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对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影响与反思

时间:2022-02-17 11:34:33

慕课对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影响与反思

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直译为:大规模开放性在线课程,汉译为“慕课”。大规模、开放性、在线是慕课的三大显著特点。大规模首先体现在学生人数的规模上,其次是参与高校众多,第三是有大量的网络课程可供选择。开放性主要体现在对学习对象的全面开放,其次是教学与学习的形式以及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的开放性。在线首先是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者可以随时随地将课程、教学内容与资源上传到网络平台。学习者可以在任何能连接到网络的地方随时学习,并且记录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和过程,掌握学习情况,探讨学习认知规律,得到学习反馈。慕课通过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将优质教育送到世界各个角落,不仅提供免费的优质资源,还提供完整的学习体验,展现了与现行高等教育体制结合的种种可能。当今世界上的三大慕课平台Udacity、Coursera和edx都和高校有紧密的联系。2013年,我国一些名牌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加入了Edx慕课平台,开启了我国慕课的先河,随后我国很多知名高校纷纷加入了国外著名高校建设的慕课平台试水建设自己的慕课。2014年5月“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通。全国高校可通过此平台进行MOOC课程建设和应用,首批10门“985工程”高校课程陆续开课。2016年4月由中国计算机慕课联盟举办的中西部高校基于慕课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开启了我国西部地方高校的慕课建设序幕。为建设地方性高校慕课奠定了基础,民族地区高校趁势也开始探索自己的慕课之路。

一、慕课对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影响

随着慕课在全球范围内的盛行,我国各大知名高校也积极参与,给传统高等教育模式带来了巨大考验,过去很多无法实现的事都变成了可能。任何人不但可以在网上进行慕课学习,而且还可以同全世界在线学习者共同交流。慕课的快速发展,同样给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一)慕课带给民族地区高校的机遇

1.慕课可以带给民族地区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

慕课平台中开设的课程大部分都是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优质教学资源,民族地区师生可以在这种优质资源平台下学习,从而改变自己陈旧的理念、更新知识体系,接受新鲜知识。很多知名的慕课平台都是免费或少许有酬为在线学习者开放的,可以使那些进不了大学课堂的人可以同样学学课程、利用网络通过慕课平台在线接受高等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慕课的到来弥补了民族地区高校教育资源不足、教学内容陈旧等问题。在这种新的学习环境中可以让民族地区高校师生能像在课堂上一样感受知名大学的优质教学过程和学习氛围。改变民族高校教师陈旧的教学理念和知识体系,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和接受新知识新思维的能力。

2.慕课为民族地区高校教师与学生搭建了更为便利的交流平台

不同的文化背景使中西方教育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异,中国历来注重知识传授过程中的系统性;而在西方,他们更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互动性和对学生个性发展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我国,重点大学和地方性高校的教学模式,特别是和民族地区高校的教学模式存在很大的差异。对此,慕课为民族地区高校师生搭建了学习不同文化背景下优秀的慕课课程平台,在网络环境下体会世界各国各地区知名高校的先进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风格,思考问题的方式。还可以在线与名师和优秀的学习者交流,学习他们科学的学习方法、探讨学习内容,结合本土文化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在线下,慕课也为学习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这样老师之间,同学之间可以跨地域交流学习心得。显然,通过慕课不仅可以使民族地区高校师生拓展视野,接触多元文化,更能使民族地区的师生走出落后封闭的地域局限,放眼世界与先进的理念接触,感受到慕课带来的好处。很多地方高校正在参与或搭建自己的慕课平台,民族地区高校也需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下,发挥自身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改变已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建设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慕课课程。

(二)慕课对民族地区高校的生存与发展提出更大的挑战

1.教育资源不均衡防止两极分化

2000年以后,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高校建设所需的教育成本逐年上升,而高成本下的教育最终却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效应,很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很难在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教育价值贬值现象严重。慕课盛行的今天,这种新的教学模式给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甚至生存危机。受教育资源缺少的制约,我国高校通过以扩招、函授、成人教育等多种形式为更多学生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是,我国主要接受高等教育的方式是通过高考,高考分数将决定你接受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劣,教育存在资源失衡。慕课的到来,不仅把每个爱学习者都接享受高等教育变为可能,更重要的是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成为可能。如果说已往的网络优质课程让进不了大学的人能听到大学的课程的话,那么慕课不仅仅只是能听到大学的课程更重要的是能体会在大学课堂的氛围。所以慕课带给我国整个高等教育体制的挑战首先是: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两级分化。其次是:接受高等教育选拔的高考制度。发达地区传统名校各方面教学资源,特别是师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与地方性、民族地区高校有很大的差距,他们建设的慕课对学习者的选择上占有绝对的优势,将会出现优者更优差者更差的局面。地方民族院校受各方面的制约,将处于十分不利的位置,面临生存危机。如果不能很好的发挥自身的地域性特点,建设特色慕课课程。很可能将会成为这一新的教学模式下教育改革的淘汰者。当然,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也为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创造了条件。

2.教育投入与教育质量不成正比

教育资源的大量投入却保证不了高的教育质量。相比之下,慕课投入更少却受面很大,慕课平台可以为学习者免费提供学习机会,注册者可能达到几万甚至几百万,且有很大的灵活性,学习者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随时都可以进行学习。相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所需资源慕课建设成本更小。慕课建设种类繁多,既有公共类的基础课程,也有专业类以及当下社会需求类创新型课程。慕课很大程度上把降低教育成本和提升教育质量变为可能。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著名专家迈克尔•巴特认为,过程中最大的风险在于传统大学的自满、谨慎、或者举棋不定造成的变革太慢。大学领导者需要控制学校自身的命运,利用当前网络技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提供更广泛、更深入和更令人兴奋的课程。

(三)慕课对民族地区高校课堂教学提出更高要求

1.对授课内容提出更高的要求

慕课对民族地区高校的课堂教学内容带来极大挑战。因为同一门课程知名院校建设的慕课内容,授课的教学团队都是本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学习者肯定会选择他们所讲授的课程,如果本校课堂授课教师不及时改变原有的教学策略,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就很难吸引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从而选择名校建设的具有名师授课的慕课学习,长此以往就会很少有人愿意来到教室。就慕课而言,教师也是学习者对象,同样需要时刻学习新的知识,提高自身教学素质,完善知识结构,接受新鲜血液。慕课对民族地区高校教师提出更高的挑战,如何根据民族高校的实际学情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改变已往的教学策略以结合实际的教学方式与手段将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2.对授课方式方法提出更多要求

慕课同样给高校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带来极大挑战。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在教室中面对学生面对面教学。黑板、多媒体、教具等成为教学方式方法的主要体现形式。而慕课利用互联网把教学课程以视频的形式展现给学习者,这样使学习者有更大的自由学习环境,而且学习者可以在线与授课教师及学习者交流,线下同样可以讨论学习经验及心得,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给课堂及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民族地区高校教师面临更多的挑战。民族地区高校的教师不弄是从知识水平还是到教学方式方法都比不了世界知名大学的老师,那么承担和知名高校同类课程的民族地区高校教师未来何去何存,高校课堂教学是否还需继续,如何继续,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很显然已经不能满足课堂教学的需求。这些使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面对慕课有更多的挑战。

二、慕课发展对民族地区高校慕课建设的启示

(一)以慕课发展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

互联网+时期,给各个行业领域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互联网+教育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如何利用这一网络信息化教学模式来提高教学效率将是诸多学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慕课是在此背景下的一个全新课题。慕课相对于传统的高校课程具有学习时间自由,授课对象广泛,能与老师同学随时交流等特点给很多进不了大学校园的人提供再学习的机会。慕课在建设过程中,为方便在线学习者的学习,将大部分课程的授课和测试内容转换为多个15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与之前单一的在线课程及微课相比,慕课的教授老师可以线上或线下通过网络、邮件等交互工具与学生进行互动,较之前视频课程有了极大的改进。对民族地区高等院校而言,慕课的发展不仅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引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向先进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教学方式方法靠近,促进民族地区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二)深度合作建设自己的慕课平台、提升教学水平

面对国内外名校井喷式的慕课建设,民族地区高校要想使自己的慕课能够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以所在地域的文化为基础,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很难替代的优势课程。但民族地区高校在慕课建设方面经验欠缺,技术匮乏,需要与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得到他们的帮助与技术支持。如首批10门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的“985工程”高校慕课建设中,河西学院、天水师院、黔南师范学院等6所地方高校参与,效果良好。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针对自己办学定位,制定《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示范课程建设工程方案(试行)》甘民师字〔2016〕115号),旨在建设自己的慕课。这些地方院校都根据自己的实情已经或正在建设自己的慕课课程,努力打造“个性化品牌”,实现慕课的特色化之路。

(三)以慕课发展促进教育资源平衡

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受到我国经济体制影响,导致教育经费、教师资源、学生资源三种教学资源失衡。相比之下,重点院校无论是从教育经费还是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生源上都比地方性院校优越很多。而普通的地方性高校,特别是民族地区高校各方面的资源远远落后于重点院校,长此以来,这种恶性循环使得重点院校与普通高校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教育信息化以其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等特征,使其成为促进教育资源平衡发展的一个新思路,慕课作为现在网络教育的一种新型模式,给我国高等教育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特别是民族地区高校。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认为“慕课的运作模式已经从根本上触动了传统高等教育的根基,这最终将形成全新的大学格局”。今天,民族地区高校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弥补自己的短板。民族地区高校师生可以利用慕课的大规模、开放性、在线性等特点,选择不同慕课平台的开放性在线课程感受名师的风采,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前沿的知识等,与教学名师、优秀学习者交流,回答问题,完成测试等学习任务。慕课不仅具有一般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资源共享功能,以其大规模、开放性、在线性等特点,能提升资源质量,从而实现资源共享。弥补了民族地区高校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促进了教育资源平衡发展。

三、结语

慕课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现代信息化网络教育的主流模式,同时也给高等教育传统教学模式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慕课带给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应对,需要做出理性的探索研究,建设属于自己的慕课课程,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搭建新的平台。

作者:张素 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2]陈肖庚,王顶明.MOOC的发展历程与主要特征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11):5-9.

[3]岳富贵.试述MOOC对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影响[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28(12):15-17.

[4]张鸷远.“慕课”(MOOCs)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及其对策[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16(2):116-120.

[5]老松杨,江小平,老明瑞.后IT时代MOOC对高等教育的影响[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3,36(3):7-8.

[6]周家华,李娟,潘正高.地方高校“慕课”本土化建设与推广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5,(3):45-46.

[7]刘允,王友国,罗先辉.地方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践与探索———以南京邮电大学为例[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6,30(8).