究大多从感恩缺失的原因入手,着重研究感恩教育的应对措施,具有很大的探究价值,对本文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作用。由于对高职学生感恩教育方法的研究上仍有拓展、创新的空间,因此,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提高感恩教育模式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从而带动高职思政课教学中的感恩教育的深入拓展。

2、高职思政课教学中开展感恩教育的必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中指出:“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坚持知行统一,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之中。修订完善大学生行为准则,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可见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道德建设。感恩教育是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高职思政课教学中感恩教育模式的研究,具有更加突出的必要性、紧迫性。

2.1感恩教育是提高高职大学生道德素养的需要。感恩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品德,也是做人最根本的要求。但是,由于受社会、学校、家庭、自身等种种负面因素的影响,部分高职大学生感恩意识缺失的现象日益严重,他们极端自我、不懂感恩、不会感恩、情感冷漠。这种现象必定会造成高职大学生道德素养的低下,不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高职思政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将感恩教育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相融合,运用多种手段来引导学生树立感恩意识,激发感恩情感,培养其良好的感恩品行。开展感恩教育,有利于提高高职大学生的道德素养,增强其责任意识,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2感恩教育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建构。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和谐校园的基础,而师生关系是和谐人际关系的核心。作为高职院校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力军,思政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以感恩教育为载体,加强对高职大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开展感恩教育,能够对学生心灵有所触动,促使其自我反省、懂得感恩、体谅他人。学生怀着感恩的心态与同学、老师相处,可以极大地减少矛盾和摩擦,能够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进而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建构。

2.3感恩教育是深入拓展高职思政课建设的需要。高职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单是单纯理论知识的传授和灌输,还要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人性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以促进高职大学生全面协调健康发展。而感恩教育贴近现实生活,同学生紧密联系,对于培育高职大学生健康的品行,改善思政课教学效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为多渠道开展感恩教育,教师可在教材讲解过程中融入爱国主义、感恩励志故事等内容来引导和教育,可以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感恩教育的感化,有利于深入拓展高职思政课建设。

3、高职思政课教学中实施感恩教育的方法

3.1音像视频教学法。高职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应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进行教学,同时结合音像视频资料,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使学生身临其境,能够改善思政课教学效果,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例如,通过播放富有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的影视作品,如,纪录片《国情备忘录》、《复兴之路》,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体味民族的奋斗历程,让学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学生的感恩情感;《放牛班的春天》、《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建党伟业》等音像资料,能够更好地培养高职学生的爱国精神,引发学生共鸣,增强其感恩意识。

3.2情感教育教学法。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一文中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缺少情感,道德就是枯燥乏味的空话。所以说,感恩教育是一种情感的交流互动活动,情感教育的缺失将导致高职大学生感恩意识的缺失。因此,高职思政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注意从情感层面来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最终将感恩的情感转变成道德领悟的动力,进而引导学生的感恩行为。例如,我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六章“培育职业精神树立家庭美德”这一课时,我首先通过多媒体播放韩红演唱的歌曲《天亮了》,给学生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让学生谈谈体会,在深情的歌声中使学生感悟父母对子女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接着,在“真情告白”环节中,让学生敞开心扉,讲述父母养育的不易,倾诉父母之爱。最后,在“感恩父母”环节中,让学生自己动手为父母制作礼物,感恩父母。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因为学生融入了真情实感,课堂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3榜样示范感化法。感恩教育是一种情感的渗透,思政课教师不但是理论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崇高道德修养的榜样示范者。教师高尚的人格和言行举止,不仅让学生心生敬意,而且能够感染、影响学生,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使其受到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因此,高职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以往那种高高在上式的强硬说教态度,用朋友的身份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缩短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信任尊重学生,言传身教、开展情感教育,充分发挥教师榜样示范的作用来感化影响学生。例如,当学生离开教室随手将灯关闭时,当学生主动帮助老师拿作业时,教师要真诚的向学生表达感谢之意,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感恩之情、感恩之心。学生从教师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耳濡目染地懂得了知恩和感恩。

3.4社会实践体验法。如果感恩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上,却没有付诸于实践,这样的感恩教育一定是失败的。可以说,脱离实践活动,一切教育终将变成空洞乏味的说教,不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高职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将感恩教育渗透到课堂理论教学中,而且要将感恩教育同社会实践相结合,寻找学生道德情感的突破口,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学生在体验生活中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最终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感恩。基于此,高职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开展感恩教育,要以诸如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等感恩节日以及革命纪念日、中国传统节日等特殊节日为契机,有的放矢地开展感恩活动,让学生领会感恩的真情实感。同时,高职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寒暑假为学生布置一份假期作业,如,社区服务实践体验、青年志愿者体验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体验中树立感恩意识,逐步养成感恩习惯,将感恩从内在的情感转化成实际的行动。总之,高职思政课教师应深入挖掘感恩教育资源,总结出具有可操作性的高职思政课教学中的感恩教育模式,以提高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王碧斓工作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