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感恩教育全面发展思考

时间:2022-07-22 02:55:35

学生感恩教育全面发展思考

1关于“感恩”的调查思考

感恩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精神素养的具体体现。问:是否帮父母做过家务?回答经常做的有12人,偶尔做的有36人,没有做过的人数最多,有52人。问:是否对父母由衷说过“我爱你”或“谢谢你”?回答“说过”43人,而没有说过的有57人。从调查数据中显示,我们的学生受到社会不良因素的负面影响,缺乏“感恩”的意识,不利于学生良好人格的形成,更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在学校,德育教育、感恩教育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2感恩教育对学生发展的意义

2.1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

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可以让学生了解做人最起码的道德修养,扭转过去以我为中心的心理倾向,让学生重新审视父母、老师、同学、他人对自己的帮助,理解善良、平等、尊重、关怀、礼貌、互助、合作、竞争这些人际交往最基本礼仪的深刻内涵,将心比心、礼尚往来,培养出良好的道德品质。

2.2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让学生道德水平提高的同时,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也相应提高,学生会得到更多的朋友,一片冰心在玉壶,学生之间相互信任和尊重、相互竞争与合作,与人交往、参与实践,能力得到锻炼,行为得到认可,适应社会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

2.3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责任感

实施感恩教育,让学生懂得孝敬父母是为人之本、尊敬老师是为生之根、感恩是快乐生活之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理解宽容朋友的过错,体贴关爱父母的艰辛,珍惜享受老师的劳动,从而提升对父母、老师、同学的责任感,让生命更有意义。

3实施感恩教育的建议指导

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原则,方能让学生亲身感受到感恩是快乐生活之源,这样成长更有动力,生活更有意义。

3.1营造感恩教育校园氛围,潜移默化塑造健康成长的心灵

环境是无声的教育,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感恩教育就要有良好的教育氛围和环境。我校班主任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营造感恩的教育氛围,让学生从中得到熏陶,心灵得到震撼。感恩班会。父母、老师、同学对自己的付出在眼前流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馨和亲切,原来父母是那样的爱自己、老师的批评也是在关心自己……心与心的交融,让灵魂得到净化。生日祝福。同学们一起唱生日歌,让“寿星”感受来自同学的祝福,也感受到同学们心中有自己。来自父母的祝福,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收到老师的祝福,让学生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感恩读书、讲感恩故事、创感恩小报、感恩演讲、感恩日记……浓厚的“感恩”教育情境,激发学生“知恩、感恩、报恩”的热情与行为,促使更多的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感恩”的活动中去,学生的道德素养在实践中得以提高。

3.2抓住节日的感恩教育契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每年我国要过很多节日,比如妇女节、教师节、建军节、父亲节、母亲节等,我们要抓住节日体现的内涵及时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感恩教育,让感恩教育永葆长青。妇女节和母亲节。教育学生帮妈妈做做家务,为自己的父母洗洗脚、梳梳头,给父母制作节日贺卡,给父母写上祝福的话语。我校九四班在母亲节开展“我爱妈妈”的主题活动中,一学生在感恩卡中写道:“妈妈谢谢您把我领到这个美丽的世界,给了我一个生命,给了我一对明亮的眼睛,让我去观察世界;给了我聪慧的耳朵,让我去倾听世界;给了我一双灵巧的手,让我有能力创造。谢谢您,把我抚养大,谢谢您,让我享受优质的教育。我要用行动回报这份深深的母爱!”教师节。学生通过魏老师精心制作一张感恩卡、送一本字迹清秀地作业、为老师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向老师献上一支康乃馨……来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3.3开展感恩实践活动,在感恩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对学生的感恩教育,不能只停留在讲道理上,还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厉行感恩行动,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要教育学生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父母,以实际行动感恩,从每天好好学习、按时完成作业从这些基本的小事做起,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学校在母亲节设计的“为父母洗一次脚”的活动,让所有学生体会到父母养育自己的艰辛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升华了心灵,加深了父母子女之间的感情。为老师而勤奋学习。老师是教给学生知识,教给做人的道理,是人生的领路人。要教育学生感谢老师的付出和关爱,自己的勤奋学习,一笔一划写好字,一言一行做人,取得好成绩,遵纪守法,讲文明,懂礼貌就是对老师感恩的最好回报。九三班在9月10日教师节那天,开展“为老师敬一杯茶”,温暖了老师的心,之后“老师茶“成为九三班的传统延续到现在,也影响到其他班级,尊敬老师的活动层出不穷。为社会做应有的贡献。社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还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衣、食、住、行的条件,教育学生要用自己的言行去热爱社会,不破坏社会公共设施、设备和社会公共道德。利用加节假日,学校组织开展的“为长者让座”、“扮靓自然”等实践活动,使学生懂得感恩是做人之本、快乐之源,使感恩之行成为自然之举。没有感恩的社会是可怕的,没有感恩的校园是不和谐的!让我们把感恩教育常态化、精细化、多元化、社会化,让“感恩”体现在学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让感恩文化的温馨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感恩文化促进学生的成长,影响学生的未来!

作者:罗汝萍工作单位: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县镇安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