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时代高等教育无纸化考试探讨

时间:2022-03-06 08:45:30

信息技术时代高等教育无纸化考试探讨

摘要:无纸化考试是利用计算机来存储试题、组卷、考试和评分的一种新型考试形式。它可以减轻劳动强度,节约考试成本,可使考试更具个性化、人性化和标准化;可以为考试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本文通过无纸化考试问卷调查分析得出,信息技术时代高等教育无纸化考试将成为一种重要的考试方式。

关键词:无纸化;计算机技术;高等教育

1无纸化考试简介

无纸化考试是利用计算机进行出题、考试、评卷的一种新方式[1-3]。在当前信息技术时代,以网络计算机和云平台为技术支撑的无纸化系统试题库可以自由扩充,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教学资源库,进行网络在线的练习、测验、成绩统计等教学工作。无纸化考试在试卷命题上更具规范性,可以提高试卷与教学大纲的内容吻合度,让试卷具有难度和区分度,排除人为因素,试卷效度、偏态值更加科学,减少工作量。同时,无纸化考试系统为在线课堂,高校间优质资源互享,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将是校园网不可缺少的主要应用系统之一。

2无纸化考试存在的问题

高校缺少无纸化考试的相关规定和管理制度,也没有专业人士和相应的管理人员,造成无纸化考试的实施性较低,考试中监考教师难以应对突发的技术问题。题库建设与管理是动态的,对试题的内容、知识点、试题的难度系数等要不断进行更新[4]。对于工科主观题考试自动批改涉及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的因素,成为无纸化考试的技术难点。无纸化考试人数多、批次大,学校资金投入大,这为推广和实施无纸化考试带来了困难。

3无纸化考试问卷调查分析

通过对我校学生进行《无纸化考试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33份,回收120份,有效率为90%,调查对象为大一到大四各个专业的同学.为了科学、准确地分析调查数据,我们分别从被调查者的专业,年级等方面来对问卷调查选项进行分析。对于理工科学生,50%的人表示无纸化考试答题效果一般,20%的人认为效果会很差。分析原因,多数理工科目卷面试题以计算为主,上机答题用到公式编辑器,这对理工学生操作复杂。对于文科生,无纸化答题的赞成率达到90%,文科试卷考核形式多为选择、简答、论述题型,适合于上机作答,可节约纸张,减少教师的工作量,提高考试的公平、公正性。不同年级学生对无纸化答题的态度总体上持赞成态度,支持程度随着年级的增加而增大,但也有近一半左右的学生持不确定或否定的态度,由此可以看出无纸化答题的施行将面临挑战,说明无纸化考试的制度和管理还需进一步完善。

4结语

对上机操作性强的课程实现无纸化考试可增强了知识考核的全面性,计算机判卷最大限度地排除了人为干扰因素,避免误差,考试成绩迅速准确,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随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迅速发展,无纸化考试将会成为一种重要的考试方式。

作者:赵嵩颖 张帅 单位:林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向民.计算机适应考试及题库建设[J].教学与管理,2007,(3).

[2]朱小明等.计算机信息技术课无纸化化考试的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7,(2).

[3]高思丹,袁春风.主观试题的计算机自动批改技术的研究[J].计算机应用研究,2004,(2).

[4]程道光.推广计算机无纸化考试探讨[J].计算机教育,2007,(11).

[5]张新猛,周安宁,李月梅.网上考试自测系统及题库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工程,2000,(26):69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