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7-04 08:51:31

互联网下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现代社会快速普及的网络对我们现实生活的各个层面产生着深刻影响。“互联网+”引发了各行各业的改革创新。互联网和职业教育的结合也引发了职业教育的变革。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视域下现代企业对新型人才的大量需求,高职教育必须从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实践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的改革,并让教育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互联网环境下,高职院校应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时转变传统、单一、不利于学生专业发展的教学模式,运用可以充分激发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兴趣和知识探究欲望的教学方法、手段,为学生创设富有挑战性、开放性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变封闭教育体系为开放式的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教育资源,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全新教学模式,以期全面提升高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职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及就业竞争力。

1互联网环境下实施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意义初探

现代社会,职业教育虽然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生源质量较之以前严重下降。当前高职教育面对的主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生的“00后”,这部分学生虽然智商并不低,但他们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按部就班的封闭式学习持逆反心理的占绝大多数。因此,互联网环境下,在高职教育教学中实施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迫在眉睫。立足于当前高职学生的实际,充分挖掘互联网中海量的可供利用的教学资源对教育教学进行优化,对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自学能力,全面提升他们的综合职业素养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因此高职院校教师应该不断利用新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尝试将新媒体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运用全新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打造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

2互联网环境下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内容初探

在互联网环境下对高职教育教学实施改革,教师首先要提高自己对海量网络资源进行甄选、整合利用的能力,以适合高职学生成长需要,符合不同学科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的包括图片、视频等资源进行整合,加以有效利用,从而为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注入新的活力。教师还可以利用“互联网+”课堂的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全新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在教学方法、手互联网环境下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初探钱丹(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段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构建起学生主体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具体而言,互联网环境下,教师应该让互联网成为帮助高职院校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应该将互联网当作对传统教学工具的必要补充。面临当前高职学生大都过度依赖网络的现实,教师要变堵为疏,提高自己信息化教学能力,对学生进行正确、有效的引导,探索可以紧跟互联网时展步伐的有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充分调动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要提高自己新媒体的运用能力,将微博、微信等平台充分利用来辅助教学;探索如果运用现代职业教育中经常运用的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全新教学模式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有效性;探索如何将互联网资源运用来辅助自己的教学,丰富教学内容,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在高职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改革、创新

互联网环境下实施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是现代社会高职院校实现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应该立足于学生的专业发展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指导自己的教学,在教学实践当中将线上自学和线下引导相结合,对网络相关教学资源进行合理、有效利用,利用新媒体对课堂教学方法、手段进行创新,推行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激发高职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和参与实践技能训练的积极性,让课堂变得更为高效,更具开放性,以适合于职业教育的O2O教学模式,促进现代职业教育的快速、内涵式发展。仅以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为例,面对一群入学成绩较低,缺乏良好学习习惯、缺乏学习自信心,却对计算机、对网络拥有浓厚兴趣的高职学生,教师要善于利用网络制作微课,为网络教学、翻转课堂的实施搭建良好平台,增强课堂教学的开放性,让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个性化学习,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在课下寻找碎片化的时间完善自主学习过程,逐步养成自主学习习惯。互联网环境下,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应该以互联网更好地辅助教师的教、以互联网服务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从而构建起以学生为主体的、具有明确指向性的开放性高效课堂。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高职教育要依托互联网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以信息技术助力职业教育的更快、更好发展。教师要以互联网思维指导自己的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特色教育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影.“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7(11):72-74.

[2]邢晶晶.互联网+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讨与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28):356.

作者:钱丹 单位: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